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3问

昨日,听了张辉在知识星球的语音分享,题目是:《辉哥的写作方法》,谈谈我的体会。

辉哥在这段语音分享中,主要分了三个部分来讲述:

1、你到底为何而写作。

2、你的写作商业模式是什么。

3、辉哥的写作方法是什么。

第一个问题:你到底为何而写作?

辉哥说,每个人写作的初心不一样,有人是兴趣,有人只是一时玩票,有人是想赚点零花钱,有人是想以此为谋生之道等。

但实践证明,如果仅仅只是以兴趣和玩票的心态去写作,很有可能是很难长期坚持下去。因为没有有效的反馈机制,人做事的热情与动力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淡化。

所以,如果你想真正把写作长期坚持下去, 一定要深刻地问问自己:你为什么要写作?

张辉在语音中分享了他自己的经验,在2014年以前他也是出于兴趣随便写写,而且质量非常不稳定,但是,当2014年之后他决定把写作当成第二收入,特别是2016年决定把写作当成终身收入的来源后,他的写作投入程度就完全不同了,最终实现了连续两三年的“日更”,还出版了个人的第一本书《人生护城河》。

我个人关注辉哥的公众号也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那时候,也是由于付费经济的兴起及个人原因等,我也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开始写作。

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辉哥的公众号《辉哥奇谭》是为数不多几个我一直在关注并且阅读的号,我也是见证了觉得他写作水平可能就比自己好一点点,到以旁观者的心态看着他完成他承诺的“日更100天”,再到后来因钦佩而每日必读的看他完成“日更365天”,直到去年,看他出版了第一本书,我彻底地明白,辉哥的写作之路,已是我辈难以企及了!

在这个过程中,让我感悟到,只要你持续地比别人好一点点,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已经超越别人一大截了。

反思我自己的写作,三年多时间,除了养成一些好的个人习惯及积累了一些文字,写作技巧与写作成果并没有明显地提高。

本着“打造个人品牌”的初心开始写作,心中憋着实现副业收入的蠢蠢之心,在持续创造的路上,或激情满怀,或踌躇满志,或黯然不安,或有心无力等等,总之,终究没有搞出点名堂。

2020年的春节,突然让我顿悟:写作,也许是我活着的一种方式,为什么我不能好好待“她”呢?(有可能这只是一时的兴起)

从批判的角度来说,写作这件事,我至今没有做到“堂而皇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身的玩票心理。明明很希望得到一些东西,却还装做若无其事的只是玩玩而已。

所以,时至今日,我必须给自己一个比较明确的声音,写作并不只是自己宣泄的一种方式,写作是自己一种思考并提供价值的方式与工具。我希望有一天,有更多的人是因为写作而认可我这个人,这也算是给自己一个目标吧。

第二个问题:你的写作商业模式是什么?

辉哥在他的语音分享中,提到了写作的几个商业模式,并详细剖析了他是如何选择他的写作模式的:真诚地为别人分享自己认为有价值的经验与观点。我认为这一点,作为普通人,很难得,也是最实在的一种方式。

写作的商业模式,一种是靠写出不俗的作品,从而得到版税。比如说郑渊洁、李笑来、凯文凯利等,通过作品成为出名的作家;另一种是通过获取巨量流量,通过广告或软文或电商赚钱,比如说之前的咪蒙及其它微信大号;还有一种是通过打造垂直领域的专业性,得到价值观趋同的人信任,通过建立社群来获得回报,这也是我认为普通人比较容易实现的一种。

凯文凯利有一个一千人理论,他说,作为一个创造者,只要有一千个铁杆粉丝,就足以成为一个普通人谋生之道。所以,你并不需要太多的流量,你只需要直接服务好你的目标客户就好。

如果问我的写作商业模式是什么?说实话,我是没有方向的,我只是白日梦般地奢望,也许哪天一不小心,我写出了惊天的作品,成了作家,这才是我的商业模式。

想法很美好,现实很残酷。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一个在职场之外,还有那么点追求的人而已。

但是,当我认识到写作的初心后,我渐渐明白,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写作商业模式,其实就是信任经济。写作,只是提供我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与角度。

第三个问题:辉哥的写作方法是什么?

辉哥说,他的写作方法是三个词:真诚、价值、专业。

真诚,就是几乎毫无保留地写自己内心想说的话,写自己认可的东西,写自己实践后的经历与经验。

价值,就是一定能够为某些特定目标客户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内容,而不仅仅是自嗨。

专业,就是通过自己的学习与实践,能够提供比读者多一点点有高度有参考价值的内容。

通过辉哥的方法,我也给了我自己启发。

写作的方法,其实就是写自己相信的东西,通过文字的表达,实现知行合一,信任共享。

以上就是我根据辉哥的语音,写了一些我的理解与感悟。

2020年立春的第二天,我付费参加了张辉的知识星球,说实话,我并不想“洗脑式”的说出它多么好,作为一个观察有一定时间并在体验的人,我只想说出我的一点感受:

1、你不在一个环境受影响,就在另一个环境受影响。比如说,打牌与学习,一个是在赌不确定性,一个是在积累确定性;

2、没有哪一个方式或哪一条路,就是必然的正确,你自己觉得对的,至少对你就是对的,不要在乎别人怎么想;

3、相信价值,并为价值付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我们想要得到一些东西,付出一些东西,那是应该的,这是社会生存的道德。

就说到这,如果你对这个星球感兴趣,也可以通过我的推荐了解。毕竟对你没有坏处,对我还有些好处呢。谢谢你的阅读。

https://t.zsxq.com/NrRnAyv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