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 学习笔记

本文整理于2016年5月,默认测试工具为有道云协作上的MarkDown。
注意文章中加粗部分的文字可在GitHub中使用,若有额外注释,以注释为准。
P.S. 目录的使用在简书中无效,此处仅保留展示效果。
如需查看目录效果,请访问GitHub上的MarkDown_Learning

本文参考自:果冻虾仁

目录

分割线

常用的分割线主要分以下三种形式:

***


---


___


换行

  1. 在MarkDown语句中,直接键入回车只能用于区分上下格式,如果需要进行换行操作,在上一行文本末尾添加两个Tab或者空格,下一行文本就进行换行操作。
  2. 如果觉得效果可以稍微差一些,可以键入一个空行,即键入两个回车后开始编辑文字。

标题

标题的大小仅仅用#表示即可,标题大小根据#个数。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四级标题

五级标题
六级标题

文本

普通文本

这是一行普通文字。

单行文本

使用方法:在任意一行开头键入1个Tab符或者4个空格。

这里的文本只限于单行显示,如果文字数量超出浏览器页面大小,默认增加滑动条进行显示。

多行文本

使用方法1:连续几行的文本开头键入1个Tab符或者4个空格。

早上好
中午好
下午好

使用方法2:使用一对各三个的反引号。

`
文字
文字
文字
`

方法2示例效果:
该方法同样可以用于代码高亮

Good Morning
Good Afternoon
Good Night

文字高亮

采用一对反引号,可以使行内部分文字高亮,使用方法如下:

`Linux` `网络编程` `原创`

显示效果常用作文章标签:Linux 网络编程 原创
有道云协作上的高亮效果,采取一对双等号进行标示:==文字==

显示效果:高亮文字

代码高亮

采用一对三个反引号来包含代码,头部的三反引号后跟上编程语言名。
格式如下:

```编程语言名  
代码内容  
```

示例效果: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args){} //Java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C
echo "hello GitHub" #Bash
document.getElementById("myH1").innerHTML="Welcome to my Homepage"; //javascipt
string &operator+(const string& A,const string& B) //cpp

斜、粗体、删除线

语法 效果
*斜体1* 斜体1
_斜体2_ 斜体2
**粗体1** 粗体1
__粗体2__ 粗体2
***斜粗体1*** 斜粗体1
___斜粗体2___ 斜粗体1
~~删除线~~ 删除线
***~~斜粗体删除线~~*** 斜粗体删除线
___~~斜粗体删除线~~___ 斜粗体删除线
~~***斜粗体删除线***~~ 斜粗体删除线

块引用

块引用常用语文字注解, 概念引用:

常使用>符号来创建引用效果,以下为示例效果。

实际上术语“little endian”(小端)和“big endian”(大端)出自Jonathan Swift的《格利佛游记》一书,其中交战的两个派别无法就应该从哪一端打开一个半熟的鸡蛋达成一致。-- 摘自《深入理解计算系统》P27

“端”(endian)的起源
以下是Jonathan Swift在1726年关于大小端之争历史的描述:
“……下面我要告诉你的是,Lilliput和Blefuscu这两大强国在过去36个月里一直在苦战。战争开始是由于以下的原因:我们大家都认为,吃鸡蛋前,原始的方法是打破鸡蛋较大的一端,可是当今的皇帝的祖父小时候吃鸡蛋,一次按古法打鸡蛋时碰巧将一个手指弄破了,因此他的父亲,当时的皇帝,就下了一道敕令,命令全体臣民吃鸡蛋时打破较小的一端,违令者重罚。”

多级结构

交互界面

视图控制器

父视图

子视图

列表

无序列表

常采用-来创建列表效果

  • 姓名
  • 年龄
  • 籍贯

多级无序列表

使用时只需要依次在该行的-前增加Tab符即可,无序列表默认到三级为止。

  • 编程语言
    • 脚本语言
      • Python

有序列表

一般情况下的有序列表格式为"数字.空格",即"1. "。

面向对象的三个基本特征:

  1. 封装
  2. 继承
  3. 多态

有序列表自动排序

即在首次使用时采取"1. ",之后可以使用"任意数字. "。
在git上还可采用*来代替,其他软件不一定支持该语法

面向对象的七大原则

  1. 开闭原则
  2. 里氏转换原则
  3. 依赖倒转原则

多级有序列表

  1. 此乃一级有序列表
    1. 此乃二级有序列表, 数字显示为罗马数字
      1. 此乃三级有序列表, 数字显示为英文字母
        1. 此乃四级有序列表, 数字依然为英文字母

复选框列表

复选框列表主要分两种形式:
- [x] 文字- [ ] 文字
前者显示勾选效果,后者显示未勾选效果,简书不支持该效果

  • [x] 需求分析
  • [ ] 交付

图片

网络图片

图片的基本格式为![](URL Title)
alt:表示图片显示失败时的替换文本。
URL:图片的网络地址, 如果引用当前仓库中的图片, 使用相对路径。
title:表示鼠标悬停在图片时的显示文本(悬停文字需以""框选起来)。

GitHub图片

如果使用其他GitHub仓库中的图片需注意格式为:仓库地址/raw/分支名/图片路径/, 示例如下:
https://github.com/LibertyLeo/MarkDown_Learning/raw/master/Markdown_Learning/Image/Lamp.gif

注意示例2的语法, 即在文章末尾绑定了该占位符"Lamp"的值:
[Lamp]:https://github.com/LibertyLeo/MarkDown_Learning/raw/master/Markdown_Learning/Image/Lamp.gif
更多"占位符"的便捷方法, 参见链接

No. 语法 显示效果
1 ![baidu](http://www.baidu.com/img/bdlogo.gif "百度logo")
baidu
baidu
2 ![][Lamp]

链接

外部网页链接

第一种样式为常规语法。
第二张样式为特殊语法:相当于指定一个占位符的存在(位于表格第二行 ),之后再进行值绑定(位于表格第三行),值绑定的操作一般可以放在文章的末端,可集中归纳在一起。

No. 语法 效果
1 [我的博客](http://blog.csdn.net/libertyleo "悬停显示") 我的博客
2 [My ZhiHu][zhihu] My ZhiHu
2 [zhihu]:https://www.zhihu.com/people/LibertyLeo"

Git仓库链接

以下两个链接效果,由于是只在GitHub源路径下进行展示,故简书可能会展示不出图片。
为保障图片显示,将路径更改为源路径,如果在GitHub中编辑,可直接使用语法进行展示。

语法 效果
[ReadMe](/README.md) ReadMe
[CSDN](/Markdown_Learning/Image/csdn.png) CSDN

图片网页链接

图片网页链接即显示图片,点击图片跳转链接网址。
普通链接[ ]显示的为链接显示的文本,而图片链接[ ]显示的为链接显示的图片。
混合语法固然可以,但使用起来不方便,可采用"占位符"来简化操作。

No. 语法 效果
1 [![weibo_logo]](http://weibo.com/zijianlei) ![weibo_logo]
2 [![](/Markdown_Learning/Image/zhihu.png "我的知乎")][zhihu]
3 [![csdn_logo]][csdn] ![csdn_logo]

图片和链接本身均支持"占位符"形式,所以图片链接也可以采取简便用法,如示例3。
此时鼠标悬停时显示的文字是图片的titie,而非链接本身的title。

锚点

锚点: 常用于网页制作中的超链接, 起到一个定位的作用

语法 效果
[回到顶部](#readme) 回到顶部

表格

表格格式如下, 一般分为两种, -需至少使用一个:

表头1 | 表头2
--- | ---
表格内容 | 表格内容
表格内容 | 表格内容
| 表头1 | 表头2 |
| --- | --- |
| 表格内容 | 表格内容 |
| 表格内容 | 表格内容 |
表头1 表头2
表格内容 表格内容
表格内容 表格内容
表头1 表头2
表格内容 表格内容
表格内容 表格内容

对齐方式

表格默认表头均居中显示, 余下表格内容默认左对齐

左对齐 | 居中 | 右对齐  
:--- | :---:| ---:  
内容1 | 内容2 | 内容3  
左对齐 居中 右对齐
one word More words than others more words
test example case
left center right

表情Emoji

Emoji表情支持GitHub的MarkDown, 输入不同的符号:blush:, 显示效果😊
更多符号可以参见本仓库中的Emoji.m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学习Markdown 自从搭建了 Hexo 博客之后,发现还有 Markdown 这种写文章的方法,想到以后...
    lifeColder阅读 20,033评论 10 216
  • Markdown语法 段落和换行 一个段落的结束是它的后面有一行空白,例如: 如果要换行的话,就需要在后面加两个以...
    大道至简峰阅读 467评论 0 4
  • [toc] 导语 markdown是一种轻量级的标记语言,宜读宜写,常被用了写文章,记日记,总结经验,也被程序员用...
    耍耍阅读 2,456评论 2 2
  • Markdown 学习笔记·入门 花一点点时间了解了下Markdown的语法,确实非常简单,这里做下总结,也算是对...
    fantasykai阅读 506评论 0 0
  • 胡三的一个朋友春节头里买彩票中了大奖,就拉着胡三去了台湾过春节,这不春节过后,胡三回来了。见了谁都炫耀一...
    往事不再随风阅读 41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