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播客de时代,不会一两个APP怎么行!

现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有的通过公众号来发表自己的言论,有的通过微博、简书等平台发表自己的想法,有的是通过电台来说出自己的观点,公众号和简书的大牛比比皆是,我们去参考大牛的经验分享就好了,我在一个朗诵的学习群里面偶尔分享一下自己的录音成果,一下子就了解到群里听到好多群友,好多老师都有很好的嗓音,他们也想把自己学习播音朗诵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可就是不知道怎么录出来分享给大家,正好借着这个契机,我把我所了解的平台工具的使用方法和录音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如果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那将是我最愿意看到的。


一、 平台工具介绍

首先说个人玩电台,先要确定好一个平台!

我们熟知的主要有喜马拉雅FM ,荔枝FM,等等,这两个平台上的主播用户量是比较大的,那么这两个平台有什么特点呢?

两大平台

荔枝FM以情感和小说节目等小清新节目为主,PC和手机都可以访问,但是在PC端个人感觉听节目有点不方便,就是节目的播放地址会弹出一个新的页面,换新的节目的时候需要到该页面查看节目的状态,而且进一步操作的时候也需要切换到该页面;

喜马拉雅FM节内容丰富、主播和节目类型有相当齐全的分类,对PC和手机都非常开放,不登陆和注册也能浏览搜索节目,是专业、草根主播都喜欢的地方。在PC 喜马的首页相对荔枝比较方便的一点就是在线收听的播放器嵌入在首页的左下角了,这样用户有一些进一步的操作的话相对比较方便。

如果打比方的话,荔枝FM相当于咖啡馆,喜马拉雅则相当于文化广场。

作为我们一般玩家来说,如果没有专门的录音设备,只是通过手机和耳机来录制的话,荔枝FM平台的录制的音质效果相对喜马拉雅FM来说要好一些,苹果版的喜马拉雅FM比安卓版的喜马拉雅FM要好用些。对于专门从事主播的职业玩家,肯定会有相应的录制设备,以及相应后期自己的节目,这两个平台差异不大,大家可以看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平台了。

确定好平台,接下来我们来说说怎么使用吧!

二、 平台使用方法

这两大平台都有相应的手机APP,支持安卓,苹果和WP三个操作系统,其中使用方法是大同小异的,所以我们以喜马拉雅FM为例子跟大家说说怎么录制一个自己的节目吧。(主要是我自己在喜马拉亚FM上录制节目,(*^__^*) 嘻嘻)

① 注册登录流程

首先我们通过平台的官网或者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好相应的APP,打开APP后我们可以看到下面这样的界面:

喜马拉雅FM首页

大家可以看在最下面分为五个频道:发现,订阅听,正在听,下载听,我的

因为我们主要是以录制节目为主要目的,所以就不一一介绍每个频道的具体功能了。

首先请大家点击右下角“我的”这个频道,然后会跳转到下面界面:

我的频道

各位看到"录音"这个按钮了吧,是不是有马上点击开始录音的冲动啊? (*^ ^*) 可发现点击之后还需要登录TAT, 好讨厌的感觉啊!有没有!

大家不用着急,我们可以直接使用第三方的账户登录滴,不过为了方便在其他设备上登陆我们也可以使用手机注册一下,流程是这样滴:

输入手机号——填写验证码——设置密码——设置昵称——完成

注册流程

在完成注册后我们还可以点击昵称上面的头像更换自己的的头像;点击昵称还可以后续编辑个人资料和介绍;点击下面的的关注和粉丝可以看到自己关注的主播和关注自己的粉丝。这里就不具体发图给大家一一展示了。

② 如何添加背景音乐?

我们点击录音按钮会跳转到录音界面:

安卓录制界面


苹果录制界面

APP有几个默认的音乐,大家还可以添加自己喜欢的音乐作为背景音乐,安卓用户点击背景音乐旁边的"+"就可以跳转到选择背景音乐的界面,苹果的用户点击添加配乐即可,大家可以看看下面的图。

安卓添加配乐界面


苹果添加配乐界面

安卓手机的音乐来源是本地的音乐,苹果用户的则是iTunes里面的音乐;很多苹果用户是没有越狱的,而且好多朋友喜欢用第三方的音乐软件,但是第三方下载的音乐是不显示在iTunes中的,所以想添加新的配乐就需要连接手机通过iTunes同步,这个过程操作相对比较麻烦;这时有一个小方法可以省去这个麻烦,就是我们的手机和电脑使用WiFi同时连接同一个无线网络中,然后点击"从电脑下载",APP就会弹出一个弹窗,如下图:

电脑传输配乐

我们在电脑上输入这个地址“http://192.168.1.64:888”(地址举例,每次地址可能会有差异,请按照手机上的显示为准),打开加载后是下面的页面,我们在页面上点击添加音乐就可以了,怎么样?是不是比通过iTunes同步要省点事!


PS: 荔枝(苹果版)上有一个很好的功能,在选择配乐界面增加了一个"网络导入音乐"的按钮,点进去是配乐的类型选择,选择我们想要的类型,会加载出一些推荐音乐,我们可以在线试听,挑选我们满意的点击旁边的下载按钮即可,这个功能也很方便呢!赞一个!

荔枝网络导入配乐

③ 音量调节

背景音乐选择好以后,我们可以通过试听来调节背景音乐的音量大小,一般我们在录制的时候建议音量控制在10%以内,没有录音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节即可。

我一般录音的时候音量都调节在5%,录音的时候也是一样的音量,我根据录制的内容调节自己嗓子的音量就可以了,比较懒的做法了,大家有好的方法也可以告诉我哦。٩(๑^o^๑)۶

④ 作品剪裁编辑

我们在录制作品的时候,难免会出现螺丝或者不满意的地方,可能会有下面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在录制的过程中,出现螺丝或口误了,这时候我们需要及时暂停,选择剪裁,拖动进度到不满意的地方,剪裁掉即可,然后可以接着出错的部分重新开始。

另外一种情况是全部录制完成在回听的时候发现中间某个地方有问题,我们只希望调整那一部分;由于目前手机上还不支持这样的功能,所以只能从我们出错的地方重新开始录制后面的内容!这一点还是蛮不爽的(。•́︿•̀。),我好多次都是因为这样而全部重新录制,好心酸的说(T_T),所以学会后期的技术也是相当必要的!我们通过使用录音软件录制作品然后后期处理不满意的地方,不过本章暂时先不讲这部分内容,后续在进阶的文章中会跟大家分享的。

⑤ 上传作品

我们录制完自己满意的作品后是不是很上传上去分享给大家啊,大家不要着急哦,在上传分享之前我们需要给我们的作品配上一个精美的图片,起一个适合的名字,还要选择我们作品所在的专辑,这个专辑可以理解为歌星出的唱片或磁带一样,我们的作品就是里面的某一首歌曲。比如我录制的自控力拆书的专辑,每一章节的内容都在这个专辑里面,所以我在上传节目时专辑就选择自控力拆书就好了,最后点击上传就okay啦!我们还可以点击右上角的存草稿,这时节目是直接保存在我的声音中的草稿箱里面,我们可以选择其他时间来分享上传。这里苹果版本会有一点小区别就是在录制完成选择保存后会直接存储到草稿箱中,需要我们进一步的选择后续的试听,上传,删除等操作。

安卓版声音信息页面

⑥ 分享作品

上传完我们的作品后,如何让更多的人和朋友们听到你的声音呢?

我们点击进入到已经上传作品的播放页面,点击右下角的分享按钮,我们可以从弹窗中看到支持分享的几种方式: 微信朋友圈,微信朋友,微博,QQ好友,QQ空间,信息。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圈子选择相应的分享方式即可。

分享

三、 总结

每个平台都有各自的特点和特定的人群,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调性逼格选择自己想发展的平台。

我个人的感受是喜马拉雅的受众人群可能会更多一些,但是喜马的安卓版本的小问题和音质确实不敢恭维,所以如果没有相应的录音设备但对音质又有一定的要求的朋友们,我建议大家使用苹果版的喜马甚至是用荔枝;当然既然我们想在这个领域里玩起来,好的设备是不可少的,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解释就是一个好的麦克风可以把你声音的优点发挥的淋漓尽致,而一个坏的麦克风可以把你的缺点倍数放大,所以在锻炼好自己的声音的之后,用更好的设备来武装自己吧!

最后用一张动图回顾一下我们从背景音乐,试听音量,录制节目,试听节目到最后剪辑的整个过程。

引导动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