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趣事儿(帽子)

过年,村子里最热闹的时候,就是在年三十儿傍晚太阳刚落山的时候。大街两边的胡同口堆满了人,各家都把自家的鞭炮挂到木杆上,举得高高的放起来。谁家这一年的收成好,谁就会多放几挂火鞭。于是,大家都会在这个时候比一比,看谁放得多,放得响。一时间,整条街上“电闪雷鸣”,“烟云密布”,“雪花飞舞”……硝烟弥漫了整个村子。孩子们会捂着耳朵,踩着厚厚的纸屑奔跑,打闹。没有烟花、彩蛋,没有红皮的鞭炮。只有白皮的火鞭和棕色牛皮纸做的“二踢脚”。这就是七几年村子里过春节的高潮阶段。

鞠三十的生日是大年三十的,所以小名叫“三十儿”,大名叫蘜三十。今天正是大年三十,每年的三十下午,在鞭炮声还没响起来的时候,蘜三十都会赶在第一个,放两个“二踢脚”来庆祝一下自己的生日。今年也不例外,而且今年三十他的心情格外得好。去年小儿子考上了镇中学,成绩还行;年跟前儿二女儿出嫁了,又收了不少的嫁妆;庄稼一年的收成也还不错。想着越来越红火的日子,心里美美的。今天特意穿上了大女儿刚给做的中山装,深蓝色的斜纹布料格外的板正。帽子也是大女儿给买的,和衣服一样的布料一样的颜色。怕头油脏了帽子,还特意在帽子里衬了半张报纸。脸和头也是上午刚刮的,白白的头皮,白白的下巴,蘜三十感觉自己都赶上在城里当工人的二哥了,心里不免有些得意起来。“光棍儿老高的刮脸手艺不错!下次还找他,又不花钱……”

神清气爽的蘜三十,叼着烟卷儿,背着手儿,挺着驼得厉害的背,出了门,慢悠悠的来到胡同口。他家就在胡同口的第一家,大门朝西,南屋的后墙是紧靠着大街的。身后跟着的小儿子,手里提着一个大竹筐,竹筐里放着十几挂火鞭和二十几个“二踢脚”。是二姐夫年前送过来的。心里想“哼!看今年谁能比得过俺家!”想到这里小儿子也翘起了嘴角。这个时候远处时不时的会有单个的鞭炮突然炸响,那是顽皮的孩子们点的。蘜三十回过头,从竹筐里拿了一个“二踢脚”走到大街中央,找了一处平整的地面,把“二踢脚”放好。看看西边的天空上面只剩下一片火红的云彩了,他又吸了两口烟,然后把烟头凑到引信上,就在引信嗤响的一瞬间,把手缩回来,迅速转身往回走。刚迈两步,“二踢脚”就在身后响了,迈到第七步的时候空中又是一声震耳欲聋的炸响。这个时候的蘜三十格外的受用,仿佛他蘜三十的人气儿在村里就像这炸响的“二踢脚”,咣咣的!“这炮仗响!二女婿办事儿靠谱儿!…”心里想着又拿了一个放到自家的南屋后山墙底下。这里立着半截枣木桩,是平时栓驴用的。去年在这里蘜三十让自家的驴踢了腿一下,虽然没有骨折,却也瘸了俩月。“这里也放一个…崩一崩晦气!”蘜三十嘴里叨念着,把“二踢脚”在驴踩的土窝儿里放正。使劲吸了两口,把烟放到引信上点燃。,回身就走。可是他都走到儿子身边了,还没听见炮响。“爹!是个哑炮…”小儿子说着就要过去拿。“等着!我看一哈……老二家的咋这不靠谱儿……”蘜三十皱着眉嘟囔着,背着双手走了过去。蘜三十的眼神儿还是蛮好的,他已经看出引信已经着完了,十有八九是个哑炮。但他还是怕伤着自己的宝贝儿子的。

蘜三十刚刮了头,戴着新帽子有点逛。就在他稍微一低头,手还没从背后伸出的时候,帽子就从头上滑了下来,向“二踢脚”落去。也就是在这一瞬“二踢脚”响了!炸起的尘土瞬间吞没了蘜三十。这个时候小儿子有点蒙,直到烟尘中慢慢露出蘜三十狼狈的身影,他才连忙跑过去,惊慌的问“爹!咋样?…”灰头土脸的蘜三十一边用手划拉着脸上身上的土,一边说“没事儿!找找帽子……”爷俩转了一圈,胡同口墙根儿的柴垛周围都找遍了,也没找到帽子。这个时候胡同北头的柱子走了过来,“呦!三十儿哥,你这是耍的那一出啊?”一脸的幸灾乐祸,假装关心的掸了掸蘜三十肩头的土。“三十儿哥,你这头是老高剃的吧!他这手艺就是差劲!你看这儿都刮破了……”蘜三十没搭理柱子,甩给儿子一句话“和你柱叔放鞭去吧!我回了!”头也不回的进了家门。

丢了新帽子蘜三十还是很心疼的,吃完晚饭他又拿着手电到街上转了两圈,可还是没找到。“帽子去哪儿了?是不是柱子捡到给藏起来了?他平时可是手脚不是很干净的……可他是从来不戴帽子的,如果他戴了帽子,那就是他藏了。看我咋收拾他!”蘜三十胡思乱想着“初二老二一家子来了,得给新女婿点颜色看看,准备的那两只大公鸡也不用炖了……”

初一村里的人都穿上新衣服,走街串巷挨家挨户磕头拜年,当然是小辈儿给大辈儿磕头的。蘜三十辈分很大上午不用出门,就在家等着小辈儿磕头拜年。昨天丢了新帽子,心里老觉得不得劲儿,于是让老婆支应着,自己推说不舒服躲进里屋睡觉去了。

初一晚上下了一场大雪。早上蘜三十推开屋门一看,外面的东西除了立着的,全都白了,一尺多厚的大雪。儿子起的挺早,已经将院子里清出了一个小道。在西屋上竖了梯子,爬到屋顶扫雪去了。家里除了北屋是瓦房以外,其他房子都是平顶的,黄泥掺了麦秸抹的。不把雪扫干净,等雪化了会把屋顶泡坏的。儿子从来不睡懒觉,很勤快。这是蘜三十最大的骄傲。他一直认为自己的儿子将来一定会比他二伯有出息的。“今天女儿女婿来拜年,我得洗把脸赶紧收拾收拾!”蘜三十想着转身回屋洗脸去了。

小儿子在屋顶扫雪扫到南屋的时候,发现一个黑乎乎的东西,拿起来一看,原来是他爹久寻不见的帽子。里面还裹着半截“二踢脚”,帽子里的报纸被烧焦了一半,好在帽子没什么损伤。儿子抖了抖上面的雪,高兴的喊:“爹!你的帽子找着了!”“说啥?……”蘜三十没听清楚,一边用毛巾擦着脸,一边从屋里走出来。儿子没再说话,只是一挥手把帽子甩向蘜三十,帽子向飞碟一样,平稳地飞过来。半空中半截烧焦了的报纸从帽子里飘落到一边,帽子恰好扣在了还没反应过来的蘜三十的光头上。儿子看着愣愣的蘜三十和他头顶上歪歪的帽子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说好的一生一世就这样散了 Jay从国外给我打回了越洋电话。和他谈了七年的空姐分手了。 空姐说,我爸妈不同意我们...
    钟灵毓秀_阅读 743评论 2 11
  • 暗恋一个人无果,但是偏偏还想和对方在一起,哪怕他已经心有所属,哪怕他已经结婚。 这样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你会伤心...
    诗蒙阅读 292评论 0 0
  • 晚上一不小心睡着了 听到声音挣扎着起来 想给成的新衣服照一张好照片 结果不配合没有成功 所以还不如不起来呢 上午跑...
    pinkbag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