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丫口山雷达站的官兵(组诗·四首)

长空皓图片

文/陈皓

      群山之上


当岁月随山泉叮咚

当夜晚随山风飘曳

那雷达战车上飞旋的翅膀

在天际间挥洒着电磁波

编织成一张无形的天网

等待着猎物的到来

在这群山雾霭漫延,硝烟不见

这里,不生长故事

只有群山与你相濡以沫触摸苍穹


多少年来,风风雨雨

你与群山为伍,与寂寞为伴

孩子胖了,老婆瘦了

而你却让群山绿了,天空蓝了

那电波就是你不尽的思念

那天线就是你警惕的双眼

你就是那穿梭群山与云间的雄鹰

望穿群山的秋波

守望祖国的大好河山


群山不高,连绵起伏

兵心不老,不忘初心

在这里

让梦想起航

让大爱飞翔

孩子长高了,老婆腰弯了

戴着军功章的你却是满脸的愧疚

你笑了,群山也在欢呼

这些年来,不知不觉你已站在了群山之上


          寂寞的古钟


群山之上有丫口

丫口营房有古钟

那悠扬、深沉、久远的声音

在深山里回荡

在兵心里沸腾


不知是什么时候

古钟就成了一盏永不熄灭的航灯

犹如雷达站的司号兵风雨无阻

依然屹立在山顶上

默默无闻地定时履行着号令的使命


有人说

丫口山四季有风雨有阴晴

还有敲响古老的钟声

白天兵看兵

晚上数星星

他们与蓝天相望

与白云群山为伍

让无数的寂寞随雷达电波在云间穿行


忍伴寂寞说欢乐

豪饮孤独当美酒

兵们换了一茬又一茬

唯有那山顶不变的古钟

在寂寞中不停地回响

在岁月中风雨兼行

把坚守竖立成了国界碑

让忠诚化作了激荡群山久久不息的钟声


            丫口山雄鹰


站在丫口群山之上

飞旋的雷达巡视着远方

一只雄鹰在疾速的风中尖叫着将天空划伤

你的目光依旧淡定地深情地远望

群山那边并不遥远的是故乡


站在丫口群山之上

你紧握手中的钢枪

一只雄鹰在狂风暴雨中冲天而上

你警惕的目光射向边防线的每一个地方

群山给予你的是使命是担当


站在丫口群山之上

强军的战歌在不停地唱响

一群雄鹰在吞云吐雾中高傲地飞翔

你们的坚守与富国强兵的梦想

正是当代中国雷达兵高山雄鹰的大美塑像


             遥望孟定河


在清新明朗的早晨

站在丫口山雷达阵地上

遥望环绕群山如飘带的孟定河

薄雾浓罩,朦胧秀美

似披上一层白色的面纱

阳光柔和地洒在洁净的水面上


沉重的钟声此刻敲响

清脆的哨音划过营区的走廊

一二三四的口号彼此起伏

兵们以整齐的跑步姿势

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

站在山脊的大风口

他们遥望美丽的孟定河

用粗犷的呐喊

向群山、向孟定河致以友好的问候


白天休息的时候

兵们喜欢坐在阵地上遥望那条神秘的河

每个人似乎都有不同的心事

向远方的河边的芭蕉林、妖艳的罂粟花

默默地诉说


每一个傍晚

兵们都会站在群山不同的地方

遥望美丽的孟定河畔

有一个美丽的少女骑着白象

淌过河滩,向群山向竹林走来

慢慢地消失在天边红灿灿的晚霞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处的枪声 惊醒生活中 名为人的尘埃
    心种阅读 121评论 0 1
  • 终于你又回来了 想到此刻你和我在同一座城市 距离很近很近 近到只要想就可以半小时内出现在我面前 就觉得好奇妙呀 你...
    景雪无二阅读 209评论 0 0
  • 一直觉得向日葵围绕着太阳转脑袋是大自然中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来自资深学渣的内心感受......),那阴天、下雨的时候...
    子辰手绘阅读 3,546评论 26 65
  • 本计划10点钟开始写日记,谈谈自己读语法书《语法俱乐部》中【补语】这个知识点的学习感悟。晚上吃了三个肉包,到10点...
    zhangriverxu阅读 549评论 0 1
  • 随着早期教育普及,很多城市都开设了大大小小的幼儿园,孩子3岁就开始上学。早期教育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但很多幼儿...
    琴音花语阅读 702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