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区》本能与人性的挣扎

1、

“人之所以为人,不是因为放弃自私,而是人会用火。”这句话是影片开头的故事引出的一句总结。潘肖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总结,是因为他觉得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智商的高低。人类的始祖,便是因为懂得用火驱赶猛兽,懂得用火照亮黑夜,懂得用火取暖等等,渐渐拉开自身与其它动物之间的距离。这种火,是一种智慧的象征。

潘肖是个注重细节的人,甚至是一杯水,也会放在它固定的位置。他不仅为鹰隼贩子辩护成功,更在和鹰隼贩子的谈判中,时时保留着警觉,为自己谋取最大的利益。他是自负的,他的自负源于他对法律的了解,源于他对自身能力的肯定。

和鹰隼贩子吃饭时,他说:“我们不一样。”这个不一样,是说他吃素,鹰隼贩子吃肉;他是律师,鹰隼贩子是罪犯;他是好人,鹰隼贩子是坏人。虽然潘肖为了名利替鹰隼贩子辩护,但在他眼里,自己依旧是好人。但同时,他又受到了道德感的谴责,于是他摸了摸佛珠,希望内心得到救赎和原谅。

2、

在潘肖眼里,人与动物的区别是智商的高低,而非自私与否。然而,潘肖所熟悉的是这个以法治来维持的社会,并非“无人区”。

无人区,按字面解释,是指无人居住的地方。在影片的取景中,我们不难发现,无人区是指那片寸草不生的荒漠。更深一层,它是说人类精神文明所不能覆盖的区域。要在这片区域里生存,需要的便是人的本能,即动物与生俱来的为了生存而不择手段的能力。

很显然,最初的潘肖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当货车司机朝他的挡风玻璃吐了一口唾沫时,他还试图以法律作为维护自己的手段。很快,他发现手机没有信号,而对方车上,又走下来一个人。作为律师的他,一贯善于审时度势。在这里,法律不能保护他,对方根本不受道德约束,所以他没有做无谓的反抗。

然而,他毕竟聪明。他很快为自己找到了报复的方法——点燃对方货车后的干草。他对货车司机的报复行为,明显不受道德和法律的约束。因为他知道这是无人区。也即是从这里开始,他本性中身为动物的一面慢慢浮现,这也为他后来的行为做了铺垫。

因为挡风玻璃破损,潘肖无意间撞了人。他的第一反应是救人。此时的潘肖展现的是人性面。但当他意识到这个人可能已经死了之后,他心中动物的一面就渐渐出现了。

“人性”和“动物性”彼此拉扯。他一面求得佛祖的宽恕,一面为了逃脱罪责意欲“烧尸”。此时的他内心是复杂的。动物的本能告诉他,只要毁尸灭迹就能逃脱罪责,让自己免受伤害,但人性的善良面又让他心怀愧疚。

3、

电影将一系列人物安排在无人区这个特殊的地方相遇,无疑会产生巨大的矛盾冲突。

这个区域的常住居民都遵循动物的生存模式——弱肉强食。他们懂得群居的强大,懂得合作的必要性,但他们却不具备人性的各种美好品质。

而外来者却与他们截然不同。被卖到“梦巴黎”的那个女孩,一开始也只顾自己的利益,但当鹰隼贩子准备毒死潘肖时,她拿出自己的所有存款,祈求放过他。那是她准备开舞蹈学校重新开始的钱,然而那一刻,她为了他人牺牲了自己的利益,她在无人区完成了从动物向人蜕变的过程,她具有了人性。

潘肖多次和鹰隼贩子说他们不一样。但在最后一次大火前,他说:“你和我们不一样。”这个“我们”指的便是他和那个女孩。这一次他说的不一样,是动物与人的区别。

电影开头,老师说动物与人的区别是人以群居,且人懂得合作,懂得互相帮助。但实际上,这种互相帮助依旧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并没有超脱“自私”,步入“无私”的境界。反而是潘肖的那句“人与动物的区别,是人会用火”更为恰当。

火这一意向,既不代表欲望,也不代表毁灭。火作为现代精神文明的起点,在影片中出现了三次。前两次对潘肖来说,它是维护自己利益的工具,而最后一次的大火,提升了火的含义。这个火,不是为了保护自己,而是为了保护别人——那个具有人性的女孩。

4、

潘肖多次面临选择,是遵循动物本能还是遵循人性本质?善恶只在一念之间,但在无人区这种特定的环境下,似乎哪种选择都可以,甚至可以说选择动物本能更为合理。因为这里的人依靠这样的本能活下来,虽然最终他们也因此死去。

潘肖在善恶之间的选择与挣扎,实际上和他与鹰隼贩子之间的对立是相似的。它们都是人与动物之间的立场争夺。

尽管潘肖和鹰隼贩子同归于尽,但女孩活了下来。她的存在,象征着人性善良面的延续。片中具有“动物性”的人物死亡,具有“人性”的人物存活,预示着原始动物向人完成了蜕变。

影片最后,女孩坐上了警车。警车即是法律的代表。它是维护制度,实现行为约束,建立现代精神文明所不可缺少的。但是,它却不能作为“人性”的代表。

在潘肖进入无人区前,警方败诉;在他进入无人区后,轻易地就从警车上逃走。表面上看,是说法律在这里派不上什么用场,但更深一层的,是说要延续人性的善良面,光靠法律的制约是行不通的。法律毕竟是一种外在手段,而要完成“动物性”向“人性”的转变,需要的是内在的升华,是让一个人意识到自己是人,而不是一只只顾自己利益的动物。

这部电影,到女孩坐上警车已足够完整。女孩具有人性善良的本质,死里逃生的过往无疑会让她将这种美好的品质传承下去,结尾部分实在有些画蛇添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9年的片子,拍好后被禁了几年,13年才上映,据说当年被禁理由是全片没一个好人,都是坏蛋。照现在的话说就是没有正能...
    烨慢慢阅读 1,320评论 3 49
  • 《无人区》这部电影我看过三遍,第一次是在去年,在朋友的推荐下,了解了这个黄沙大漠无人区里的故事。第一次,只是惊奇...
    笛凡阅读 770评论 0 6
  • 有人说“一个优秀的导演在赚够了起家的资本后就应该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然后再去创造出能够分享给全人类的更高级的精神享...
    赵斯年0622阅读 478评论 0 3
  • 中午体测跑步,遇到熟人A,在帮忙体测,同伴打开测试机器,想要自己输入,无奈机器复杂,不得法门。另一与其相熟的工作人...
    hi滚滚阅读 188评论 0 0
  • 一、作弊方法描述 一些游戏会在某些情况下让玩家等待一段时间,例如candy crush中游戏失败会消耗一点体力,体...
    黑白灰的绿i阅读 2,84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