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我长发及腰来娶你(二)悲秋画扇

幸运的人,一辈子也长不大。 不幸的人,一天就长大了。

全目录 | 《待我长发及腰来娶你》

**上一章 | **恍若初见

**文 | **她在非洲漂

寂静像疼痛般,无声蔓延至全场。寂静不同于平静,它埋伏在某个角落,是有预谋的危险节点。

妈妈往外推我和唐臻,让我们出去,而她自己却大步向人群中走去。

唐臻拉着我要走,我挣脱了。把手里的糖罐塞到他怀里,简短地说:“帮我拿着,谢谢。”

心里慌乱不安,好像有成千上万的鼓点在拼命敲打,催促着手握长枪短矛面色坚毅的战士向前冲。

我弯腰把长长的裙脚撩起来一截,打个结儿,怕被裙子再次绊倒。

“哈,这样蛮好看呢,像兔子的红耳朵。”唐臻为我刚打的结儿感到惊异。

说真的,羡慕他这种不能预知危险的人,证明从未见过暴风雨的前夜。

而经历过千万场风雨的人,都可以一眼识破沉闷脆弱的暴虐前夜。

妈妈右手提着黑袋子,左手随着坚定的步伐有节奏地摆动。她的每一步都踏实地落在地板上,好像要在行走的过程中积蓄力量。

密集的人群在妈妈走去的那个方向开裂,像在蛮荒原野中辟了一条小路,不宽,刚刚够瘦弱的她穿过。

静默的人群在开裂时,轻微地由内而外波动了一下,像有人在无声大海中投去了一颗石子,荡开了涟漪。

每个静默不语却神色各异的人都是组成大海的水滴,而妈妈是那颗娇小而尖锐的石子。

我轻轻提起裙子,怯怯地飞跑过去,跟住她。

妈妈踏过的原野小路,像被涂了胶水似的,迅速粘合在一起。我必须很费力地在人群中挤,忍受着粘稠的汗水和刺鼻的白酒混合的气味。

终于挤到前面,我看见,瘦削的石子妈妈,肥腻的阿童木爸爸,一脸惨白的蚊帐新娘,他们三个分成两队站在场地中央,像是隔着楚河汉界,彼此对看。

“你来,做什么?”爸爸停顿了一下,克制地问。我看见他的鼻头上聚集着晶亮的汗水。

“哈哈哈,”妈妈定定地看着他,微微扬起下巴,冷冷地干笑了几声。“这大喜的日子,我来,当然是道喜啊,不然呢?”

“不欢迎。”爸爸简洁地拒绝,眉头皱了一下。“请你离开。”

“哎呦,啧啧,有了新人就忘旧人啊。”妈妈鄙夷地瞟了一眼躲在爸爸后方的新娘,抬高了音量。“十几年前,你怎么不让我离开啊?现在让我离开,晚了。”

爸爸的两腮开始颤抖,微微握紧了拳头,鼻子和额头的汗珠汇聚在下巴上,如小溪从悬崖上一般跌落下来。新娘微低着头,双手紧张地揉搓着身上的蚊帐,攥的皱巴巴。

妈妈把手里的袋子打开,是两瓶啤酒。

“钟国建,好歹夫妻一场十多年,来,干了这瓶酒!”妈妈把右手那瓶啤酒递到爸爸面前,一字一顿铿锵有力地说, “祝你们,百年好合,白头到老!”

爸爸警惕地看了一眼那瓶酒,又看了妈妈,好像在思量,并没有伸手去接。她握着啤酒的那只手尴尬地停留在半空,一种尴尬的气氛。

“你不喝,我一个人,也太没意思了。”妈妈双手高高举起两个瓶子,狠狠摔在他们面前。

爸爸跳着向后退了一步,新娘吓得嗖地躲在他身后,拼命地抓挠他的西装。

“彭”地一声,于地面,炸裂开来。绿色的碎片溅了满地,白色的泡沫涌溢出来,清凉的啤酒味爆在鼻腔。

人群炸开了慌乱的脚步声和吵闹声,夹杂着孩子们尖利的哭声。

“你干什么?!”爸爸几乎是从胸腔里吼出来。

“我想干什么?你能不知道?哈哈哈哈,心虚了吧。”妈妈看着爸爸被激怒的扭曲表情,似乎有些占上风的得意。

她掷地有声地大喊:“你敢把你们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拿到台面上,让大伙儿听听吗?亏我当初把这个狐狸精当成好姐妹,真情实意地对她,现在想想,简直瞎了眼,引狼入室!她图你的钱,你贪她的貌。你们狼狈为奸,合伙骗我……”

“你给我滚出去!滚出去!”爸爸打断了她。他的表情越来越狰狞,还是在隐忍。一边愤怒地喊,一边扬起手臂,胖胖的食指直指门口的方向。

他以为自己是大将军?大手一挥,便动千军万马?顶多,只是命运布阵的一个丑角罢了。

人群中激荡起了闲言碎语,一边看戏,一边低声谈论。观众们可是过足了瘾,本来只是出个礼钱,却赏了一场值回票价的劲爆大戏。

“无耻的混蛋!想当初你一穷二白,我陪你一起奋斗,过的什么日子啊,吃咸菜喝剩饭。那时候,你怎么对我说的。你说等以后有钱了,我们会过得好!哈哈哈,我盼啊盼。你啊你,现在有钱了,我变老了,你心气儿高了,瞧上这个小狐狸精,就一脚把我踹开!你会遭报应的,钟国建,会遭报应的!”妈妈信誓旦旦恶狠狠地诅咒着曾经和他一起生活十几年的男人。

“滚出去!滚出去!”爸爸反反复复吼着这几个字。他走上前,推搡着妈妈往外走。

妈妈身子单薄,力气小,往后趔趄了几步。她骂喊着,抗拒着不走,杀伐之气弥漫着,眼看着就要打起来。

耳朵旁的马蜂窝被一个贪玩少年一棍子敲下去,所有的马蜂焦急地扑腾出来,东飞西撞轰轰乱叫。

我艰难地拨开前面几个人,从缝隙中挤出来,跑上前挡在爸爸妈妈之间。

“别吵了,别吵了。求求你们了!”我的喉咙紧紧地凝聚瑟缩在一起,像核桃狰狞的内瓤。咕嘟咕嘟冒出的眼泪才能将喉咙冲刷得服帖一点。

当我的至亲分为对立的两派,是不是,我怎么做,都是错?

妈妈捧着我的肩膀拗着劲儿说:“岚岚,你要记住,是你爸爸骗了我。”

爸爸冲我喊:“钟岚,她疯了,别听这个疯女人的话!”

妈妈冷笑着:“你才疯了呢!都四十岁的人了,娶个二十岁能当自己女儿的狐狸精,她不嫌羞耻,你也不嫌害臊,你们可真是,天生一对,般配!”

那些尖酸刻薄的咒骂声像针一样慢慢钉进我的身体,一下一下,靠近最柔软的心脏部位。

我傻傻地听他们暴烈的嘶吼,什么话也说不出。突然就明白了命运这回事。

命运在布局,我们只是它的一枚枚棋子,一旦发号施令,就被摘掉理智,拼了命向前冲。

如果有可能,想让世界就此爆炸,把这一切都炸得灰飞烟灭。我不想要这个糟糕的命运,与其遭受羞辱,不如干净地死去。

脑子轰隆隆的,乱码了,已经听不清他们在吼什么。

这时候,好像有人来把我抱起来,温柔的声音对我说:“乖,小岚,我们走,离开这些疯了的大人。”

本是炎热的夏天,我的心却跌入了万劫不复的冰窟,一截一截冻得麻木,从指尖到发丝。

从啤酒瓶炸裂的那瞬间起,我就知道,我已经和那些玩过家家听白雪公主故事的孩子们不一样了。

不管承认与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

幸运的人,一辈子也长不大。不幸的人,一天就长大了。

从此之后,再无童年。所有大人都说:钟岚怎么不像个小孩子。

**下一章 | **悲画扇

(长篇连载,未完待续)


我在非洲生活,
为你见证故事。
即使漂泊半生,
归来仍是少女。
@她在非洲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