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慢就是输了?错!慢得下来才是赢

工作任务漫漫丛生的年代,只有寥寥数人凭借单一技能闯出一片天地,对快节奏工作的人们,每天被手中堆积如山的工作折磨得心力交瘁,任务多了不小心将某一环节给遗忘了,或者任务多了只能延长工作时间来换取任务的结束。来自于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来自于现代科技的诱惑,让我们越来越力不从心。


本书内容

事无善恶,思想使然。 ——莎士比亚

你是否总忍不住掏出手机查看是否有新信息?

你是否总在同一时间段里处理多件事情?

你是否总是一副睡眠不足、昏昏欲睡的样子?

你是否经常无法掌控压力而出现情绪异常、工作失误?

你可能将其归为自控力不足,可能将其归为外界诱惑太多,可你是否知道,这一切都与你不合理地使用大脑息息相关?

对于人脑,丹尼尔·卡尼曼将进行快思考的部分称为系统1,将进行慢思考的部分称为系统2,两个系统和谐相处,平衡着我们遇到的各种情况;

在精神分析领域,弗洛伊德把人格结构划分为三个层次:“本我”代表原始的本能与欲望的部分;“超我”代表理想与道德良知的部分;“自我”是协调现实、理想以及本能欲望之间的冲突的部分;

而特奥·康普诺利研读了众多心理学成果后,系统地将人类大脑的三套脑系统进行了描述,这三套相互配合又相互竞争的脑系统分别是:思考脑,反射脑和存储脑。

以当今大脑超载时代为背景,特奥·康普诺利从大脑的运转机制出发,分析了引起职场人们混乱的“四条锁链”(随时在线、多任务并行、睡眠不足和低水平压力),并针对这四条锁链给出了具体的应对技巧(离线思考、批量处理、恢复正常的睡眠模式以及科学应对负面压力),以帮助大家合理运用时间和精力,尽力避免精力的浪费,改善工作效率。

无论是在哪一位大师的理论前提下,这四个技巧都能有效地派上用场。而关于压力,借用William Isaac Thomas的语录——“如果你认为这些事是真的,那么它就真的会带来后果”,因压力源自于自身的看法,在此不做累述(笔者在《心里想的是什么,看到的就是什么》中对相关的看法进行了阐述),此处只择三种技巧进行说明,不想错过精彩内容的你,快静下心看过来吧。

1 随时在线VS离线思考

《群体性孤独》如此描述到网络:“网络连接与超工作量和超日程负荷的人生相当匹配。现在,一方面我们用网络来控制我们交往的强度,另一方面我们也指望它保护我们免于孤独。当我们需要开始或者停止交流时,技术让这一切变得轻而易举。”这是科技带来的好处,让每个人都能随时跟其他人保持联系,而不至于陷入到“孤独”中。然而微型智能手机让我们体会到全天在线的生活方式,现在的我们都是“半机器人”。

“随时在线”随地可见。前些时日网路上沸沸扬扬的开车回老婆信息而不幸车祸身亡的图片就给司机们提了个醒,而这只是生活场景中的小小方面——餐桌上一片寂静而手指却忙得苦不堪言,地铁上因为屏幕的“诱人”而频频坐过站,走路玩手机不小心掉进水坑……网络在线已经遍布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过去生活的节奏。同样,工作也因为我们的随时在线而遭受着莫大的考验。每天花在邮件整理上的时间足以让我们完成正常工作的20%,时不时掏出手机来查看各类信息消耗掉你大把的精力和多半的专注力,“在线”让我们不再因信息的匮乏而担心,却让我们必须承受超载的信息,以及花更多的精力从大脑获取有用的信息。

人们总说自己静不下心来学习和工作,事先在内心宣示着要如何如何认真地学,坐下不到半个小时便忍不住掏出手机,中断自己的学习过程。工作中的人们也如此,好像在处理邮件信息,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却突然就滑到了中午。嘴里说着“时间永远不够用”,手里却握着手机乐翻天地翻着网页刷着视频瞧着段子。大脑就这样被我们一边抱怨一边被无视地机械做着最简单的思考,或者是条件反射。

要将大脑的潜能发挥到最好,“离线思考”举足轻重。所谓的离线思考,就是不受打扰,用来完成专注的工作和对话。诚然,习惯了随时在线的人很难离线思考,然而随时在线不可能让人保持长时间的专注,而一些需要思考的重要事情,必须要专注才能做好决策。在不能做到完全离线时,为更有效地处理任务,我们可以从以下三点出发:

1)找出每天思维最活跃的时间段。在这段时间里,完全不要理会任何外界信息,做到完全离线,专注于某一个任务做深度思考;

2)在周日的晚上选定20分钟的离线时间,用于计划一周的工作,确定好事务的重要性和紧急性,确保每一天都有充足的安静时间;

3)每天抽出10分钟离线时间来安排第二天的事情。

如此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自己受手机信息的影响度减少了,更会发现自己办事效率的提高了。

所以,如果可以,请在学习、工作的时候,做到离线;如果条件不允许,请至少做到每天固定有离线时间。

2 多任务并行VS批量处理

最简单的例子:A和B在讨论,突然C跟A来请示下一步工作,A回答了C的问题之后再回头来跟B继续讨论。很大概率,A得问一句“刚刚我们说到哪里了?”于是两个人一起回忆谈话内容,再捕捉到中断的信息,继而继续。

这种例子并不少见。当我们正在看书的时候,突然电话响了,接完电话之后再看回书面,只得根据大概内容去检索位置,这样一来,中间的“再学习”时间就是白白浪费掉的;同样的例子也发生在整理文件时,突然有人一打岔,你就必须重新整理;数钞票是最具有多任务并行缺点的一项事务,数错了就必须从头来过,所谓的“返工”时间就是最大的浪费。

这都是现实生活、工作环境中的真实例子,在快节奏的社会中,人们都讲多任务并行,好像人脑真的可以跟电脑CPU一样,实现并行处理。然而人类的并行处理,都是思考脑配合反射脑来完成的——需要思考的事务由思考脑操纵,不需要思考的事务由反射脑来控制完成。譬如一边开车一边说话。这么浅显易懂的例子就不加以说明了。但凡两项事务都需要思考脑的参与,那么中间就存在任务切换,切换就需要消耗掉时间。所以,表面上人类的多任务并行是在节约时间,实质上要完成某单一事项所花费的时间更长,因为大脑的思考背景更换需要时间,会带来大量的损失。

为减少时间的浪费,批量处理显得尤其重要。基本原则非常简单:尽一切可能减少切换次数。

首先,要运用艾森豪威尔原理和懂得帕累托法则(具体内容请见文末)。将待办事项贴上合适的标签,帮助你明确任务的重要性和紧急性,找出高价值的活动来完成,以提高效率。如果你想成为优秀的人才,还可以尝试递进帕累托法则。

其次,是学习系统的批量处理,主要包括以下6点:

1)一次完成一个任务,或者相对完整的一部分,拒绝所有干扰;

2)把密切相关的任务划分到同一批次;

3)把不相关的任务、邮件和琐事丢到一个批次里;

4)准备好在家处理的批次。当工作时间内完不成所有任务时,需要建立该批次,在家工作依然需要彻底离线;

5)在日程表上标注批量处理时间。该方法让事务的起止时间可视化,更能起到监督作用;

6)每次批量处理结束后,好好休息一下。休息是为存储脑提供时间去整理上一个任务的记忆,并且做好迎接下一个任务的准备,盲目地追求速度,可能会造成记忆的缺失以及混乱的开始。

3 睡眠不足VS恢复正常的睡眠模式

作为一个曾是“夜猫子”、现在是“伪夜猫子”的代表,笔者便深刻地领会了睡眠不足带来的危害。正如作者特奥·康普诺利所说,“无论是智商、情商,还是社商,都会因睡眠不足遭到削弱。”当笔者一次一次不信邪地挑战体内“昼夜节律钟”的权威之后,记忆力下降、内分泌失调、抵抗力急剧减弱等各种睡眠不足后遗症频繁发生,做了一段时间的林妹妹后,继续做无法出门的小丑。

在看完这本书后,笔者知道了光线是会严重影响生物钟的因素,它影响着睡意激素褪黑素的分泌,而抑制褪黑素分泌的黑视蛋白最敏感的波长正是白色电脑屏幕最常见的发射波长,无论是RGB、LCD还是LED的屏幕,其发射的蓝光甚至比正午的太阳还多,因此晚上紧盯着显示器或者手机的人会延迟产生困意而成为“夜猫子”或者“伪夜猫子”。闹着半夜睡不着的人,请提前一个小时远离电子设备,让睡意激素正常分泌,人自然就会出现困意。

为了我们的大脑,需保持每天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睡眠分为浅睡眠和深睡眠,浅睡眠帮助我们消化白天的体验,为我们构建记忆、保持情绪平衡和心理健康;而深度睡眠对身体的修复至关重要,同时也帮助我们的存储脑进行长期记忆。

睡眠直接影响到的是思考脑,睡眠不足直接导致思考脑过于疲惫,而不能时刻留意反射脑的举动。因此,睡眠对情绪处理和情绪平衡也非常重要。

影响力巨大的睡眠,如何才能做到正常呢?除了刚刚提到的提前远离电子设备外,本书还提出“设定两个就寝闹钟”的方法——1号闹钟提醒彻底离线,2号闹钟设定提醒开始睡前流程。笔者认为,这个方法不仅可以改善我们的睡眠,将离线状态下的一个小时充分利用起来,甚至可以培养出良好的学习习惯,譬如床头阅读。

关于找回健康的睡眠模式,本书总结了18种方法。其中:规律睡觉、起床;补觉请提前睡而非晚起;如果一夜休息后仍觉累,请在睡前提前一个小时远离所有屏幕;某些特殊原因必须对着电脑工作直至睡觉,考虑佩戴“防蓝光”眼镜;晚餐别吃太晚、太多等tips可以与诸君共勉。

愿你我他,合理地运用大脑运转机制;愿你我他,不再陷入超载时代的陷阱里;愿你我他,能提高自己的智力生产力。

附:


艾森豪威尔原理
帕累托法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