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写了100篇理财文章后,我依然坚持不理财

误打误撞进入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关于很多经典的投资理财书,诸如《聪明的投资者》《穷爸爸和富爸爸》《巴菲特的护城河》《滚雪球》《股票作手回忆录》等,我统统都没读过。


手头唯一一本理财书是三公子的《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老实说,这本书非常适合像我这样的理财小白读,它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三公子的理财札记,理财意识觉醒,存钱大作战,投资正式入门,投资进阶,投资总结。

第二部分是关于未来怎么走,搭建属于自己的理财体系,掌握必要的理财技能。

感谢三公子,看了这本书,让我大致了解了投资理财的基本概念,也让我增强了理性思维,掌握了一些投资小技巧,我相信,只要我认真践行之,假以时日,我一定,好吧,我编不下去了。

关于这本书,三公子也许从未想过励志,但的确是激励了不少的读者,只是怪我,怪我资质和觉悟不高,在看了三分之一后,实在是看不下去了。这里没有黑三公子的意思,相反我很欣赏她,她写的文章,也是篇篇必追。

甚至我也按照书上的方法实践过,比如下载记账app,每一笔消费,都拿来记账。但是,在记了一个月之后,我的耐心就彻底宣告破产,并且暗暗咬牙,姐再也不记账了!

我为什么不记账!

因为我在记了一段时间账后,发现记账这件事于我,真的是毫无意义啊。

首先,我每个月的消费,真的是固定到毫无新意可言啊。除了生活必需品,这些根本不能省,我的钱主要花在吃喝,满足口舌之欢和买书上了。

所以生活中的开支,记不记账对我而言,没什么价值啊。

用我前同事的话说,老子没钱去旅游,没钱去买衣服,没钱去K歌,总不能连吃都不让自己吃好吧。

所以,就算消费吓人,我也不会因为开支过大,而畏手畏脚,照样该吃吃该喝喝该买买。哪怕是财政赤字,也对我起不到任何威慑和警告作用啊。那我记账,记个毛线啊。

其次,身为资深宅女,码字狗,我基本上就是零社交啊。所以零社交的我,根本也无需花太多的钱,跟别人嗨玩儿,哪怕玩是天地间最根本的学问。

关于我没有玩儿的天分这件事,真是令我哭笑不得。

我妈前两天还在跟我吐槽,我老妹每周都要自己开车去襄阳找小伙伴玩,我妈嫌她玩的太野,说她她都不听。

对此,我都不好意思跟我妈说,我身在大深圳,深圳好多好玩的地方,我都没有去啊。简直不要太亏了。(当然我不说,她也知道我是什么德性。)

所以我也无什么娱乐费,聚会费,意外费啥的来记账,再加上我不追求名牌,我甚至连iPhone7我都不追啊我。我土爆了我。这样看来,也无啥账可记。

李笑来曾说,我们要做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情。我们要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最终自己做决定。

而我在看了那么多投资理财的文章,在充分认清自己性格中的短板之后,决定了我的理财方式就应该是不理财。

因为我不理财,所以很多东西,我宁愿买贵一点的。

比如我双十一在淘宝上买了床上三件套,我姐觉得它的质量根本就不值得三位数,然后说她用了多少钱,就买了一件质量很高的三件套。

在她看来,我在钱不多的情况下,还经常干一些傻事。

我的回答是,如果东西价格真那么便宜,那我也不敢买。

我承认,这里面有逻辑漏洞的,比如过度依赖价格来评判一件商品的好坏,势必给了一些不良商家恶性抬高商品价格,欺骗消费者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商品,便宜时无人问津。价格抬高,反而大家一哄而上。

不过即使这样,我还是宁愿买贵一点的商品,因为识别商品质量,货比N家的时间成本太高,况且我很有自知之明,我是真的没有识别商品质量和展现审美的能力,所以价格判断质量,对我而言,反而是最简单也最可取的方法。

恩,有人曾怼马云,为什么淘宝这么多假货。

马云回答,不是淘宝多假货,而是你自己太贪心了。二十五块钱就想买一个劳力士手表,这是想空手套白狼啊。

因为我不理财,所以我根本不会太在意“沉没成本”

什么叫做“沉没成本”,过去你已经付出的时间、金钱、精力、情感等,现在和未来都无法挽回的成本,就叫做“沉没成本”。

比如说,你交往多年的男朋友,你突然发现他是个渣男,你想离开却不愿意离开,因为你觉得,在对方身上耗上了这么多年的青春,就这么离开太亏。所以宁愿继续耗着,而不是及时止损。

再举个关于钱的栗子,比如你花了50元去看电影,中途你发现,这电影十分的难看,但是一想要自己花的钱,你忍辱负重也要看完。殊不知,你不仅浪费了钱,而且浪费了你更多的时间,赔了夫人又折兵。

我不理财,所以哪怕前段时间,我被人骗了1000元,(不要问我,为什么被骗,不想被人怀疑智商!)别小瞧这1000块钱,那个时候,我才回深圳没多久,还没发工资身上也没有什么钱了。

虽然我会反省,多一点安全意识,但是我不会把时间花在懊恼自责,或者说是唾骂,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国不将国上。

我该干嘛干嘛,也就伤心了十分钟吧,因为在我心里,我的好心情比钱更重要。(当然如果金额过高,那就另当别论,微笑脸)

我不理财,所以我根本不把时间花在省钱这件事上。

这几个月,我订了一些付费专栏,因价格不菲,所以在下单的那一刻,我也是肉疼,但肉疼了十秒之后,还是果断下单了,因为我知道,好的内容和知识是值得我去付费的,就像一本书的价值,可能就其中一个观点,未来都会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和影响。

因为我很珍惜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所以我不把时间花在如何省钱上。

毫不谦虚的说,我很擅长在网络上找免费资源,比如一些电影电视剧和小说啥的。

虽然我承认这是一种天分,不过为了省时间,现在的我,已经学会了尊重知识版权。

未来,我更愿意把所有的时间和注意力,花在值得我花的地方,比如说我去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好电影,而不是刷朋友圈,凑热闹,与傻瓜论短长,当吃瓜群众上。

好吧,我承认这篇文章,就是为了掩饰自己懒得学习的尴尬,于是就将自己的不作为上升到理论高度,所以大家不必太较真。

至于理财,我认为只要不是太笨拙,太懒惰,太兴致缺缺,尤其是在资本时代,如果你希望掌握一项技能,那么它一定是投资和理财。


个人公众号:送你一颗子弹(songniyikezidan199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