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compose.yml 语法

默认的模板文件是 docker-compose.yml,其中定义的每个服务都必须通过 image 指令指定镜像或 build 指令(需要 Dockerfile)来自动构建。
其它大部分指令都跟 docker run 中的类似。
如果使用 build 指令,在 Dockerfile 中设置的选项(例如:CMD, EXPOSE, VOLUME, ENV 等) 将会自动被获取,无需在 docker-compose.yml 中再次设置。

image: 指定为镜像名称或镜像 ID。如果镜像在本地不存在,Compose 将会尝试拉去这个镜像。
image: ubuntu
image: docker.io/redis
build: 指定 Dockerfile 所在文件夹的路径。 Compose 将会利用它自动构建这个镜像,然后使用这个镜像。
build: /path/to/build/dir
command: 覆盖容器启动后默认执行的命令。
command: bundle exec thin -p 3000
links: 链接到其它服务中的容器。使用服务名称(同时作为别名)或服务名称:服务别名 ([SERVICE:ALIAS](service:ALIAS)) 格式都可以。
links:
- db
- db:database
- redis

使用的别名将会自动在服务容器中的 /etc/hosts 里创建。例如:
172.17.2.186 db
相应的环境变量也将被创建。

external_links: 链接到 docker-compose.yml 外部的容器,甚至 并非 Compose 管理的容器。参数格式跟 links 类似。
external_links:
- redis_1
- project_db_1:mysql
- project_db_1:postgresql
ports: 暴露端口信息。使用宿主:容器 (HOST:CONTAINER)格式或者仅仅指定容器的端口(宿主将会随机选择端口)都可以。
ports:
- "3000"
- "8000:8000"
- "127.0.0.1:8001:8001"

注:当使用 HOST:CONTAINER 格式来映射端口时,如果你使用的容器端口小于 60 你可能会得到错误得结果,因为 YAML 将会解析 xx:yy 这种数字格式为 60 进制。所以建议采用字符串格式。

expose: 暴露端口,但不映射到宿主机,只被连接的服务访问。仅可以指定内部端口为参数
expose:
- "3000"
- "8000"
volumes: 卷挂载路径设置。可以设置宿主机路径 (HOST:CONTAINER) 或加上访问模式 (HOST:CONTAINER:ro)。
volumes:
- /var/lib/mysql
- cache/:/tmp/cache
- ~/configs:/etc/configs/:ro
volumes_from: 从另一个服务或容器挂载它的所有卷。
volumes_from:
- service_name
- container_name
environment: 设置环境变量。你可以使用数组或字典两种格式。只给定名称的变量会自动获取它在 Compose 主机上的值,可以用来防止泄露不必要的数据。
environment:
- RACK_ENV=development
- SESSION_SECRET
env_file: 从文件中获取环境变量,可以为单独的文件路径或列表。如果通过 docker-compose -f FILE 指定了模板文件,则 env_file 中路径会基于模板文件路径。如果有变量名称与 environment 指令冲突,则以后者为准。
env_file: .env
env_file:
- ./common.env
- ./apps/web.env
- /opt/secrets.env

环境变量文件中每一行必须符合格式,支持 # 开头的注释行。
# common.env: Set Rails/Rack environment
RACK_ENV=development

extends: 基于已有的服务进行扩展。例如我们已经有了一个 webapp 服务,模板文件为 common.yml。
# common.yml
webapp:
build: ./webapp
environment:
 - DEBUG=false
 - SEND_EMAILS=false

编写一个新的 development.yml 文件,使用 common.yml 中的 webapp 服务进行扩展。

# development.yml
web:
extends:
file: common.yml
service: webapp
ports:
 - "8000:8000"
links:
 - db
environment:
- DEBUG=true
db:
image: postgres

后者会自动继承 common.yml 中的 webapp 服务及相关环节变量。

net: 设置网络模式。使用和 docker client 的 --net 参数一样的值。
net: "bridge"
net: "none"
net: "container:[name or id]"
net: "host"
pid: 跟主机系统共享进程命名空间。打开该选项的容器可以相互通过进程 ID 来访问和操作。
pid: "host"
dns: 配置 DNS 服务器。可以是一个值,也可以是一个列表。
dns: 8.8.8.8
dns:
- 8.8.8.8
- 9.9.9.9
cap_add, cap_drop: 添加或放弃容器的 Linux 能力(Capabiliity)。
cap_add:
- ALL
cap_drop:
- NET_ADMIN
- SYS_ADMIN
dns_search: 配置 DNS 搜索域。可以是一个值,也可以是一个列表。
dns_search: example.com
dns_search:
 - domain1.example.com
 - domain2.example.com

working_dir, entrypoint, user, hostname, domainname, mem_limit, privileged, restart, stdin_open, tty, cpu_shares
这些都是和 docker run 支持的选项类似。

cpu_shares: 73
working_dir: /code
entrypoint: /code/entrypoint.sh
user: postgresql
hostname: foo
domainname: foo.com
mem_limit: 1000000000
privileged: true
restart: always
stdin_open: true
tty: tru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cker基础资料 安装docker $ sudo apt-get install docker.io 查看本地...
    Sherry凤阅读 412评论 0 0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五、Docker 端口映射 无论如何,这些 ip 是基于本地系统的并且容器的端口非本地主机是访问不到的。此外,除了...
    R_X阅读 1,670评论 0 7
  • 苏小异阅读 189评论 0 0
  • 小时候 常伫立在海边遥望地平线 带着挂满晨露的笑脸 卷起爬满泥渍的裤脚 ...
    衣襟戴花ht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