《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习惯一:积极主动》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讲述了一个关于人性自足规律的事实:

    人天性里都是自足的,其本质都是积极主动的,所以很多事情并不是教会别人什么,而是提醒他本来有什么,他自己知道该如何应对,其实这里的积极主动所指的是一种自然法则,一种人性本身所具有的规则。

1、你知道是什么在决定着你的命运吗?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理论在讲述成功的命运,无非就分成了三类:一是由于基因遗传引起的,某些不好的基因遗传到你身上,会阻碍你的成功,例如“坏脾气的基因”。二是心理影响,比如父母的教育方式与童年的承受能力,不正确的教育影响到了你幼小的心灵。三是环境影响,周围的人和事都是决定你成功命运的关键影响因素。其实不管怎么说,都是基于一个事实,那就是外部环境刺激会造成你自己做出相应的回应,这个理论似乎并没有问题,可是它却忽略了人的这个天性规律里面有一个自我选择的自足天性在里面,其实无论我们遇到什么问题,外界如何刺激,我们是有选择的,伤害我们的并非遭遇本身,而是我们对悲惨遭遇的回应。当我们遭遇外面的这些不幸时,其实品德和本性完全不受影响,反而经历越痛苦越能磨练意志,开发潜能,提升自如应对困境的能力。所以命运说到底还是我们自己在把握着。

2、我们怎样运用这个规律呢?

    a、  首先我们应该意识到人性的本质是主动的。所以凡事遇到事情要学会“自己想办法”。

    b、要多考虑未来如何做,不要纠结过去的“为什么”,凡事都做积极的打算,多用积极的思维展望未来。

    c、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到底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所有的选择都是我自己掌控的,除非我拱手相让给别人,所以当你把问题归咎给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客观外在的人和事的时候,你的下一步就可以变得积极了(不怪罪别人或者找客观原因推卸,积极找寻自身的解决之道)

    d、关注圈和影响圈的认识,凡是发生了你能直接把控的、间接把控、无非把控的三类问题,积极主动的人都会从影响圈着手解决(从你关注并且能影响到的开始做),永远着手于你擅长的,能专注解决的部分开始入手,不断扩大你的影响。

    e、更换说话方式:把“如果”换成“我可以”,不再归咎外部环境,从自己的行为开始入手把控局面。

    f、应对错误的选择:我吗在选择的同时也必须承担随之而来的后果,错误选择在所难免,所以我们对自己任何错误的选择之后的回应应当是承认并加以改正,避免影响到未来。

    g、信守承诺:积极主动的本质和嘴清晰的表现就是对自己或别人有所承诺,从不食言。找到直接掌控人生途径,一是做出承诺,并信守承诺;二是确立目标,并付诸实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我的感受是什么?

    我觉得看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积极主动之后,给我的感觉是似曾相识,高度认同,原来没有看的时候感觉是简单容易,因为谁不知道要积极主动啊,所以感觉会像是说教之类,不过这本书更多的是从情绪反应的原理上跟我们论述的,例如刺激过后做出反应,中间忽略了人的选择因素等,所以这绝不是一篇励志文,而是有理论体系和方法的,激发了我想学习的欲望,我感觉很有兴趣阅读下面的篇章。

三、对我有什么影响和意义?

      我将会更加积极主动的应对周围的人和事,将所有的选择权利掌握在自己手中,原来的我一直注重这个方面,但没有系统原理的意识到这些,其实努力和正确态度的前提还有做出正确的选择,把控好你的人生,如果选择错了,那么你就是再努力,再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得到的还是错误的结果,这是一个悲剧,发生在很多人身上,所以我学到了:

      1、对外界人和事的刺激要意识到,你自己做出的选择才是最重要的,你的情绪回应没有用,人生可以有多种选择。

    2、看问题多看自己,多内省,因为所有的问题其实也都是由于我当初的选择造成,此时问题一旦出现还是要看自己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去选择面对,所以积极的面对才是最佳选择。

    3、多给自己心理正面的暗示,凡事多问我可以,我会如何做,不要纠结于过去,而是把焦点多放在未来,做积极正面的打算,给自己预设更好的愿精。

    4、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圈,着眼于自己能直接把控和间接把控的影响力,专注于此才能积极找到出路。一旦找到就要坚持,要坚守自己的承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接下来我该如何行动?

      我想这一步才是最关键的,行动决定了一切,所有的思维光停留在思考层面绝对不够,就像一个公式一样:对现状强烈的不满+树立美好的愿景+行动的第一步=改变现状。其实最终还是落实到行动,我想我可以这样做:

      1、通过不断的读书沉淀自己,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计划是2本/月的进度,不过我觉得可以加快进度,阅读的更多,目前主要以方法原理方面的为主,今后可以扩展类目;

      2、读书坚持写思维导图或者框架图,强化理解记忆,坚持用一句话总结概括,提炼读过的精华将书本的知识吸收成为自己的,另外一定坚持写日记,可以是读书体会,可以是一天的事情,按照ORID的格式来写比较好。

        3、树立工作目标:带好我的内训团队,让大家更加以积极的心态讨论问题,研究问题,首先自己要有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尊重我们的队员,平等对待他们,多询问他们的意见,另外对于跨地域的团队通过自己的微信学习群一定要组织规划好计划,每周二开课,每周五小结,做好他们的发展指导,成为他们的职业导师,引导他们走入正确的轨道。通过先理论方法的培训,引导大家开始阅读,画结构图,掌握读书技巧,最终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