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园

文/安心

网图侵删

01.

“曾经,地球是整个宇宙中最美丽的一颗星球。

如果从太空看地球,你会看到大片美丽的蓝色,那就是我们鱼族祖先赖以生存的海洋。

那里曾是成千上万种海洋生物的家园。藻类、浮游生物、珊瑚以及我们的族群畅游其中,养分充足,清澈美丽。

而广袤的大陆板块上,有神秘的热带雨林,秀美的山川平原,野性的非洲草原,仰视可见蔚蓝的天空,俯首可见清澈的湖泊,一切美好得就像是一场梦。

那时候,鱼族、鸟族、兽族、人族各据一方水土,和谐共处于同一美丽的家园。

可如今……”

老祖母鱼盈站在窗边,巨大的嘴巴一张一合,语气里带着悲伤,声音有些沙哑地说着。鱼嫣认真地听着。

是啊,如今……

鱼嫣走到老祖母身旁站定,放眼脚下的大地,只剩一片荒芜。

公元5050年,地球上的陆地环境已经不适合各物种生存。

大气被有毒气体污染,黑云遮住了太阳光,地面植被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纷纷枯萎死亡,陆地被各式垃圾占据,俨然成为一个巨大的垃圾厂,海洋因塑料、原油、重金属等的污染呈现一种散发着刺鼻气味的灰黑色……

而此时,人族、鸟族、兽族、鱼族居住在距海平面3000米的各自族群的巨大船形城里,悬浮于空中。

三万余艘船形城围绕头顶的人工太阳呈发散状均匀排列着。仰视这片规则排列的空中之城,就像是围绕人工太阳,发射出来的光线。

船形城以原子能为能量驱动来源,船顶有保护罩阻隔有毒物质,每座城中各有一套自循环系统以满足各族群日常所需,水库、植被、农地、再循环用水系统。

为了模拟历史课本里的日升月落,四大族群合力制造出新型智能太阳,并设置于空中之城上方。

它同样以原子能为能量。根据设定,随着时间变幻亮度,到夜晚则呈现出月光的朦胧。农地中的作物,因为有了人工太阳,也能正常进行光合作用,供给各族群日常所需食物。

可随着各族群人口的壮大,地面矿藏资源争夺不断加剧,平日里互不干涉的各族群已经因为各自可利用资源严重不足。

最具侵略性的兽族常常在和临族的交界区域作乱,抢夺地面为数不多的矿藏,以驱动维持空中城市的正常运转。

各族争端不断,鱼嫣作为鱼族首领却对抢夺、战争不能苟同,她一直在寻求第三选择。

今天,在第100次听祖母讲起曾经的美好家园后,鱼嫣再也不能忍受对神秘深海的向往,她沐浴着“月光”偷偷穿好厚重的宇航服式防护服,坐上全性能私人小飞船,直奔祖先们曾经居住过的家园——海洋一探究竟,并希望能在这趟寻根之旅过后,找到答案。

02.

鱼嫣乘着飞船抵达了海岸线,全性能飞船变身深海潜水艇潜入了灰黑色的海水里,有生以来第一次深入祖母口中的鱼族圣地,她整个人都雀跃起来。

她太过于专注,以至于没有注意到云层深处一道幽蓝光束犹如暗夜精灵破空而出,直射海底。

此时,鱼嫣正向着神秘的海底匀速下潜。

海底有光!

就在鱼嫣快要抵达海底之时,她察觉到了右前方的海床上,有一处在散发着美丽的幽蓝光束。

在她心底一直深信神秘的海底一定藏着什么惊人的秘密。

鱼嫣在头盔上接好氧气罐,按下蓝色按钮打开了潜艇侧面的舷窗,她听到自己心脏正怦怦怦怦剧烈地跳动。

快到了!

幽蓝的亮光越来越近,鱼嫣怀着朝圣者的心情伸出了右手……

终于触到海床上的那抹幽蓝,鱼嫣感到一股巨大的吸力!

她感觉自己瞬间置身于一股巨大的蓝色漩涡之中,整个人不由自主地顺着蓝色漩涡快速旋转,她想要抽回自己的手却不能。就在鱼嫣感觉自己快被这股巨大的离心力扯断胳膊时,她失去了意识……

03.

“嘭!”

海面上的滔天巨浪掀翻了耿思修的邮轮,狂风暴雨中他从甲板上摔落,跌进蓝色的大海。

没入海面的瞬间,他感到一阵奇异的宁静,海水没有想象中的冰冷,周围静得仿佛一片死海,大片白色珊瑚礁撞进耿思修的眼里。

耿思修被海底一个巨大的黑色漩涡捕捉,因缺氧陷入了昏迷……

半空中的黑云里,神秘的身影微微颔首。

一切,才刚刚开始。

04.

公元2020年,蓝星。

蓝星,因其在太空视角下呈现的美丽蓝色而得名。

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世界大同。

此时,人民广场上人声鼎沸,一块超大的液晶显示屏正在播放一则新闻。

8月17日,蓝星旅游CEO耿思修在考察最新海岛开发项目——黎岛期间,所乘坐的希望号邮轮遭遇超强台风美杜莎,于附近海域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大屏幕上女主播,沉重、担忧地播报着关于耿思修失踪的新闻。

广场上,白皮肤黄头发蓝眼睛的男人双手合十,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的女人在胸口画着十字,头上包着头巾的男人伏地参拜口中念念有词,都在祈求耿思修的平安。

耿思修是本国最大的综合性旅游开发集团蓝星旅游最年轻的CEO,他主持开发过的旅游度假中心,包括山地、海域、内陆、沙漠等等各地区旅游胜地,已有数十个之多。

每一个度假区的景观都独具特色,并且服务优质,各方面的配套设施完备,游乐体验项目丰富,口碑良好,人气爆棚。

蓝星旅游总部就坐落在北半球的北部海岸。

2020年8月17日,蓝星旅游总部。

“耿总,希望号已经准备就绪。今天蓬莱岛海域航行条件良好,可以按计划进行考察事宜。”秘书姜逸站在办公桌前向耿思修报告。

“走吧。”耿思修从办公桌前起身,身姿挺拔,修长的手指扣住西装第二颗纽扣,抬步率先走出办公室。

北部海,希望号。

耿思修和姜逸站在邮轮的甲板上,遥望视线尽头的黎岛。

海鸟在蔚蓝的天空中翱翔,船舷冲破碧蓝的海水溅起层层白色浪花,咸咸的海风迎面扑来,视线所及的黎岛静静地耸立在不远处的海面上……

一派平静美好。

突然,甲板上的两人眼见着天空沉沉地压下来,狂风卷着巨浪与船身迎头相撞,船身摇摇欲坠。

一切来得太突然,耿思修遭遇台风,坠入深海,迷蒙中他似乎看到黑色海底风暴下的幽蓝亮光。

05.

滴滴滴滴……

耿思修被病房里的仪器声唤醒,缓缓睁开了眼睛。

“嫣儿啊,祖母不是告诉过你,不要轻易到陆地上去!你竟然还潜进海里?!要不是鱼果带着挖掘机器人到海底开采原油,你就回不来了!”

耿思修循着声音看过去,顿时吓了一大跳!

鱼……人?!

多亏了超强的心理素质,耿思修才能面不改色地暗自打量对面大概有两米高的异形人,进而思考当下的情形。

环顾四周,耿思修看到自己在窗玻璃上的倒影。

我变成了一条鱼……人?!这是哪?看着倒影里的自己和病床前坐着的鱼人一模一样的外形,耿思修暗自心惊。

“我的手机呢?”耿思修打算用手机百度厘清自己当前的状况。

“手机,说什么傻话呢,你哪有那种老古董?你是说你的通讯手环吧?”老祖母鱼盈抬了抬下巴,“在你手腕上啊。”

耿思修这才注意到自己短小纤细的手腕上环着一根类似手表的设备。虽像手表,却没有表盘,表带也更细,更轻巧。

他正暗自琢磨如何使用,只见老祖母的面前凭空出现了一块四方的电子显示屏,她按在了左手手环上的一个鱼形凹陷处,又一个鱼人形象出现在了显示屏里。

“老族长,不好了!兽族刚刚袭击了我们开采地面矿石的机器人,还抢走了我们的矿石!”耿思修扫见屏幕里鱼人的脸颊因过分激动和气愤变成了深绿色,嘴巴大张,声音尖细。

“我知道了。嫣儿,祖母去处理一下,你先好好休息,回家我们要提早落实之前的计划了。”

嫣儿是谁?为什么叫我嫣儿?莫非我变成了另外的一个人了。耿思修心里想着。

说完,老祖母摇晃着站起,又摇晃着走出病房,耿思修一度担心那双纤细的小腿不能承受她巨大的身体。

鱼人祖母走后,耿思修触到手环上的凹陷,滴,四方电子屏出现了。

“这到底是哪?”耿思修正自言自语,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站立的机器人。

“族长您好,您现在正在鱼族中心医院的贵宾病房。”

原来手环还可以语音控制的。

“你是谁?”

“族长您好,我是住在手环里的阿诺,您的私人顾问。”

“这是哪个国家?现在几几年?我是……什么物种?”

“这是鱼族部落。现在是公元5050年。您是鱼类演化成人形的鱼族首领鱼嫣。”

“鱼嫣?我是……雌性?3000年后的蓝星物种演化如此之快吗?我怎么会到了鱼嫣的身体里?”耿思修自言自语道。

“阿诺刚刚听到您说蓝星?那是什么?”

“你不知道蓝星?!那……鱼族生活在哪个星球?”

“地球。我们都生活在地球上。”

随即显示屏上逐一出现了对地球环境、各族群组成的介绍,以及最新的时政、热点新闻。

耿思修读罢,内心惊起巨大波澜,陷入了沉思。

地球上的生存现状令耿思修震惊,他没想到不加节制地破坏环境会带来这样毁灭性的后果。

地球是平行空间里的蓝星吗?我又是怎么……

这时,一条新闻吸引了耿思修的注意。

8月17日,鱼族首领鱼嫣潜入深海,遭遇海底风暴昏迷,幸而被挖掘机器人救起,并无大碍,目前在鱼族中心医院休养中。

06.

鱼嫣做了一个美梦。

梦里她在温暖的阳光中醒来,耳边是清脆的鸟鸣,鼻尖飘过清幽的花香,微风吹拂着她的头发,她笑着闭上眼睛感受美好的大自然……

她睁开了眼睛。

“这个梦太真实了。”鱼嫣嘴角挂着甜甜的笑,伸了个懒腰。

当她睁开眼睛看到历史课本里才见过的海岛美景时,鱼嫣自嘲地想原来自己还在梦里。

当她感到来自掌心细软沙土的触感,听到海浪拍打沙滩的细碎声响,一个越来越真实的世界展现在她眼前。

我就说海底一定有答案!鱼嫣后知后觉地想,激动地跳了起来,这才发现自己全身上下都不对劲。

我什么时候长出这样强壮有力的一双腿?我的手臂怎么这么粗壮!我的衣服?

鱼嫣赶紧跑到水边去看自己的倒影,天呐!这个男人是谁?!

这时,鱼嫣看到远方海平面上一艘快艇急速驶来,她有些受惊地后退两步,然后她听到——

“耿总!总算找到你啦!”

网图侵删

三天后。

“耿总,对不起!是我的工作失误让你遭遇这样的事,我今天是来辞职的。”姜逸双手递上辞呈。

鱼嫣坐在耿思修的办公桌前,思索着。

你们耿总遭遇所谓台风,应该都是因为我打开空间之门时他正好在附近,就被吸进去了。要论谁应该对这件事负责任,也是我……

鱼嫣在心里对姜逸道了声抱歉,说:“这只是个意外,如果你想弥补,接下来就更认真地工作吧。”

那天鱼嫣被姜逸接回耿思修的家,家庭医生检查她的身体并无大碍,并叮嘱她好好休息几天就可以了。

鱼嫣正坐在沙发上打量这座海边别墅的低调奢华,姜逸递过来一部手机,鱼嫣在历史课本里见过的。

“耿总,您的手机出事那天丢了,这是您的新手机,通讯录已经重新输入了。那您先休息,有事您随时给我打电话,我先走了。”

鱼嫣打开手机,对百度说:“搜索耿思修。”

来到蓝星的第一天,她搜索获取有关这个世界的一切,终于接受了自己魂穿耿思修的事实,但她依旧思念她的老祖母和整个鱼族。

来到蓝星的第二天,她一整天都泡在海水里,像一条真正的鱼贪恋着那一片海。

她感恩命运带她来到这美丽的世界,在目睹了大片白化的珊瑚礁和遍布海洋的塑料之后,她在想,既然还没有找到回家的路,就先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吧。

来到蓝星的第三天,她制定了拯救蓝星计划。

两个月后,蓝星优秀青年代表大会上,鱼嫣做了以下陈述——

“尊敬的主席,在座的各位优秀的前辈和朋友们,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我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意外。

这次意外突然让我意识到,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正被我们肆意开发着,环境污染问题严峻。

海水温度逐年上升,珊瑚礁白化范围越来越广、面积越来越大,极大地破坏了海洋的生物多样性,极地冰川融化瘦骨嶙峋的北极熊绝望地站在海水中的一小块浮冰上,大量海洋生物因吞食过多塑料失去了生命……

去年热带雨林过火面积达90%,国内多地山火肆虐,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中……

如果我们再不对这些环境问题加以重视,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可以把火箭送入浩瀚宇宙,我们可以建起万丈高楼,我们研发出高精尖武器装备,只要我们想,就一定能!未来十年二十年,环保应该成为最大的发展主题,这样才能避免这个星球的毁灭……”

以耿思修的身份出席会议的鱼嫣,迫切地希望环境问题得到重视。

结果是喜人的。

那场会议最终决定建立国家环保事业部,致力于全面恢复蓝星生态环境,鱼嫣任部长。

媒体评论:耿思修带领的环保人所做的一切,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未来十年,蓝星环保人将成为最热门高薪的群体。

07.

公元5050年,8月20日,地球。

耿思修从鱼族中心医院回到家之后,就开始筹划如何联合地球上所有族群,就像蓝星的世界大同共同协作,改善地球环境现状。

他首先召开鱼族的族内会议,引导探讨从根本上解决地球资源紧缺的现状。

他说:“只要我们开始改变,一切都不晚。”

之后的一个月里,他驾驶着飞船奔走于各族群之间,他以自己卓越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共情能力最终和其他族群首领签署了合作协议,他们都看到了“和”的力量,明白了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从那天起,四大族群成立“拯救地球、回归陆地”联盟。

所有机器人的日常工作由各族群成员代替,组成30万环保事业机器人大军,专职负责恢复地面生存环境。

30万机器人军团分为三组,飞天组负责大气的清洁,海洋组负责海洋污染的治理,地面组负责清理地面垃圾。

飞天组,身披白色祥云图案的蓝色战袍,身背网眼净化转化背包,轮班制按路线区域不停飞。

背包里是吸附有害物质转化成水并释放氧气的新型环保药剂,留下来的其他化合物则在换班时统一交付船型城动力驱动组,作为驱动船型城的原子能量来源。

地面组的机器人选择欧亚大陆为第一目标区域,地面机器人也采用轮班制,停止开采地面矿产和原油,将地面垃圾收集、运送回空中的船型城,作为飞船原子动力能源。排放物进行有毒物质净化,只释放水和氧气。

海洋组打捞海洋垃圾,一并用作空中城一切原子能量供给,在欧亚大陆周边海域放置两万艘船型城大小吸附转化功能的清洁环保潜艇。

各族统一组成机器人维修队伍,保证机器人军团的连续作业。

就这样,一年之后,机器人开始向清理出的小块陆地移植植被,栽种花草。

一切都充满希望,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发展着。

这使得四大族群更加坚信一个真理——

和,生万物。自己的家园,要用心来守护。

08.

鱼嫣在看到蓝星环保事业部成立一年,各地环保工作步入正轨之后,想要回家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她开始寻找黎岛附近那个联通两个空间的神秘海底之门。

一个繁星满天的夜晚,鱼嫣趁着月色搭乘潜艇回到黎岛海域,下潜到这十年来终于寻得的蓝色海床,她颤抖地伸出了手,霎时蓝光直射天际,鱼嫣闭上了眼睛……

夜色朦胧,蓝光散去,云层深处的押鱼现出身影,它瞪着铜铃大眼,微笑颔首,鹰爪一挥,一个转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像从没出现过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匈奴民歌》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大漠如今叫做蒙古,分为两部分,留在中国境内...
    石非玉一世阅读 251评论 0 3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