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这部电影已经超越了它本身的意义

一、好电影就像美酒,沉淀越久香味越浓

《无问西东》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大历史与小人物”题材的严肃电影。这部电影与《芳华》一样,上映都是一波三折,经过五年的时间,这不难产的电影才得以和观众相见。这部电影与冯小刚近期的电影《芳华》一样开拓了中国电影的历史和题材的空白,这一点弥足珍贵。作为一部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剧,《无问西东》比《芳华》有着更加宏大的叙事格局和叙事方式。

导演李芳芳为筹备影片,在14个月里以逾百万字文字资料、近11万张图像照片为参考,力图将历史的原型还远给每一位观众。创作团队甚至将清华最早的礼堂同方部也被电影细致搭建出来,连当年的清华校服也不遗余力的还原,可以看出创作团队的用心与操守。影片中取景也转战了大半个中国,从云南山坳中的村庄、大漠中的明朝围墙,到京城飘雪的古园,将祖国的秀丽山川净收眼底。

除了国内一线演员;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等加盟外,电影的幕后阵容也是相当的豪华。多次荣获国内外电影节最佳摄影奖的曹郁,曾执导电影《胭脂扣》、《阮玲玉》、多次荣获金马奖与金像奖的香港美术大师朴若木,张艺谋御用美术设计、凭借《我的父亲母亲》、《太阳照常升起》等作品多次获奖的曹久平,以及《一代宗师》的声音指导陈光等。这么多大咖加盟这部电影制作,相信电影的质量是绝对有保证的。

五年前,这部电影就杀青了。如今,它终于和观众见面了。五年来,已是世事沧桑,但一部好电影或许就是对岁月最好的馈赠。

二、华语青春片最强阵容

在这部一波三折,千呼万唤终于上映的电影《无问西东》里,五位演员代表着无种不同的特质。

章子怡,代表勇气。

黄晓明,是专情。

陈楚生,是奔放。

张  震,是初心。

王力宏,则是绽放。

章子怡在这部片子里面扎着辫子,几乎和《我的父亲母亲》有着同样的造型,但是在人物的设定上,有一股玉娇龙的风韵。一个虚荣的谎言,两个男人间的抉择最终都流逝在命运的漩涡之中。

黄晓明在剧中的人设是科研人员。他单纯执着,面对自己心爱的姑娘,一往情深;对于自己喜欢的事业,也非常的执着。这样的男人,哪个女人不动心呢?

“奔赴一场劫难,却像去赴一场盛宴”。王力宏在影片中是一个年轻飞行员,为了国家的利益,宁愿去参加一场最危险的战争。他帅气,干练,将一个理想主义的青年阐释的恰到好处。

陈楚生是那个时代的标签,在战乱疾苦的年代,任然有着一批向他这样的人物,代表着这个国家的脊梁。

张震饰演的张果果,在人心叵测的职场,他几乎赢得了一切战斗。他外表冷漠,内心热情。在险恶的江湖中,他雷厉风行,嫉恶如仇。对于自己爱的人,他却有一颗友善的心。

网友说;5年前,章子怡刚被“升级”成了国际章,黄晓明还没登基黄教主,王力宏出了一首新歌叫《依然爱你》……

时光飞逝,当年青涩的他们,都已经为人父母。但是,他们的阵容,代表了当下最强的华语青春片,如今,他们几乎不可能在再一次同演一部电影,这让这部片子更加弥足珍贵。

三、无问西东旧时路,一程山水一程歌。

《无问西东》这部片子的英文名叫“Forever Young”,如果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这部电影的故事,其实主要讲了在大时代的洪流中,几个年轻人的命运起伏。整部影片主要叙述的是不同时代背景下,吴岭澜、沈光耀、王敏佳、陈鹏、张果果五位年轻人的爱与理想,在百年变革的时代中,他们的坚持与操守。

剧中每一个人物的刻画都非常的饱满,是近年来罕见的佳作。主演们用心的诠释这每一个角色,让这个故事非常的感人。主演章子怡,黄晓明,陈楚生,张震,王力宏用自己精湛的演技叙述了大时代中的优秀青年人对自己的命运和爱情的抉择——对自己爱的人、对自己执着的事业奋不顾身。

导演兼编剧李芳芳对剧本精心的打磨让这部跨越近百年时代巨变的故事显得主次分明,情节丰富。剧本对人物细致入微的刻画以及演员独到的表演让影迷陷入了对生命和爱情,事业与理想的深深的思考中。

我们从预告中,可以看出制作的精良。轰天而上的战机、惊险刺激的空战场面、震耳欲聋的爆破效果以及与蔚蓝的大海造成的强烈的视觉反差,在视觉冲击上丝毫不逊于近年来顶级的国产战争片。

值得一提的是《无问西东》全片采用了胶片拍摄,该片有可能是最后一部国产胶片院线电影,对于追求电影的色彩还原与画面层次的观众来说,这部电影的每一帧画面,都给影迷带来不一般的视听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