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淡淡才是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二勇


自序

在2015年的突然一天,好像是在回家探亲归来。突然有一种想法,想把自己的一些个人经历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写一篇属于自己的小传记。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感情,比如友情、爱情等等,但是,没有一种可以抵得上亲情的,尤其是家庭之间亲情。最近受肖复兴《我的父亲母亲》的影响,回想到了自己的家人。再一次把2015年写的一部分拿出来进行了大面积的修改与补充,这里写到了父亲、哥哥和自己的一些回忆与经历。没有刻意的去写母亲的原因有很多也很复杂,但这里面也侧面表达了母亲的一些往事,更多的便是回忆。

出身平凡,没有辉煌的背景,平淡的成长在灰暗的背影下。回忆童年令人神往,2000年是一个跨世纪的开首之年,在20世纪跨越到了21世纪,别人都沉浸在踏入新世纪的欢呼中,而我却是悲伤的。那年我六岁,在同一年里失去了两位亲人,爷爷和父亲因病先后离我们而去。家里的重担一下落在了母亲的肩上,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从此沉重了下来,母亲一个人辛劳的支撑着家里的一切,原本学习成绩很好的哥哥经过此事受到严重的打击中考落榜,得而辍学,帮助母亲打理着家里的一切。而我年幼无知,没人顾及,就这样慢慢的和同龄人拉开了差距,让我学会了做饭、洗碗、放牛等等。

经历丰富的人感情都会比较细腻。现在回想起自己的经历,一切都是浮云。曾经有过伤心、有过欢乐,但现在更多的是责任和压力。

这就是这篇文章的价值和意义。时间在不断流逝,不管时间过去多久,我们与亲人之间的的亲情,都会永远的荡漾在我们的心中。在我,便是文字的记忆,在你,就是绵长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心血历程

时间的流逝,我们都在受不同环境的影响成长在非凡的人生路上。     

随之,由于我年小贪玩学习成绩越来越差,更不想再给家里制造更大的负担与压力,在2011年结束了我的学生时代,选择辍学打工。辍学后利用暑假的时间,顺利的找到了一份工地铲车司机的工作,根据自身条件工资待遇还算可观。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开始干活,直到下午的四五点钟才得以下班,午饭都是在车上解决,勤勤恳恳的工作着。当时刚下学年纪小没接触过社会,在工地的这两个月受到了很多欺压,同时也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关怀和帮助,至使我才认识到社会险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每年的征兵工作开始了,极力的吸引住了母亲,开始对我各种思想开导,一心让我去当兵。她的初衷很简单:担心正值青春期的我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而变质,把我送到部队受良好环境的影响不但不会变质而且还能改掉一些不好的坏习惯。其实,当时我对部队对当兵没有一点的概念,只是在电视荧屏上的一些印象。同时,也受父亲的影响,因为父亲也曾有过部队经历。所以我便顺从了母亲的想法,经过各种考核、政审等程序,顺利通过。最后武装部告知通过后,一直没有离开过家的我,心情极为高兴,对部队生活充满了期待,更是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心。

在临近要走的日子里,每天都在应酬着亲朋好友的款待,母亲的内心也渐渐紧张了起来,想到陪伴在身边18年的儿子马上就要离开身边了变得焦虑不安,吃不好,睡不好,有些不舍但又无法表达。在我临走的前一天晚上还在和一群狐朋狗们喝酒,没能理解到家人的心情及感受。回到家发现,叔叔婶婶一屋子人都在等着我,在我临走之前为我送行,此时才感觉到内心的无比愧疚。但也促使后来我每次休假回家在临回部队前都会陪家人吃晚饭。

2011年12月10日背井离乡的一天。深刻的记得在我走的那天早上母亲在村西头把我送到了村东头的马路上,短短的一段乡村小路显得特别凝重,我们没有过多的交流,却彼此通融着内心。来到村口,叔叔早已在这等候着送我,与母亲深切的拥抱着,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拥抱,同时眼泪也不止的涌出,看着我上车远去,就这样一别就是两年之久。在武装部离别时、在去往火车站的路上、在火车上随处可见那离别不舍的泪水。而我却还沉浸在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心上,与其他人谈声说笑,完全没有难舍难分的情节。就这样我便背着井离了乡,来到了绿色军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晨,火车缓缓驶进站台,我们每个人拿着自己的行李走出车站,上了早已在此等候许久的大客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噩梦开始的地方,我们的新兵连~新训教导大队。凌晨时分,没有锣鼓、没有鞭炮、没有热闹的战友来欢迎我们,在宿舍楼前站好队伍,这时楼里出来了几个身材魁梧人,匆匆把我们安顿好,各自分好班级,就这样噩梦般的日子悄无声息的开始了。       

我被分到了二十七班,是第二批来到这里的,这时班里已经有两位战友比我们还早到,第二天班里陆续又来了几个,最后班里一共十二个人,十一个新兵,一位老班长。都说部队是个大家庭,我们来自全国各地齐聚在这里共同生活。刚到新兵连的前期,班长对我们甚是关心,问寒问暖,对于没有社会经验的我,瞬间感觉部队充满了爱,甚是欣慰。慢慢的我们互相熟悉了起来,班长的态度也随之发生着变化,对我们要求更加严格,在训练、生活、思想动态等等各个方面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刚到的时候我们把所有的个人财物全部上缴代管,在教导队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没有外出,只有周六日休息的时候才可以打电话与外界联系。那时大院里只有一个小卖店,卖东西特别贵,一般情况班长不让我们去消费,买零食或没用的东西,总怕我们乱花钱。

清楚的记得。步入军营的第一个周末,区队长给班里送来了一部公用电话,放在桌上没人敢动更没人敢问。第二天班长才发话,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每人一个电话,限时五分钟”。后来才懂得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是因为怕长时间通话控制不住情绪容易扰乱军心。每个人都排好队想着这个电话该打给谁,是家人?对象?还是挚友?最后大多数都打给了家人报了个平安。打电话时,战友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排在后面的我们也变得不安起来。当我拿起电话的同时心情也开始忐忑了起来,那种想家心怯的愿望一涌而出,当母亲在电话的另一头说话时,眼泪不禁流了出来,简单报了平安匆忙挂掉了电话,第一次让我感觉到了那种想家心切,无人能及的感受,再也不是当初走时对大千世界充满好奇心的我了。慢慢的我们熟悉了那里的一切,每天按时起床、按时吃饭、按时训练适应着这里每一切。

在新兵连里经历了我人生第一次写信,现如今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邮寄信件慢慢被高效的通信技术取代了,现在很少有人用这种费时费力的方式在联系了,似乎快被人遗忘了,想不到这个时候我却用到了它。写信的激动,等信的迫切,寄托着与外界联系的唯一希望。现在都清楚的记得她当时写的每一封信,为了每次能够真挚的回好每一封信,事先都是先写好草稿不断斟酌,传递正能量,最后认认真真的写着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随着时间的关系,想家的心情也渐渐平复,似乎更加熟悉了这里的一切,不像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沈阳,新训的地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不是城市的美丽,而是这里的寒冷与无情。新训的时候正是冬季,天气最冷的三九天里。零下三十几度,让我从新认识了寒冷的级别,也深切感受到了寒风刺骨的感觉。每天都是在院子西边的土操场上操练,寒风不禁吹来,有时更是大雪纷飞,我们依然不动不摇,坚持训练。有时,班长的惩罚措施更是花样百出。赤手支俯卧撑,在寒冷的天气里赤手按在土操场上的地上,就像按在冰冷的铁板上,内心更是怨怒、愤恨,最后起来的时候手都是紫色没有知觉,用拳头支俯卧撑也是常事,结果是一样的。更新颖的是趴在雪堆上支俯卧撑,一层厚厚的大雪堆,双手按在上面支撑着身体,不曾回忆的心酸往事。还有更是见识到了人畜难辨的低级动物,一位新训班长,对自己新兵大打出手,更是没有轻重。亲眼所见:在练习队列动作时,对自己班的新兵拳打脚踢,吓得新兵双手抱头蜷缩着身体,被打出十几米后又被打回原位,真是可怜同情他们班的新兵,多想有人能够解救他们啊。最后被打伤送到医务室,新兵仍说是自己不小心摔的,在黑暗环境的笼罩下,不敢说明这一切的由来。在医务人员的再三逼问下才使得阐述了事实的真相得以解脱。最后那位班长受到了严重的处罚,并撤离了班长职务。真的,对于这种人畜难辨的低级动物活在世上还有什么意义那?

3月19日,新训生活结束了,回想在一起的这100天里,把我们从五湖四海聚集此地,从陌生到相识,到了解,最后成为兄弟。我们一起同甘共苦,有过汗水、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并肩度过了煎熬的100天,还有太多东西令我们回忆。在下连的那一天,我们又各奔东西被分到各个单位。离别之时见到班长不禁掉下了眼泪,是他带领我们融入部队,认识部队,熟练掌握各项军事技能。都说部队是个大熔炉,也确实如此,当兵之前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当我们走出新兵连的时候统一贴上了一个标签—军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连后我被分到了大连,一个机场空港口岸单位,瞬间感觉自己高大上起来,但现实并非如此。新兵的日子是苦逼的,每天被老兵欺辱着,过着同样低下的生活,打扫卫生,打扫卫生,还是打扫卫生。庆幸的是在这还碰到了一位老乡还是我们班长,心中暗喜。后来种种原因我便成了中队部的公务员,每天伺候着中队领导,端茶倒水、洗衣收拾卫生,同样也是脱离不了苦逼的日子。

记得刚下连那会,新兵是不让用手机的,有一天上岗时向老兵借了个手机。当我登上QQ看到空间动态的那一刻,瞬间惊呆了。她从我当兵离家的第九天开始一直到我发现,每天都会在空间留言板留言,整整接近四个月,深受感动。当时由于刚刚踏入部队,环境的限制、联系的不便、回家时间的未定再加上她还在高中学习阶段,不想给她带来更大的分心,我依然决然的选择了分手。后来,我逐步稳定下来,等她毕业后我曾尝试找回曾经的我们,才意识到这一切都晚了,一切都变成了曾经回忆。她是我的初恋,谢谢你给了我一个完美的青春,如今回想起来还是那么记忆犹新。

其实不管任何事,不管对与错,既然选择了,它就是有意义的。即便是错的,过后后悔了,但也要尊重当初的选择,因为在当时环境及成熟程度来讲你做出了选择,勇敢的面对了,最终能够理解到错误,那就证明我们已经成长了!         

母亲常教育我:做人要勤奋,不要投机取巧,凡事要细,给人留一个好的印象。在我签上士官后,碰到了一位简直大神级人物,四期老士官。回想起来愤恨至极,感觉当时不管什么事处心积虑的都要整我,中队教导员似乎就是他的枪,一人指使一人开枪,简直神配合,无人能破。对我那绝对是特殊照顾,躺着都中枪,那段时间过得真是十分艰难。随着时间的关系,全中队对他大大小小都产生了意见。直到现在每当有人议论起还都不禁愤恨。后来,他对我转变思想的原因是因为他找我帮朋友的忙,自从那完事之后,不知怎么了?对我的态度有了明显的好转。最后他退伍了,这才可算解脱了中队的各位同仁。

他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无论在什么环境里都要勤奋一些,以诚相待。哪怕一天、一个小时也要认真对待,给别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部队最大的转折点是在2013年中旬,遇到了我的伯乐。把我带到了单位的信息化科,负责单位全部电子设备维护保障。刚去之初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最先接触照摄像,慢慢切入。那个时候是最艰难的时刻,没有任何相关资料,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没有相应的朋友圈,只有一本本设备说明书,顶着沉重的压力来接触于此。有时因拍不出好的照片,经常被领导叫到办公室训斥。那种环境下我只能自寻出路,苦心学习。没事就上网浏览相关网站查阅资料,加入各种摄影交流组织,结识各路摄影爱好者,慢慢的结识到了很多热心的朋友,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得之摄影技术有了明显进步,最终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人生就像大海积水。大海在渊源不断的吸取各个支流的水,人也是在不断的学习和进步汲取经验;水不会倒流,人不要放弃;水只会越积越多,随之经验也会越积越丰富;所以人生要有目标、有抱负、有理想,才能走的更远看得更广!

后来,伯乐因工作关系调换了岗位,换来了一位新科长。对我更是放开手脚的去工作,让我学到太多太多的东西了,接触面也比以前更广了,不像以前在只是中队站岗打扫卫生,单调的生活。现在经常随领导外出拍照见识不同场面,各单位借用,外出培训学习等,也见识了一些事接触到了一些人,对我来讲这是一个很大学习平台。慢慢的使我性格也有了变化,变得不像从前那样浮躁,也安稳了些。

让我也认识到了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低调!当你炫耀什么,说明你缺什么。往往平淡的人才是拥有真正实力的人,他们一直处于平静祥和的状态,淡定从容的存在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的印象

父亲的概念对我都是淡薄的,更不用说对父亲怀有深刻的印象了。父亲在我脑海里的印象仪表堂堂特别英俊,身高175左右,因为当过兵的原因身板特别直,瘦方脸显得和蔼可亲,给人能留下一个特别深刻的印象。他当过兵,复员后先后在镇计划生育和果品公司呆过,最后和母亲操办着一个小煤场。

在2000年父亲因脑溢血治疗无效去世,那年父亲39岁。记得母亲迟迟没有在悲痛中得到缓解,直至很久。父亲去世的那年我才六岁,一个年幼无知的我不懂得失去亲人的痛苦,更是没能理解当时母亲的悲痛,只记得母亲每天都是哭的很凶很凶,因为过度痛哭不知休克了多少次。对哥哥当时的印象更是所剩无几。

后来,据母亲复述父亲是在搬动煤块时发病的,突然感觉身体不适,有一半的身子麻木了,见情况不妙,赶紧找来大夫进行查看。我清楚的记得,最初是在叔叔家的单人床上打点滴,因为发病的时候就在叔叔家门口,直至去医院前,家人在身边二十四小时陪护着,点滴的药都是一箱箱拿来的。我不记得他在那个单人床上躺了多久了,后来发现病情没有好转,只好去市里的医院进行治疗。我更是不记得他在医院待了多久,只记得他在回来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也没能见上那个父亲的最后一面。母亲复述说,当时在医院发现了病情在不断恶化,最后当带上氧气的时候一切都来不及了,父亲就这样远离了喧嚣的尘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那时我还在村子里幼儿园里上学,当我放学回家时,发现好多的亲戚和父母的朋友都在,我并知道父亲没了,也没人和我说起。记得那天天黑的很早,漫天漆黑,只有我家院子里的门灯分外的光亮,好像在为父亲指明回家的方向。对于一个六岁的我一切都是未知的,因为没人做饭,也没人能吃的下,清楚的记得二姨带我去小卖铺买来干脆面吃。等了好久好久大概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了,一辆汽车由远处缓缓驶来,所有人都摒住了呼吸,已经听到有人在哭泣流泪了,我在一旁看着发生的这一切不知所措。凌晨在父亲放入棺材的时候,那时我才懂的哭泣悲伤,嚎啕大哭起来,就像失去方向的疯牛,那是见到父亲最后的一面,安详而端庄。

对父亲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骑着他那心爱的小摩托车带着我去玩。记得小时候父亲经常去一家木材厂,具体我也不清楚有没有我家的份,只记得那是一片很大的空地,在104国道边上,因为国道上的车特别多而且都是大车,每次父亲带我去的时候对我都是严加看管,生怕被车撞了。在那看木材厂的是一个老爷爷,他是我父亲战友的爸爸,自己住在厂区角落的小房子里,冬天的时候就靠一个点蜂窝煤的小炉子来取暖做饭,每天在那整理和看管着整个厂区。还是一个心灵手巧的老爷爷,除了看管木材厂白天还在屋子里糊纸楼。纸楼是给死人烧头七用的纸房子,先用高粱杆制作出楼房的框架,然后在用彩纸糊在上面,最后再用毛笔画上相应的点缀,形成房子的样子。那时候我还小卡看不出老爷爷弄得是什么,也不知道这东西是干嘛用的,还开玩笑的跟父亲是说买一个,现在想想真是童言无忌啊。

在木材厂见得最多的除了木材就是粉笔,各种颜色的粉笔堆满了整个角落。每当来木材时,一辆辆拖拉机载的满满的,整个车厢都是粗细不齐的木材,让人看上去就会眼花缭乱。粉笔就是用来数木材用的,在数过的木材头上用粉笔坐上记号,这样就不会数重复了也不会数乱了。最后就会发现木材的圆面上出现各种颜色的粉笔记号,不知道是它们经历了多少人的数点。在整个空地上堆放着一堆堆不同种类的木材,待人挑选。那时能去上一趟木材厂玩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因为木材厂对面就是我大姑家,还可以去他家蹭吃蹭喝,后来我最爱去她家的原因就是她家好吃的特别多,贪嘴的我对于这个印象非常深刻。

有一次,我记得是个夏天,我和发小忘了是因为什么打了起来。然后满身抱怨的去找父亲替我报仇,父亲一副很随和的样子带着我就出了家门。记得那个时候村里到处都是猪圈,有的在自己家门口、有的在村主路的两旁。父亲带着我往发小家的方向走去,走过邻居家旁边的猪圈,下一家他家是个杀猪的,走到这正好听到猪的惨叫。父亲便走向了屠夫家,我也忘了报仇的事跟着父亲一起走去,在门口他还和别人闲聊了几句。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时候的父亲在我的脑海里印象最为深刻,他穿着一件蓝色带有白色中线的短裤,已经忘记上衣是什么颜色了,他那和蔼的笑容和左邻右舍的亲切交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职高以后,有一次在家无意中找东西看到了两张父亲的照片,一张是父亲当兵时调试莫尔斯电报机的场景,另一张是父亲复员后参加工作在镇政府门口拍的全身照,显得那么的英俊潇洒。由于父亲过世后,母亲的过度悲伤把所有与父亲有关的东西全部销毁了,唯独这两张照片被遗落在抽屉的角落里被我偶然发现,直到今天这两张照片我一直带身上,没人知道。我最害怕的就是忘记父亲,每当有人跟我问起父亲的时候,他就会立刻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时间久了,每当想他的时候就会拿出这两张照片回忆一下,和蔼可亲的面容就会立刻浮现在眼前,仿佛触手可及。因为是老照片,我怕它褪色便拿去照相馆塑封,店员看到照片看了看我说:“你爸比你帅多了”。那是当然,当年的父亲绝对是当今男神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至今日父亲过世将近17年了,这是父亲在我的脑海里全部的记忆了。虽然我对于父亲的回忆很少,但是我对父亲的印象确是刻骨铭心的,永远荡漾的记忆中。剩下的回忆就是母亲偶然提起的了,但母亲平日里很少跟我们提起父亲。


回忆与哥哥有关的往事

现在回想起对哥哥过去的印象,好像始于一次矛盾的发生,才使我更加关注到了哥哥的性格和内心变化。在此之前回想我对他的印象好像是一片空白,寥寥无几。就算在回忆的再少,但心里也非常的清楚哥哥从小都是让着我的,貌似孔融让梨一般无私的照顾着年少无知的我。哥哥与我相差九岁,都说三岁一代沟,那我俩之间隔着遥远的三条沟。在我特别小的时候因为父母的忙碌,都是哥哥在照料着婴儿时期的我。每天把我放在那四个轮子用竹片制成的小推车上,来来回回的推着我,让我得以更舒适的入睡。据说那辆小推车有着历史的见证,陪伴过三四个婴儿的健康成长。我长大后在农村又曾见过几次那种小推车,可现在再也见不到那种古器件了。

哥哥为人憨厚老实,做起事来总是兢兢业业的。他上中学那会最时兴中分发型,看上去和爸爸一样英俊潇洒,同村几个与他同龄的孩子最数他帅气英俊。那时,他们每天一起上下学,童年的乐趣无所不在。学习成绩一向很好的哥哥,受到父亲逝世的严重打击,促使学习成绩迅速下滑,后来老师找到母亲反映他学习成绩下滑的事情,但母亲又能怎样劝说,自己也是深受打击的受害者,未曾走出困境。得使中考失利,哥哥就这样遗憾的辍学了,帮着母亲打理着家里的一切。我认为这是哥哥第一次被命运所捉弄。开始之初因为父亲有过军旅生活,也考虑过让哥哥去选择当兵。这也是我现在当兵的一个初衷,完成了哥哥未完成的遗憾。那时亲戚在部队在还有些未退休的战友,一定的社会人脉。已经为哥哥铺好了当兵的道路,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因为父亲的离去,这个想法被扼杀在了摇篮里,同样被命运所捉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哥哥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一个月200元的工资。怀揣着这200元钱,下班后急忙回家跑到地里向母亲报喜,并拿出向母亲炫耀,高兴不已。想想那时这200元钱的分量犹如多重,一个壮青年一个月的辛劳工资。随之晚上回到家准备上交母亲时钱不见了,这下急坏了所有人,焦急的回想着每一个细节,翻遍了身上所有的衣服口袋,仍然没找到。回想到最后一次见到是在地里准备回家的时候,急忙打着手电去地里寻找,果然在地里找到了。这下才得以放心,把钱上交由母亲保管好。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情仍然让我记忆犹新,一份辛劳、一份收获、一份喜悦。

年幼的我总认为母亲是偏心的,对哥哥是倍加亲护,对我都是武力解决问题。因为这件事母亲曾经痛哭不止,而在我嘴里换来的仍是她疼爱哥哥,致使母亲伤心至极。在母亲伤心痛哭时,很多长辈都来劝说母亲。长辈们一边对母亲说我年小无知,一边劝说着我让我理解母亲,可在墙角写作业的我仍然无动于衷,始终不肯松口说让母亲宽心的话。估计那时在场长辈看到母亲伤心的样子,再看看无动于衷的我,都恨不得把我剁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我怎么那么混,就不能理解一下母亲的难处,替母亲分忧一些吗?

促使我有这种想法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嫉妒心。

少年时的哥哥就在为这个家辛劳的付出着,大家都看在眼里。失去的永远都是无法追回的。那时能骑上一辆新的自行车都是一件特别骄傲的事情。哥哥下学后在一个亲戚家的机械厂上班,每天不辞辛苦的骑着那辆老旧自行车往返于家和厂之间,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讲他这一天发生的趣事,分享给我们。日子久了,自行车的年纪也越来越大了,性能也不在那么完善了,到处都在稀里哗啦的响,就像马三立相声里说的那样除了铃铛不响都在响。这样哥哥向母亲提出要求换一辆新的自行车,那时母亲也是再三考虑,不知哥哥央求了多久才使得新自行车的出现。县城离家足足有三十里地,哥哥是把崭新的自行车骑回家的,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对于那个时侯骑这么远的自行车并不算什么。可和现在相比,人是越来越懒惰了,能坐车坚决不走,能躺着坚决不坐着。

接着哥哥继承了爸爸那辆心爱的小摩托车,开始更是爱不释手,每天骑着它上下班,拉风得很。也到了该找对象相亲的时候了。对于现在的我也一直接受不了传统的相亲,尴尬的场面、虚伪的表现,只能使人变得更加虚伪。那时他也开始讲究了起来,对于那辆略带些历史沧桑的小摩托车感觉很不体面。每次相亲出去都是去借小姨家那辆新摩托车,这样才能显得更有自信。对于他的这个举动我也非常能理解,谁都想把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掩藏自己的不自信。在这同时也是央求母亲换辆新摩托车。毕竟是个大件,要花费不少,再加上家里的条件有限,母亲开始没有答应。但是后来不知道过了多久总算实现了自己的小愿望,新摩托车得手了。

对于小时候的我,没有太大的奢望。那时正是动画片“四驱兄弟”风靡的时代,我喜欢上了四驱车,我便也央求母亲买四驱车。不知道因为什么母亲直接拒绝了,后来在我软磨硬泡后,母亲松口说:只要你能考试拿到全班前三名就给你买。因为学习成绩一直在全班中游,我也没报太大的奢求。年终考试时,我破天荒考了个第二,因为数学语文的分数并不高都是处于中游,但是还有“自然”这门学科,我竟然考了100分,所以瞬间提高了平均分使得拿到第二的名次。让母亲兑现诺言的时候到了,当然母亲也是高兴的,但是她早已把四驱车的事抛之脑后了,我便哭闹起来,才使得嫉妒心的萌生。但最后母亲还是实现了诺言,我拿着心爱的四驱车玩耍着,却早已忘了它背后的故事。

就是因为这样嫉妒心的萌生,才觉得母亲是偏护哥哥的。但其实哥哥为了想得到自行车和摩托车,不知道与母亲产生了多少思想斗争,这些都是我不知道的。只记得自己那些自私的行为,从而对母亲产生了误解,致使母亲那么伤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哥哥很快结了婚。我也上了高中,因为离家远只有周六日才能回家。自从那时我才对哥哥有了深刻的了解,注意到他的性格。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因为家长里短的事,谁都不好下结论作定义。

最初因为过日子的小事,导致两方发生矛盾。我是与母亲一方,哥哥嫂子一方。说出来都会被人嘲笑,最终总结出原因很简单,嫂子就是冲着母亲的多年积蓄。矛盾日益增长,不断恶化,最严重的时候甚至到了见面话都不说的地步,那也是双方心理上的焦灼。她刚来时间不长就想接管家里的财务大权,让母亲交出这些年所有积蓄,由她代管。这么幼稚的想法不知道她是哪来的脸面说出口的。对于一向强势的母亲当然是不会同意,就这样哥哥被夹在中间很是难堪。经过种种事情叠加在一起和一段很漫长的时间。最终还是通过法律途径结束了这段不愉快的婚姻。因为侄女还为达到两周岁,由法院判给了女方。

因为事情发展的时间之久,家长里短的琐事不断,我也就不详细描写事情的种种经过与原因了。描写的再详细认真毕竟这都是我个人的看法,不是当时哥哥真正的想法。对于这件事之后,家庭的氛围一下又跌到了低谷。哥哥每天都是萎靡不振,母亲更是血压惧高。

自从那时起,我才开始关注到哥哥的性格。单亲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对于爱总是不完整的。我曾经看过关于单亲家庭教育孩子的一本书,书中大意是这样写的:伴随着每个孩子健康成长,母爱和父爱是必不可或缺的。对于哥哥为这个家的付出简直太多了,同时他失去的也太多太多了。其实,没有他的失去和付出,就不会有我现在这么开朗的性格和平坦的道路。促使我对他的感情有一种亏欠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哥哥又有了新的家庭和孩子。每次回家听到小侄女儿喊我“嘟嘟”(叔叔的谐音)的时候,心里甚是高兴。在家的时候每次我外出之前都跟我要大果冻、栗子,想想事都开心。我走后,总听母亲说小侄女儿,每当有好吃的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给“嘟嘟”留着。总会和母亲念叨“嘟嘟”什么时候回来啊?要给她带大果冻、栗子。平时打电话的时候也会跟我讲“嘟嘟”我想你了,问我什么时候回来。回想这种幸福的场面,心中常会不由的沾沾自喜。对于现在这种欢快和谐的家庭幸福生活,早已超出了最初的预想的范围。

说到大果冻和栗子,我有时都会哈哈大笑。栗子是在她一周多的时候,她出生后我第二次回家探亲。听母亲说她特别爱吃炒栗子,我每次出去回来都要给她买一包回来,然后粘着我给她剥栗子吃,在一旁聚精会神的看着你剥,我总是剥不上她吃,一直催我。平时自己就可以剥栗子皮吃栗子,特别聪明。先用她那刚刚露尖的乳牙把坚硬的栗子壳咬破,再用小肉手一点点剥去,把栗子肉吃到嘴里是总会对你得意的笑一下,以表成就。

大果冻更是搞笑。她出生后我第三次回家探亲,那时她两周半左右。晚上我在外面喝酒,忽然给我打电话要我给她带大果冻回去,当时我也没理解大果冻的含义,就以为是果冻,我回家的时候她已经睡了。第二天一睁眼就开始找“嘟嘟”要大果冻,当她看到我买的小果冻时,一脸怨气,哭着喊着要大果冻。开始我还没理解,后来听母亲说她是要大个的果冻,我这才明白。多方劝说下最终还是吃完饭带着她去了超市买了她如意的大果冻,才得以消停。

大果冻和栗子给她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的回忆。在我临走的时候还想着跟我要大果冻和炒栗子。母亲领着她走在马路上,走几步回头望一眼、走几步回头望一眼,嘴里还嘟囔着“嘟嘟”走了、“嘟嘟”走了。看着一老牵着一小行走在马路上,车渐渐远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尾声

        没有华丽的写作手法、精彩的文字熏染,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亲情。通过自己当兵前后的经历与感触也表达了岁月的流逝。不仅是一家人的故事,也是两代人生活的缩影。

人生如戏,我们却又不能左右什么,顺其自然就好,平平淡淡才是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老公相恋七年,一起经历过很多酸甜苦辣。在外人眼中活泼,幽默的他在我面前超级腼腆,我们之间最频繁出现的对话就是我在...
    胖胖脸阅读 499评论 2 4
  • 许多谈了多年恋爱的人大概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越来越没有感觉了。感觉好平淡”等等诸如此类的疑惑。 前段时间不知...
    愿我想要的明天如期而至阅读 335评论 0 0
  • 01 常有人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如果今天和昨天一样,明天和今天一样,有多少人可以从容享受这样的平淡呢? 看过一期...
    鹿雯立love阅读 849评论 1 1
  • 最近在看《明朝那些事儿》,武将驰骋疆场,文官舌战群儒,治世能臣,夺权小人,各路诸侯,谋权夺位,好是一个热血沸腾的江...
    江平定阅读 233评论 0 0
  • 月雪12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