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3,不怕冷和买东西(木果周记14)

1 聊天,游戏和狼人杀

木果渐渐有了社交需求,出口之一是手机聊天。允许他周末可以有时间聊,他规则感强,平时就可以完全不碰。感觉聊天成了他的一颗糖。

聊什么呢?EDG夺冠,疫情防控,冷笑话,各个学校的各种安排。夹杂其中的,应该也有吐槽吧。

在电梯里碰到以前的同学,就开展当面聊。只是直男常常会遇到“每个字都懂可这话什么意思不懂”的场面,有一次回来问我,为什么同学看到他的校服,会庆幸她的学校不用穿校服?

原因嘛。。。其实是他完全理解不了女同学喜欢穿搭各种衣服的快乐。很多直男一辈子都理解不了,也不见得有什么坏处。

其实还有游戏。老师无疑是会反对的。但这年头儿,既然电竞都可以说成为国争光了,就很难再说服高中生耍游戏是洪水猛兽。只是确实需要防止影响专注力。

所以一是我自己也好像是这种人,显得不务正业其实不误正业;二是总觉得精力集中起来就可以怎样,但精力好比练武功的内力,也是需要更深层次的东西来摄服,不然就乱窜,总归只能消耗掉。所以还是顺着他节奏,讲明要在做好正事前提下,规定好时间,监测好效果,有不对还是要及时调整啊。

木果学习的地点在客厅,上网课也不例外。最近两周上网课的效果是,我在后方坐镇的科目效果就好,表现为练习全对;我偷懒去睡了一觉的科目,正确率就远低于全员。他底层的自我激励是有的,但嫌不够。

周五晚上回家说跟同学玩了一盘狼人杀,说有个同学乱跳,而且这个同学的身份不是平民,而是能够执掌生杀大权的女巫,所以就特别影响局面。

这些黑话,要不是我恰好有一帮比我小五岁的同学,好歹玩过狼人杀,要不然根本懂不起。

只是想:他们这帮孩子,要是没有狼人杀,只怕再没有别的什么社交场景了吧。比一盘狼人杀还要多快好省的那种,就更没有了吧。

2 这个冬天一起干筋火旺

最开始看到木果不加衣服感到很蕉绿。特别是他一边穿得很少一边还在咳嗽,吃了几天阿莫西林还不见效的时候。

后来气温断崖式下滑,开始穿冬季校服后,情况好转了一些。

也是一点一点很多博弈,不辛苦但很费神,因为要见机。开始是他坚持里面也要穿校服。但校服的T恤没有长袖,所以他穿短袖。一天他狂笑着给我发来图片,说觉得很像自己。

哦,原来他还是会手脚冰凉嗦。

经过观察,发现很多同学都在冬季校服外套里穿了T恤、卫衣、毛衣,很多还是帽子衫儿,有的直接穿抓绒内胆。他终于接受建议,换上了了长袖T恤。

但抓绒内胆他穿了一次,觉得热就脱了,之后怎么也不肯加上。我可是“不穿羽绒服会死星”人,所以但凡多看他一眼都觉得心里巨寒。

去年单位突然执行着装规定,要求嘛我总结反正是不能穿成熊,外套最多只能穿呢大衣。这个规定差点要了我的命。最终靠祭出狠招,在宽松的大衣里加了一件薄羽绒才保无虞。

这实际上也加强了我的装备,就算今年拉尼娜来两个也不待怕的。薄羽绒服打底,外套大衣,甚至还有夹棉的大衣。刚入秋时在家觉得冷,已经穿过羽绒服了。留余地,不需要的。

但天天观察他,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自己被带偏了。现在已经是立冬之后,10度上下,我的行头竟然是单裤,秋衣+衬衣+西装,当然,单裤和秋衣厚度还行。这在往年是绝不可能的。

二十年前在日杂看到麻豆都穿得不多,文字描述常常讲一匹毛领如何暖和,一件含毛30%的衣服又如何保暖,总觉得百思不得其姐,因为就算百分百羊毛,再厚再暖对我来说都免不了冷。今年的体验是全新的,有如打通了任督二脉。

有一天围了一块丝的围巾,竟然真感到了暖流在身上窜,后来冒了汗。在家穿了一件轻暖的聚酯纤维仿皮草,正叠袜子时感到热浪在背上滚。刚降温那天换上呢大衣正要出门,因为突然感到有密密麻麻出汗的刺痛感,没奈何换了西装才出门。

惊悚得很,难道正如尼采所言: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会变成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回以凝视。不不不,知冷知热这件事不至于。劝娃儿加衣服,最后自己干筋火旺减衣服的,我可能是第一人。

至于木果,我终于相信他确实不觉得冷了。就先这样吧。冷了,好歹还有橙色的抓绒内胆和冬款厚裤子呢。

3 从双十一看恩格尔系数

木果有天问了我一个问题:双十一你买了什么东西没有?

我当然买了呀,木果的冬季校服再添一套,三个人的男女徳绒T恤一伙色买了六件还都是黑白灰,还有一盏床头的夹子灯,还有放衣柜的香樟木块,安在水盆的弹跳塞子。等等。就还挺增加小确幸的。

木果说:问的是你给自己买了什么没有?我说:我东西已经很齐了,木有需要这几天赶折扣和其它想要的。

但其实这个问题就还挺发人深省的。很明显的就是周围热衷薅羊毛的人越来越多:

推荐我用拼夕夕的除了大舅妈,还有好几个有头有脸的朋友;

一位美艳的朋友约我逛街,我声明我不买哈,但可以帮她参谋,她说要得也,很自然地说反正也是看到样式回来搜淘宝;

另一位美而强的老总邀我参加一个团购群,本来10月我已经拒了,当11月她又发出邀请的时候,我进了。

木果有天无意说起现在开始感到有些东西无论如何都记不住,就已经开始死记硬背了。我马上反应过来两个原因,一是睡觉不够,二是入学以来,没有天天早上吃鸡蛋,应该是缺卵磷脂。现在的生活习惯早上太赶,只能晚上吃。虽然效果差点,但按能量守恒物质不灭定律,总归比没有的好。只是已经缺了两个月,造成的后果可能至少需要两周才能找补。

一波又一波疫情以来,其它支出减了许多,唯独在家做饭增多,米面油肉蛋奶吃点好的很有必要。这样一来恩格尔系数真是直线上升。

本来说明生活水平变低了,但不知怎么肥四,幸福感就还增加蛮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