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画思维导图?(一)

一、画思维导图从选择适合自己的笔开始

各种粗细的彩色笔、马克笔、签字笔

这种笔颜色深,色彩浓艳,绘制时十分鲜艳,对于大脑的刺激比较强烈,建议尽量使用这种笔。当然有些人会认为这种笔较粗,写的字自然就比较大,在同样大小的一张纸上,写的字数就比较少,内容多一点时,就会遇到一张纸写不下,必须写两张纸的情况。不过我还是建议训练自己将思考浓缩在一张A4上,因为思维导图的内容都是去芜存菁后的关键结果,就因为一张纸能容纳的字数有限,刚好可以训练我们去芜存菁的能力。

原珠笔、中性笔

这是平时惯用的笔,而且携带方便,唯一可惜的是颜色选择性少。因为颜色能帮我们增强记忆的深度,缺少鲜艳美丽的颜色,记忆的效果也跟着打折扣,所以我建议外出时才使用。再者,越强烈显眼的字,大脑记忆越深刻,若笔的笔芯细,虽然可以写出很小的字,但字越小对大脑的刺激就越小、也就越难记住。

色铅笔

这种笔的色彩选择多元,唯一的缺点就是色彩浓艳度不如彩色笔。

荧光笔

荧光笔色彩亮眼,很多人会用来做书籍标注来画使用。但其色彩浓度不够,在写字上视觉辨识度较差,建议用来画插图,不建议用来写字。

绘画用的粉彩笔、蜡笔、水彩笔等

这类笔,色彩丰富。但缺点是携带不便,写出的字更粗大、字体较大,一般的纸张不适用,仅适用于海报纸或是墙报纸上。

剪贴工具,剪刀、胶水

思维导图用越多插图来辅助说明文字越好,一方面增加画面的活泼与丰富,让大脑更喜欢看这张图。另一方面图像可以增加记忆深度。有些不会画的图,也可以利用剪贴报章杂志的图来美化版面加强印象。


二、选一张尺寸合宜的空白纸

不要用传统那种充满直线的笔记纸,因为上面的线条会产生视觉干扰。纸张不一定要是白纸,只要是空白的就好,你喜欢用色纸也可以。大小要合宜。纸张过小,容易遗失并且很难在上面画出较多的内容;纸张过大,携带储存不便,绘制时也不方便使用。一般生活中常见的书写用纸是A4规格居多,许多的文具与书包也根据这个规格设计。因此选用A4的纸张是比较方便合宜的。

纸张横放

因为我们的眼睛是长在左右两边,所以视野大小是左右较宽,上下较窄。如同电视跟电影,不也发展成16∶9的宽屏幕,就是因为这样的比例比原本的4∶3更接近人的视野宽度。纸张横放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绘制思维导图的时候在纸面上比较有空间让我们去延伸填上的内容。

从中央开始,画上主题

把一张纸摆在面前,你会发现自己不自觉地就把视觉焦点摆在中间,这跟眼睛自然会习惯从对象中央开始看这一件东西一样,而思维导图最重要的是主题,当然要把主题摆在中间,才足以表达整体的内容。

三、构图方式与注意事项

绘制思维导图时每个人会碰到的问题都不一样,也由于思维导图是一个开放性的思考,所以没有绝对的好坏,因为自己才是主角,适不适用、对自己有没有帮助也是自己最清楚。接下来我把教学中学员们的问题,归纳成几个要点,加上一些简图范例说明,让你更能掌握绘制思维导图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中心主题图,可以画框吗?

有框的中心主题能集中我们的注意力,比较有聚焦的感觉。无框的中心主题则比较容易延伸我们的思考触角,比较不会有局限的感觉。当你想要创意思考而绘制思维导图时,不要画框才能避免局限住自己的思考。而在想要整合思考绘制思维导图时,可画上框来强调主题、凸显主题的重要性。

所以画不画框,各有优缺点。我个人认为画不画框,倒不用太在意。但是画框的时候尽量别画方框或圆框,因为日常生活中的框,大多数是方形的,不然就是圆的,应尽量打破我们旧有的思考习惯,激发我们的创意,这样才不会在无形中把自己限制住了。

2、线条、分支一定要由粗到细吗?

主脉的线条一定要由粗到细!你会发现由粗到细的主脉更能表现出与主题紧扣的关联性。同时也要把线条的颜色填满,增加色彩的强烈度让大脑更有印象。

分支(支脉)是否要由粗到细,这就随意啰!你可以像树枝一样每一个层次都是由粗到细。也可以从第二个层次开始就全部用细的线条。

我个人是倾向于从第二个层次(也就是支脉)开始就全部用细的线条。因为整个思维导图最重要的是上面的文字与插图,所以我不会在画线条上面花费过多的时间。


3、主脉的排列一定要放射状吗?

要求放射状的原因是因为大自然里的对象为了能有效率的传达,都会采用放射状的形式。例如:蒲公英、蜘蛛网、大脑神经元。

蒲公英不知道今天的风会从哪个方向吹来,所以长成立体的球状,这样不管风从哪个方向吹,种子一定可以被风带走。

蜘蛛不知道昆虫会从何处过来,所以四面八方地张网来增加捕获猎物的机会,一旦猎物落入网中,不管落在哪一个角落或是中央,蜘蛛总能以最短的距离爬过去吃掉猎物。

放射状排列,就像蜘蛛网,蒲公英

一个信息要从大脑的神经元A,传达到B、C、D(两个以上的神经元)时,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以放射状来达到同时传递的效果。

不过,思维导图是一种把脑中思考图像化与视觉化的方法,有时考虑功能需要,或是美观需要也不一定要画出放射状的形式。

4、主脉的阅读顺序一定要顺时针方向吗?

主脉采用顺时针方向是我们多数人习惯的方向。你也可以用逆时针或双箭号方式,选一个你自己习惯的方向即可。不过要注意的是支脉的排列一定是由纸张的上方到下方,脉上的文字在书写的顺序上也一定是由左而右。


5、先画线条好?还是先写字好?

不管先写字或先画线条都可以。只要注意字一定要在线上。

6、为什么字长一定要等于线的长度?

字短线长,一方面感觉字好像没有写完一样,另一方面版面产生一种关键词间紧密度不够的感觉,再者也浪费纸张的空间。

字长线短,视觉上会有不均衡的感觉,不均衡的东西就不容易产生美感。同时也会容易产生是不是还有东西没有写上去的不完整的感觉。人人都喜欢看美女帅哥(因为大脑喜欢看),所以也要给大脑看美美的图,这样大脑会吸收得更好喔!

线条过长会产生内容没有写完的错觉

7、纸张的角落画不下怎么办?

可以拐个方向画,不过还是要维持由上到下的阅读方向来画。

8、线条为什么最好是画成有律动感的曲线呢?

仔细观察大自然里的东西,直线的存在少之又少,倒是人造的东西有许多都是直线状的。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来思考,就是希望不要给大脑设下限制,所以最好不要用直尺画出人造的线条。尽量用手直接拉出线条,当你越熟练的直接拉出线条时,大脑的思考会更加流畅。

9、字最好一律保持由左到右吗?

不一定,但最好这么做!不过英文的书写一定是从左到右。依我个人经验,阅读文字会比阅读图片更耗费眼力,所以字最好都保持由左到右的方式。虽然中文字也可以写成直的,但这样搜寻时,眼球移动就需要转换各种方向,这样无疑是增加眼球搜寻字的时间,同时也增加眼球的负担,倒不如字的排列方式一致,整体文字看起来也会比较流畅,更方便理解与记忆。

10、一张思维导图画不下,可不可以画成两张?

虽然思维导图是希望用一张图就能综观全局,像老鹰飞翔在天空俯视大地一般。不过有时内容太多,一张纸写不下,可以分支主题另辟一张来写。或是在主题旁边注明第一部分与第二部分就好。

11、可不可以把整个脉圈起来?

答案是可以。当你觉得思维导图其中一个部分特别重要,当这一个部分是由某一人负责时,当这一个部分已经完成时,你都可以把整个脉圈起来。

你想怎么定义把脉圈起来的动作都行,只要你自己看得懂就好。

12、什么时候会画空的线条呢?

画一条空脉,提醒我们还有需加强或补齐的地方

基本上思维导图应该是有什么内容就写什么内容。

不过有时候我们会遇到思考暂时卡住的时候,觉得应该还有内容可以写,但是目前想不起来或是不清楚要写什么才好,我们就可以画一条空的脉,来提醒我们这里还有需要加强或补齐的地方。

13、内容写错要怎么涂改?

不管是线条画错、图文内容错误,都是直接在上面打个叉或用删除线划掉,然后在旁边重新写上文字或图,或重新画好线条就好。千万不要把字涂的一团黑,反而在视觉上更强调出有个错误在那里。保持画面的清爽干净,大脑会比较容易记忆。

14、最好看的版面是字跟线条的视觉比例要均衡?

线条是引导视线找到关键词,并呈现关键词彼此的逻辑关系。当版面比例脉大于字,字的重要性感觉被吃掉了,焦点都在脉上面。当版面比例字大于脉时,感觉关键词间的连接关系不够紧密或是不够牢靠,大脑在视觉上容易淡忘掉这些连结关系。版面比例字与脉均衡,一切清晰好记。

15、线条可不可以加入一些创意变化?

线条当然可以加入自己的创意,让版面充满有趣的变化。学习本来就应该是一件有趣的事,不是死板板地做,你想加入什么样的创意都行。不过要注意一点喔!整个思维导图主要重点在于文字与插图,线条是引导我们的视线去找到文字与插图用的,所以线条要尽量流畅,这样视线移动才会流畅。所以也不要花过多的时间在美化线条上,这样就有点浪费时间啰!

16、光有文字,不画插图不行吗?一定要图越多越好吗?

光写字不画图,并不是不可以。只是这样充满文字的图看起来难免单调无趣。图像本身可以帮助记忆,画上辅助文字了解的插图,更可以帮助我们增加记忆效果。如同我们喜欢看彩色电视胜过于黑白电视,大脑就是喜欢有趣的画面,为什么不画一些有趣的图来帮助大脑快速吸收呢?

很多人因为过去很少画图,刚开始时,有些人总是担心自己的图画得不好看,所以不敢也不愿意画插图。有些人是因为平时的观察力不强、或是不敏锐,根本不知道怎样抓出一个事物的特色来。

其实画图一点都不难。思维导图不是美术比赛,主要是画给自己看的,所以自己看得懂就好。画图前先试着想想这个对象的特色是什么?例如巫婆的特色是戴着尖尖的高帽子、有着尖尖的鼻子、骑着扫把在天空飞。只要有这三个特色,不用管你的画工是细致是简略,大家一看都知道你画的是巫婆。试试看怎样区分出猫、老虎、狮子。

提示:这些都是猫科动物,所以基本特色一样;老虎脸上有明显斑纹,民俗中的老虎额头有个王字;狮子没有斑纹但是头部有鬃毛。这些猫、狮子、老虎图都是大人画的,虽然很像幼儿园小孩画的,但是一看都知道是什么,所以只要你画的图具有幼儿园水平就够用了!别忘了这不是美术课(画的美不美不是重点),而且图像可以增强记忆的深刻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