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的优雅》:孤独根是优雅的刺

01

喜欢米歇尔夫人大概是太嫉妒她有一房间的书。

作为一个最平凡不过的看门人,可以安静的呆在一个隐蔽的地方靠读书来打发现实中的无聊和琐碎,将自己包裹成刺猬一样难以接近的冷漠,其实内心柔软细腻。

多好啊,安守本分,微不足道,用矮小、丑陋、脾气暴躁来掩盖自己高雅的内在、低调地生活。因为她认为没有人会喜欢雇佣一个自命不凡的门房。

脑补过很多电影中没有出现的镜头,在很多个无聊混沌的午后,打开后面那扇神秘的门,米歇尔夫人捧着书露出自然的微笑,她的猫慵懒的窝在脚边。

面前的世界再也不是无聊乏味的现实,而是另一个神奇的国度,在那里可以偷窥和体验别人的人生。

“别人的生命,还有我的生命。就算一切都没意义,好歹精神上也得战胜它。”

好多时候我们都会厌恶自己的生活,日复一日的重复,昨天和今天无法区分,没有什么欣喜的事情发生,浑浑噩噩纠缠不清。

好歹寻找个寄托,可以冷漠或者泪流满面的经历别人的故事来填充自己无趣的一生。

或者遇到另一个灵魂。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小津格朗第一次出现在米歇尔夫人面前时被她的这句话吸引。

千万不要说不相信宿命,这个世上真的有人能洞穿你的内心,哪怕只有一眼。

02

这部法国电影是以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去讲述整个故事,芭洛玛顶着一头凌乱的卷发,带着金属圆框眼睛,拿着摄像机,记录自己在决定自杀前的每个人的生活片段。

在想过很多种痛苦的自杀方式后,芭洛玛选择用服用安眠药这种最轻松的方式离开这无聊的人世。生活在那样一个家庭,让天才少女芭洛玛觉得厌倦,于是她每天都从妈妈那里偷一粒安眠药攒积起来,在自己的生日那天服下。

“即使我这么幸运又这么有钱,但我很早以前就知道,命中注定,我一辈子都会困在金鱼缸里面,跟老撞同一扇玻璃窗的苍蝇一样,大人也把时间都耗在金鱼缸里。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金鱼缸,我才不跳进去。”

永远不明白大人的世界,也拒绝做一个无聊的大人,这是芭洛玛的孤独。没了解米歇尔夫人之前,她被孤独征服。

告诉我你曾经努力的去抵抗过这个世界么?为了不无聊,不麻木,不庸俗,用你所有的力量去做斗争。

芭洛玛的神神叨叨在那些大人眼里不过是小孩子无聊的自言自语,但她知道自己要去死,并且极其认真的在准备这场死亡。

03

遇见小津格朗以后,米歇尔夫人的生活突然发生了改变。

我从来都觉得,最合适的爱情不是同化,而是因为另一方的存在,所看到的世界变得不一样起来。

小津格朗就是那样的人,绅士的举止和微笑,他看穿了米歇尔夫人的伪装,在她冷漠的外表下看到她优雅的灵魂。

所以他对米歇尔夫人说“您真漂亮”时,我觉得这句夸赞没有一点点恭维的成份。

爱情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存在,它让米歇尔夫人突然重新认识到自己的存在,看到自己被众人忽视的优雅。

但是刺猬习惯了自我保护,在欣喜和不知所措后,可能又会自我欺瞒的告诫自己:你不配有拥抱。

你看,是不是很像那个想要爱但又胆怯害怕受伤害的你。

在自我封闭的堡垒里呆到习惯,甚至享受孤独带来的冷清的平和,陷入自我的世界觉得如此一生再好不过,自卑和小心翼翼让渴望被爱的神经变得敏感脆弱。

所以当米歇尔夫人感受到小津格朗的爱时,她选择了逃避。


04

我看电影有个通病,喜欢悲剧形式但却又在快要结尾时隐隐期待。

没有人不渴望被关心被爱护,米歇尔夫人独孤太久,她觉得或许自己应该走出来。那天的阳光和温度都刚刚好,她走出门。

一辆飞驰而过的汽车将她抛起来时眼泪毫无征兆的流下来,一切发生的太过于迅速,我还停留在小镇天空的颜色上。

先是一条狗好奇的张望,然后是慌张下车的肇事者,围上来的人群,时间变得迟缓且安静。

“一切轧然而止,这就是死吗?再也看不到你爱的人,如果这就是死的话,那真的跟大家说的一样,是个悲剧。”

她躺在沥青街道上,平静而快速的回忆自己的一生。

最后是小津格朗慌张的拨开人群来到她面前。

为什么呢,在我最后决定要走向你时

在我对这个世界有新的期待时

一切却戛然而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