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爱的不是狗,而是他们自己

-01-

前段时间,爸妈从老家来看望我,爸爸看到我养的猫精灵可爱,甚是喜欢,逗弄玩耍之余也兴起了养宠物的念头,但爸爸说他不想养猫,比较想养狗,我问为什么,他回答说,因为狗比猫更听话,你叫它过来他就过来,让它干什么它就干什么,多有意思!

可是当他知道养狗需要每天出去遛狗、每天铲屎、隔一周洗一次澡、每三个月一次驱虫、每一年做一次体检打一次疫苗的时候,喜色顿消,权衡许久之后,打消了这个念头。

-02-

表妹家养着一只狗,普通的土狗,原来是只流浪狗,后来在几年前的一天,因为表妹给她喂了点吃的,就这么跟了回来。

不知道是不是流浪的时候尝尽了人间疾苦,这只狗特别听话特别乖,从不咬人从不乱叫,家里人都特别喜欢她,经常跑到表妹家,带上肉骨头或者排骨,凑到她跟前逗弄,享受她期待信赖的眼神和被逗得团团转的可爱。

小狗一直都只是表妹一个人在照顾着,给她洗澡,带她出门遛弯,给她买狗粮和营养膏,表妹的爸妈从不帮手,心情好的时候抚摸逗弄赏块肉吃,心情不好的时候有时就找小狗撒气,都亏一直有表妹护着。

前段时间,小狗不幸流产,伤口感染子宫蓄脓,发着高烧,一直不吃不喝,表妹着急的不行,在我们家族群里求助,大家纷纷表示关切和担心,说一定要把小狗治好,她这么乖这么听话,死了真是太可惜。可是当听说处理好伤口切除子宫加起来要六百多块的时候,大家就觉得太贵,纷纷建议表妹把小狗带到我们老家当地的畜牧站去看看,那里治牛羊都特别便宜,要不了几个钱!

-03-

大半年前,堂哥也养起了一只小黑狗,是邻居家里新生的小狗,因为数量太多实在没办法养,所以半卖半送的给了堂哥。

一开始还是很花心思的,带去宠物店洗了澡,又去宠物医院打了疫苗,给他买狗粮狗玩具,每天抱着逗弄。可一段时间以后,由于小狗长牙经常咬坏家里东西,又随地大小便,他们就开始“死狗”“死狗”的骂,洗澡也懒得带他去了,嫌脏也就不再抱狗狗了。本来浑身乌黑油亮的毛发变得灰扑扑的,纠缠打结,上面还常常沾着地上的脏屑屑。

堂哥经营着一家小店面,门前就是车来车往的大马路。 因为懒得每天遛狗,后来他们就把小狗直接带到店里,也不用牵引绳栓着,放任他店里店外四处乱跑,也没人看着。而就在前几天,听说小狗的一条腿被来往的车辆给压断了。

当天晚上,堂哥在家族群里狠声咒骂那辆车的司机,怎么就把他们家的狗给压了,不断抒发自己的心疼不舍。我安慰他说狗的愈合复原能力很强,赶紧带去宠物医院把骨头接上,打上夹板固定住,最近多喂点营养的,过段时间就能好起来,也许不会有很明显的跛脚。哪知他前一秒还“伤心难过”,下一秒却轻描淡写的来了一句“没空管他”。

-04-

记得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大概是说如果你有很多爱急于付出,那么你适合养猫,如果你想得到很多爱,那么你适合养狗。

倒不是说养猫的人就比养狗的人高级或者伟大,而是狗对人的那种全然信任和依赖顺从的性格,很容易使得人们对他的爱不那么纯粹。

我周围有很多人喜欢狗更甚于猫,问及理由,几乎都是狗听话、能响应你的命令、能训练做各种动作等等,听说我养了猫,第一反应都是“啊?怎么养猫?为什么不养狗呢?狗多有意思!”

很多人提到养宠物,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宠物能给自己带来多少乐趣,而不去想养好这个宠物需要付出多少心血和努力,以及需要承担多少责任和义务。而狗,由于老实忠厚听话可训的特质,相对于猫的自我独立爱理不搭来说,自然更加乐趣非凡备受青睐。而通常,这个所谓的“乐趣”往往还是从别人的宠物或者其他的媒体传播渠道看来的,然后就自以为喜欢,兴冲冲的养起狗来。这些狗中有的很幸运,真的聪明乖巧、活泼可爱,于是一直得到主人的疼宠,而另一些,达不到主人的标准,又或者是给主人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主人很快便失了兴趣,将之弃若敝履。

家人不想让表妹的狗死去,不是因为这是一个活生生的、陪伴他们多年的生命和家庭成员,而是因为她乖巧听话,而这一切在他们心中还敌不过六百块钱。堂哥自己不愿意教导训练,却嫌弃小狗乱咬东西随地大小便;自己懒得遛狗,把狗带到店里,又不保障小狗的安全,却责怪马路上的车把小狗的腿撞断;嘴上说着心疼小狗,却不愿意带他去医院治疗。我不明白他的心态,既然不想医治,又何必嚷着心疼,想显示自己是个好人?

他们并不爱狗,他们喜爱的不过是面对狗狗时自己所得到的全能支配感:有这么一个可爱的小东西,那样信任着你,爱着你,不论你怎么对他,他都不会离你而去,多么美好,你简直就是他的上帝!在他们心中,狗狗再怎么可爱也终究就是个畜生,他们可以享受逗弄的乐趣,却绝不愿为了一个“畜生”付出自己的时间、心力和金钱,因为那样不值得。

爱,应该是一种甘愿付出,是耐心的教导它定点上厕所,是每天给它爱的抱抱,是每天花时间陪伴它玩耍,是不管风霜雨雪每天带它出门遛弯,是当它不小心在家里搞破坏了之后你生气责骂但却不会因此而不爱它,是即使它生病残疾你也不会放弃它。而狗狗能够带来的快乐应该只是在这所有的付出之后,一份惊喜的回馈,这是结果,而不应该是目的。

他们爱的不是狗,而是他们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