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二房东被骂吸血的日子

1

我曾经做过一段时间所谓的二房东。

大学刚毕业时,为了给自己多些收入,我想搞点事情做做。某次去朋友牛哥家玩,问及他的房子租了多少钱,牛哥笑而不语,让我猜。

我说猜不着,你总是很多点子。

一个月我只要付100。牛哥说。

我问,你是怎么做到的。

“我租了一整套,2400元,4个房间,我住最大的这间,另外3间租给别人,所以每个月我只要交100。”

牛哥说,这就是二房东。他有个朋友,手下60多套房源,每个月进账10万。

我在南京租房子同样租的二房东的,他是灌南人,手里四十多套房源,脖间戴了根金项链,开奥迪车来带我们看房子的。

2

我们一合计,决定也做二房东,因为从自身感觉,南京每年都有十多万的大学生毕业找工作,而他们大都是外地人,不像本地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工资根本买不起房子,只能去租房。

这是有很大的市场需求的。

牛哥的朋友搞的都是毛坯房,他一租就是五年,然后自己装修,这样算下来一年多可以回本。而对于毛坯房我们是没有经济实力搞的,虽然一套才不到2000元,但是改造和简装要2万,而且这种简装真的是“极简风格”,木地板用20块钱/平米的复合地板,隔断用石膏板,水电路改造用明管铺设,家具全部二手,客厅墙上石灰都不刷。因此我们只能看些别人已经装修好且价格不贵的房源。

所以,7月下旬,我几乎天天坐在朋友的摩托车后座往返于江宁各大小区之间。我们看了一套又一套房子,最后相中了南交院地铁站附近的一套房源——离文鼎广场只有5分钟步行路程,5室2厅,130平米,简装,每个月2500元,8月1号可以签协议。

文鼎广场,是江宁大学生的活动中心。这边小吃,日用百货,桌球,网吧,电影院,ktv,宾馆一应俱全。

天很热,我满头大汗,带我们看房子的姑娘终于出现在小区门口。

这位姑娘是某著名地产中介公司的职工,她把房东的信息挂在网上,然后带人看房子,从中收取中介费。

“你们不是二房东吧。”

姑娘疑心较重,上电梯又问了我们一遍。

“不是。做员工宿舍的。”

“哦,那就好,房东不想租给二房东,太乱。”

“是啊,二房东的责任划分很难。”朋友附和道。

到了门前,姑娘敲门。

开门的是个孕妇。她有点狐疑地望着我们,等我们谁来跟她解释一下。中介姑娘说,这是来看房子的客人。她“噢”的点了点头。

她有点胖,脸上长了些雀斑。正在公共厨房烧菜。

我们扫视一下,房子挺大的,不是太干净,地板上积满了厚厚的一层泥。本来是三室两厅两卫,被隔成五个房间。这里面现在有三个房间住了人,他们月底续租或者是搬走。最大的房间带有可以淋浴的卫生间,是孕妇和她老公住的。

3

付了定金,我们便商量着怎么运作。由于是第一次上手,先租四个月试试看,除去中介收的1125元中介费,我们还要凑齐一万元。

牛哥一半,我一半,利润也按照这个比例进行分配。

5个房间,最大的1100元一个月,另外4间按照大小分别是800元,800元,700元,600元。总共4000块钱。不算之前的中介费,去掉成本2500元左右,每个月纯利润是1500元。

跟房东签完协议后,我们便开始在网上发布租房信息,每天都有人来看房子,我比较忙,大都牛哥去接待。

退房的日期到了。晚上9点,算好了房客应该都在家,我们找到了他们。敲门之前,我跟牛哥商量了一下。虽然想着赚钱,但是也不能太贪,如果里面的房客要续租,还是按照他们之前的价格,但得跟他们讲明白,得说是我们的员工,毕竟房东讨厌二房东。

不过,牛哥想了又想,“还是不太想租给他们,好像他们都有房东的电话。万一说漏嘴了,那就糟了。”

然而,好意并没有被心领。

“没钱了。只能出800块钱。不给我们租就算了。”孕妇老公说。

第一次见到孕妇老公,他又矮又瘦,皮肤较黑,听说刚辞职在家找工作,之前是做汽车销售的。我们跟孕妇老公说明情况,如果房东来查,希望他们可以跟我们签个“员工合同”。但是孕妇老公并不同意,除非只收800元房租。

我说:“按照原来的,1100一个月,这样还行?”

“就800块。这边不值那么多。”

协商无效,于是我说:“算了,你走吧,我们这是员工宿舍。”

孕妇说:“你们不是二房东吗?”

我说:“不是的。”

孕妇说:“你们这群吸血鬼。”

牛哥说:“你老公无能,不要埋怨别人。”

那晚我们差点打起来。

4

他们搬走后,我们迎来了第一个客户。

是一个刚毕业的应届大学生,跟我一样。他在文鼎大厦上班,工资不是很高,所以要了最小的那一间——没有窗户,只能放一张床和一个电脑桌。通过聊天,我得知,他是陕西的,老家那边很穷,毕业后不想回家乡建设发展,就希望待在大城市能够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祝你早日买房。”我笑了。

他说:“有住的地方就不错了,好好努力,明年可以换租个大一点的地方。”

押一付三,他从钱包里拿出24张一百元,数了几遍,才交到我手上。

“你们的钱太好挣了。攒了半年的生活费就被你们骗走了。”他苦笑。

我说:“我们也不挣钱。”

很快的,鉴于南京庞大的流动人口,5个单间一个月内全都租出去了。我们净赚了6000块。

5

一个月后,我在南京买房子,需要做房贷。办房贷的手续除了收入证明,银行流水,户口本,身份证,还要居住证。

这个居住证,让我多了不少白头发。我为此跑了很多单位,也为了能办下居住证,四处找人。

南京从8月份开始实施严厉的居住证制度,我打电话问越哥,他比我早一年毕业,居住证是小区民警上门主动给他办的。

但是现在明显设置了很多条件。居住证需要房东的房屋租赁证明,这个得让房东去房产局备案。我打电话给我的二房东,你好,我需要办居住证,能帮我去开证明吗?

电话那头说,开不起来。

我说,为什么。

电话那头说,这个要交税,房东肯定不愿意的。

然后我去了小区派出所,辅警说,房产局哪里要交税,很容易办的。

于是我打电话给他,警察说不用交税的。

他说,辅警懂什么,这事得去房产局问。我去过房产局那边,办不了,要交钱的。

我火了,明明就是你不想办。你他妈的除了赚我的钱还能干嘛。

结果二房东也火了,你自己跟房东协商,你要是能给他每年都交一千多的税,他肯定给你办。

我说,房东不是有义务协助我办居住证吗!

二房东说,大不了把钱退给你,你自己另外找愿意去办证的房子吧。

我打算搬走了。

6

推诿,推诿,再推诿,我开始反思二房东这个行业到底正不正当。的确,二房东是不可避免地出现的。房价那么高,买不起房子只能租房子,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说,租一整套没必要,而且会很吃力。而二房东可以消化那么多的一手房源。

然后,租金快要到了年轻人的承受极限。

毕业前夕,同学找工作,某君A在上海谋得一份销售差事,月薪五千。

这实在羡煞我们众人,因为大家在南京找的工作平均月薪是三千。

然而,毕业后去报道,君A说,他想回老家去了。

上海那边房租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单间是三千多,一整套竟然要一万。

君A的血汗钱几乎被房租吸了一大半。

我觉得,至少对于我来说,不应该贪图省钱,住二房东的房子,万一出事,都找不到相应的责任人。而我自己做二房东,除了挣了点投机的钱,被人骂,还剩什么?如果也有人找我办居住证,我会不会也像我那个二房东一样推脱呢?

7

后来,房子全租出去后,我便再也不打二房东的主意。押一付三的时间到了,我们没有续租,牛哥也不想做了,他自己的生意又火起来了,能做到月入两三万。都不愿再折腾这事儿。

“你们这群吸血鬼。”

我常想起这句话,但是无能为力。

虽然现在坐在电脑前写这篇文章的我也是租二房东的房子。

8

今天看到些新闻。

南京城东房价破4万 河西开发商赌气我们不卖了

上海房子均价突破4.2万/平 楼市陷入恐慌性购房

……

我忽然释怀了。

写于2016年9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