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果姐一周岁之际 - 你到我身边,带着微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果姐一周岁。时光走起来不留痕迹,外婆和外公在怀抱着果姐的时候,也许会有抱着婴儿时期的麻麻的错觉,唏嘘。当然,麻麻从公主到女皇(Pu),也有很多感触 。

你到我身边,带着微笑

果姐出生的前一天,麻麻自己开车去了医院做产检。医生安排了产前课程, 由专业的助产士教了麻麻怎么识别真假宫缩,怎么缓解生产中的情绪,怎么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同时,也为粑粑做了陪产预约…

11月8日凌晨,麻麻感觉到了隐隐的疼痛,简单的以为吃坏了肚子,又模模糊糊睡着了。早晨醒过来,疼痛感还在,麻麻开始警惕起来。回想起前一天的课程,麻麻尝试给疼痛的周期做记录。一个小时过去,数据和状态跟产前宫缩完全一致,唐果一定是等不及了。创造阵痛这个词的人真是个天才,因为真!的!是!阵!痛!痛的时候简直可以昏死过去,不痛的时候立马活蹦乱跳,大约5分钟一个循环。

麻麻拨了120,但是依然有一些残念,期望是假性,期望等到粑粑回来一起面对,毕竟预产期是在20天之后,毕竟是麻麻自己评估了风险,放手让粑粑飞向另一个大洲。在救护车上,麻麻给了粑粑电话,粑粑还在倒时差中,立马收拾行李返程。

10点,急诊医生判断开了一指,入院!

很难准确描述当时的心情,期待?紧张?迷茫?复杂地交织在一起。一直都没有对唐果的性别提前做鉴定,麻麻跟粑粑约好了要在产房一起开奖来着,此刻只能独自面对。 虽然外婆始终陪在麻麻身边,但麻麻还是相当失落。

从急诊直接到了住院部,办理完各种手续,等待进病房。由于前一批产妇直到下午1点才办理离院手续,麻麻和一批产妇被临时集中安排在一个培训教室做胎心监测,条件很艰苦,硬板凳,有点冷,中途还有一些新爸爸进来做培训,体验非常差,不过也是无奈,猴宝宝实在是太多太多。

下午4点,才安心躺到病床上,此时,接到消息的姨妈、舅舅、婆婆、姐姐都陆续来到了医院,陪在麻麻身边,麻麻却一丁点儿也没有公主样了,狼狈。阵痛的周期缩短到2分钟的时候,麻麻深深的知道,时间到了,接下来只能靠自己。

大约是5点,被推进产房“集中营”,周遭都是惨叫的、呻吟的、痛哭的产妇。麻麻也冒着冷汗,说不上是因为疼痛还是因为恐惧。被安排在一个靠墙的床位,莫名地有了点安全感。护士在麻麻身边忙碌,其实麻麻完全都不记得他们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至今仍深深印在脑海里的,是隔壁床的产妇直勾勾的眼神,她说,我已经从早晨等到现在,我已经疼地没有了知觉,我已经没有力气了…

显然,唐果的表现很棒。她在麻麻肚子里的这段时间,麻麻称呼她为Turbo,她就像是一个小小的涡轮,给麻麻增加了更大的“功率”,即便挺着大肚子,也从来没有丢掉过自信。而此刻,Turbo证明了她自己。

很幸运,麻麻在“集中营“只是走了个过场,不知道过了多久,只是床还没暖,就被转移到了导乐室。

导乐室是个很宽敞很明亮独立的安静的房间, 导乐看着麻麻的资料,问了一声,粑粑呢?麻麻终于忍不住哭了。但是立马被制止,麻麻被要求将力气用在正确的事情上,哭泣和呻吟显示不是。

分娩的过程很痛苦但是很顺利,导乐说用力,麻麻用力,导乐说呼吸,麻麻呼吸,第一次尝试没有成功,麻麻有些灰心,但导乐说,已经看到了孩子的头发。稍作缓和,第二次尝试,伴着剧烈的撕裂疼痛,麻麻觉得有一团东西从身体里滋溜地出来了,那就是唐果呀!片刻的死一样的寂静后,麻麻听到了婴儿清脆响亮的啼哭。是个女孩儿,导乐将她抱到麻麻眼前确认。

开奖了,麻麻愿望成真。

18:05,这个时刻被记录在唐果的出生卡片上。

唐果被抱到麻麻视线范围内的一个比较远的角落做基础的检查和清洁。麻麻的视线有些模糊,看不真切。直到导乐将唐果抱到麻麻身边,麻麻看到了光溜溜的皱皱的小唐果,完全是一个小猴子的模样。导乐说,你看她在笑,很漂亮。嗯,美妙的果姐的第一个微笑,眼睛紧闭着弯弯的,嘴角一点点上扬,小手小脚没有意识的比划着,丑萌丑萌的。是的,她比我漂亮,麻麻回应导乐。泣不成声。

遗憾的是,由于出生体重没有达到2.5kg标准,唐果马上就要被送到观察室,不能像其他宝宝一样,马上趴到麻麻怀里。而麻麻接下来,还要独自面对,清宫和伤口修补。

对于疼痛的认知和忍耐没想到被一次次刷新,本以为经历了宫缩和分娩,已经可以无敌。没想到接下来的清宫,几乎感觉腹部要被压碎,几乎觉得导乐的手已经穿到了胃里…而伤口修补,麻麻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针线在肉身穿行,一针,两针,三针,四针… 忍着,数着,好像没有尽头。之前宫缩和分娩的痛楚彷佛已经无足挂齿,这一刻才是真正痛苦地飞出天际。

麻麻的脑海里,奇葩地重复着一段旋律“你来到我身边,带着微笑…”即便没有看得很真切,唐果的微笑,就像北极星,给了麻麻走出黑暗的勇气,和对抗孤独、寂寞、冷和疼痛的力量。

麻麻后来被转移到产后观察室,观察室里还有其他三个产妇,每一个都有粑粑陪在身边。麻麻心里那个恨啊,悔啊,就想狠狠地咬粑粑几口,用尽剩余的所有力量。然而,只是空想。粑粑此刻,在航路上飞着。麻麻的手机只剩下1%的电量,虚弱的就跟麻麻一样。发了个朋友圈报了平安,平时40%都会自动关机的手机,那一天也着实给力。怕随时断了联系,麻麻只能干躺着,伴着另外三对夫妇的甜言蜜语,麻麻看着天花板,听着隔壁水中分娩室的惨叫声,数着秒,度过了足足两个小时。

从产房出来,长辈们都来了,十几个人等待在门口,麻麻的公主感再一次回归。你一句我一句的关心着,安慰着,嘱咐着,麻麻好感动。22点,大家都陆续回家,让麻麻好好休息。之前说说笑笑不觉得,病房一安静,想起果姐还在观察室,麻麻不禁悲上心头。

外婆去护士台辗转询问了好几次,孩子的状态安好,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

时钟敲过了12点,病房的门被推开,果姐躺在小小的透明的婴儿床里,被推了进来。麻麻平躺在床上无力动弹,护士把她轻轻放在麻麻胸口,心贴着心,她小小的,暖暖的。回想几个小时之前,在这张病床上,她还在麻麻肚子里,几个小时以后,她躺在麻麻胸口,有体温,有心跳,头发软软的贴着头皮,小手紧紧抓着麻麻的身体,均匀地呼吸着,轻轻地,柔柔地。这样的姿势对于麻麻来说并不舒适,但麻麻一动也不敢动,就怕惊扰了她。周围此起彼伏地响起婴儿的哭声,果姐却安安静静躺在麻麻胸口。外婆说,怎么那么小的孩子会笑呢?麻麻想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果姐的嘴角确实又上扬了,一定是梦到了甜蜜的事情,麻麻祈祷,唐果的每一天都可以这样甜甜的,到天荒地老。

谢谢你,我的Turbo,我的唐果,就这样,微笑着,来到我的身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当了妈以后,一年没睡过一个整宿觉!又要工作,又要进修,又要照顾孩子,忙得都要飞出天际了!我的懒癌也不知不觉治好了!
    想象的蓝阅读 335评论 0 0
  • 生活在当代社会,每个人都需要目标感。保证我们在人际交往和工作中能够获得愉快和提高工作效率。 那么,什么才是我们说的...
    青木侠阅读 5,29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