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人生拐点,与自己握手言和

以前做自我介绍,总会加上一句“我性格活泼、乐观开朗”,随着和自己相处的日子增多,我发现我对自己的认识并不完全准确。

1.己与知“己”

前段时间朋友问我2017这一年的关键词是什么,我说,是“与自己握手言和”。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以前的我太拧巴了啊。活得纠结、不干脆,拥有的时候不珍惜,失去了又后悔,追悔莫及的过程又耽误了亡羊补牢的时机。总之,太跟自己过不去。

我特别想知道,每个人都要经历这样的时期吗?它是我们生命中无法绕过的挑战吗?

当然,与自己握手言和,并不意味着全面建成和谐社会,也只是到达了与自己和解的初级阶段而已,因为我预料到,这个过程注定漫长而波折,是无法逾越的。也许人终其一生都在与自己和解吧。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与自己相处的最佳方式。

突然觉得人有点可怜无奈,我们的意识完全盘踞在自己身上,因为过于投入很容易造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尴尬局面,离得太近,反而看得模糊。而外人独立于我们之外,又隔了一层无法透视的肉体,想要了解更是难上加难。

所以人不是特别有自知的动物,也无法通过其他途径做到完全自知。我们常说“你自己都不了解你自己,谁能了解你”。

自己无法完全了解,外人无法窥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的内在是不是一种绝对孤独的存在?

似乎没有什么可以化解。行走在世上,我们内心也是渴望遇到另一个自己的吧。所以有几个知心好友,才会那么珍惜。正因为我与你相似,我看不清的东西,可以借由你的眼睛去看;你感受不清楚的事物,可以放在我心里体悟。

俞伯牙将琴砸碎于钟子期墓前,以前读的时候觉得这个人好迂腐,现在慢慢理解了这种感情,虽然可能还不是那么透彻。

人生难得几知己。幸运的是,一路走到现在,命运对我十分慷慨。

慢慢认识到,自己并不是无时无刻的“人来疯”,甚至在一段陌生关系中,我是相当慢热的那一个。

2.感恩每一个细微变化

回望过去的年份,好像每一年都有一个特殊的变化。

04年,走出小村庄,告别了熟悉的环境和嚣张跋扈的自己,结识了来自县城各个地方的同学,只是那个时候我还不太会交朋友。

07年,到市里上学,从刚开始日复一日地想家哭鼻子,到后来离家时的若无其事。离别对我来说,已成家常便饭。

08年,我还记得那天中午迷糊中混混沌沌的摇晃感,而后我们聚集在操场上,忐忑地想象接下来我们的命运。不一会传来汶川地震的消息,看着大屏幕中生死争夺与较量,连老师也背过身偷偷抹眼泪。

10年,那场永远也忘不了的高考,那天的天气,那天的心情,那天的活动,时隔七年依然清晰无比。

12年,盛传世界末日,虽然不太相信,但还是在12月21日前,给每一个好朋友打电话,免得自己遗憾。然而这种遗憾是无法验证的,因为末日没有来,因为我们还好好活着。什么都没有变。

14年,也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年,不是很顺,发生了很多事,很多节点,很多转折,当然,也有不太深谋远虑的决定。

15年,遇见了几个新朋友,也送走了曾经自认为很重要的人。很多人在我的生命中来来往往,我没有伸手挽留。因为始终认为,真正属于我的东西,不用挽留。挽留和争取,都是强人所难,是有违天意。深深明白,自己从来就不是猎取型选手,也没可能成为。

终于在2017年,在这个不是那么特殊的年份,我告别了过去那个拧巴巴的自己,与自己握手言和,一笑泯恩仇。

这个过程,失去与收获,错综复杂。难以一言以蔽之,若我还能理得清楚,必会留下一言半语。

有趣的人,终会相遇

如果说读书是一场净化内心润物无声的修行,那么交朋友就是一场你来我往、小心试探,直至渐入佳境、推心置腹的冒险。

这一年年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因为一时兴起加入了简书的读书群,选择了一个名字很奇葩的学院。至于后来遇见那么多志同道合而且有趣的人,真的算是意外之喜。

学院里每周一篇书评,每周一次大课分享,让我见识到思想涌动的地方出奇得迷人。有了参照物,才知道自己的所识所见处于什么位置,不至于自命清高,也不至于自惭形秽。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环境,我重新捡起了已经注册一年的公众号,然后坚持日更拿到了原创标。还记得收到原创开通邀请的信息的那一刻,我是怎样的欣喜若狂。

嗯,我不仅喜形于色,还炫耀了好久。

要用一个词概括我的追求和人生信条,大概就是“有意思”吧。在基于这个信条为前提的无意识过程中,我确实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人。

比如温润如玉博学睿智的大律师满神;

比如行动力超强鬼怪精灵的学神慢慢;

比如多才多艺、审慎细腻的铲屎官少女老虎,我有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就是去她家里撸猫;

再比如永远都元气满满的元气少女ciciy,其实我知道她也很不容易,但是乐观这种东西,真的是一种基因,更是一种美德;

比如英语学霸跳舞还特别仙的嘉嘉;

还有外表看似高冷冷实则内心萌(men)萌(sao)哒的阿囧。

……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个性迥异的神奇,不同的言谈、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认知,我可以知道,还有那么多种方式启迪着愚钝的我。

3.其实,想给自己颁个奖

虽然很多时候我对自己有一种近乎愤怒的抱怨,但还是要衷心地谢谢自己。

这两年的磨练,针对各种突然发生的好事或者坏事,我变得无比从容,甚至悲伤也可以隐藏得静默无声息。除了和特别好的朋友聊天之外,其他时间,我更愿意独处。

经历过一段独居生活。听起来很吓人,其实也不过如此。

说也奇怪,在家里时,我恨不能时时刻刻黏在我妈妈身上,而且动不动就生病,每次病因都是“营养不良”。我妈总是一脸无奈又焦急地问我:姑娘,你到底想吃啥啊?

不知道的,肯定得以为她是个后妈,天天不给我吃饱饭的那种。

但是一旦外出,我便瞬间变身打不死的小强。不仅餐餐不落,而且饭量惊人,以至于我朋友在我身上得出了一个道理:越瘦的人越能吃。不仅从不轻易生病,而且一个人打车赶路甚至走夜路,通通没问题。

家里家外,判若两人,这是我完全解释不了的现象。

去年签合同搬家那天,一向不爱麻烦别人的我没有拒绝前室友一定要帮忙搬家的好心。独自在外,找房子、搬家是顶无助的时候。

除了独自窝在家里之外以及和偶尔和朋友约以外,我开始尝试独自行动。甚至无聊地参照“国际孤独等级表”,一件件挑战并且以此为乐。

你修炼到第几级了?

需要鼓起勇气的是独自看电影、到餐厅吃饭,尤其是吃火锅。在安静的地方独自行动并不难,但是在熙熙攘攘的地方,一个人很容易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

我一个人,会不会不尽兴?会不会被当成神经病?别人会不会觉得我形单影只?一个人去海底捞,服务员真的会在对面放个熊吗?如果是真的,那就不只是尴尬了,我估计会有打死那个服务员的冲动。

一个人出去,想的最多的就是:最好谁都不要理我。

一个人去电影院那天,拘谨地取了票,左看右看,小心落座,动作幅度很小。从开始到结束,平安无事。我所担心的,都没有发生。海底捞的我不知道,反正呷哺很友好。没人搭理你,也可以是友好的一种。

战战兢兢地体验下来,一切平安无事。甚至还生出一点无所顾忌地自由感。后来独自看电影就相当游刃有余啦,心理障碍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一个人从一开始到走下去,刚开始觉得长路寂寂,踽踽独行,好像走在漫无边际的荒原。不知何时周边会冒出莫名其妙的妖魔鬼怪甚至毁灭性的灾难和打击。可是继续走下去,会发现山也妩媚、水也妖娆。

起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而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往后竟了然而惊奇地发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参禅若此,人生亦如参禅之理。

4.我扒开厚厚的云朵,选择了她做我妈妈

昨晚看到一个消息,觉得很有趣:每个小宝宝都生活在天上,平时飞来飞去玩耍,然后拨开厚厚的云朵,找寻人间的女性做自己的妈妈。

真的要感谢自己拥有一双慧眼。母女之间也是真的有心灵感应的,有好多次,我们同时给对方发一样的信息、同时打电话,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也出奇的一致。上天在送了我妈妈的同时,还给我一个知心好友。

最爱我的女人就是她,最爱我的男人,娶了她。

有次同事揶揄地问我,和谁的聊天记录你从来不舍得删除?我想了一下,笑了。

老妈肯定排第一位的。

宝贝我爱你。

宝贝醒了吗?

你什么时候回来?住几天?

你想吃什么?

你冷不冷?我再给你寄床被子。

妈妈不在你身边,要好好照顾自己。

一个从来不会甜言蜜语的人,因为我而变成了蜜罐子。

天气刚冷的时候,因为怕冷,给妈妈打电话要她寄床被子给我。其实只是有那么一点点冷,接到我电话的老妈开始忙活:不仅要把家里最厚的被子寄给我,还打电话问我床的长宽度——她买了棉花,要做一床新褥子。我哭笑不得,在我的“勒令”下,并且一再保证“我真的不冷”后,她才心不甘情不愿地作罢。

从小到大用的的被子,都是妈妈一针一线缝出来的。任何贴身的东西,都应该饱含爱意。

我告诉她,妈妈放心,我把自己照顾得很好。

5.我想到的是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

生活不易,是越来越有体会的了。但是在这中间,更重更难得的,是我们自己感悟与收获,人生行走一世:温暖而没有遗憾的亲情、无话不说的好友、相知相惜的爱人,我觉得,这就是全部意义了吧。

看到一段戳进我心窝的话:“有人问起我一个人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到的却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

是的,在经历一路荆棘之后,我最想跟你说的,不是我经历了什么困苦,不是那些茫然无助的心情,也不是夜幕四合下踽踽独行的身影;我最想说的,是这一路走来我满眼看到的春暖花开、是我结识的有趣而可爱的人、是那些犹在耳旁的欢声笑语和阵阵喧嚣,以及当时我惊艳明媚的心情,是这些让我铭记至今,永不忘怀。

如果你能懂,我必然是感恩的。

上个月朋友提到“梦想”,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梦想不只是诗和远方啊。远走天边,这当然是梦想;但是一头扎进生活里,在亲人身边尽孝、与三五好友相聚、与爱人耳鬓厮磨相互扶持,又何尝不是一种伟大而美好的梦想呢?并且私以为,后者更加伟大。

啰啰嗦嗦。2018的愿望就不告诉你们啦,因为愿望说出来要不灵的,我就自私地自己偷偷藏着了。

生活应该让人变得越来越温和,这也是我在生活里,给自己设定的方向。所以要对自己有信心,有期待。

这个世界上有一万种等待,最好的那一种,叫做来日可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月登高处, 重阳难相逢。 寒塘渡鹤影, 落花水无情。
    意硕绽放阅读 88评论 0 0
  • [摘要]南北家装市场的运营是否存差异?南北市场的消费属性是否有差别?针对这些问题,腾讯大粤网推出“南派VS北派 试...
    范炒饭阅读 386评论 0 1
  • 文/三两个黄昏 1. 早晨的时候,在写作社群里同简友们聊到了关于初心的话题。简友们各抒己见,说出了自己关于初心的看...
    三两个黄昏阅读 419评论 1 3
  • 晚上七点半,我在手机上的一个APP上贷款。 我用手机扫描了很长时间的身份证没能扫描出来。我明明对得很好,它却老是提...
    期盼明月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