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与反常识——读《这才是心理学——看穿伪心理学的本质》一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和人闹矛盾了,心里不爽,向朋友寻求安慰,朋友A说:“该出手时就出手,咱别忍,。。。”心里还没有平复,朋友B说:“深呼吸,三思而后行啊,毕竟大家还要相处。。。”朋友C说:“额。。。都有道理,无以反驳。。。来,抱抱。。。。”

你有没有被一堆测试和网上的描述击中过?比如,有描述说我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并且活的非常认真,觉得人生因充满变数而神奇,因此总是积极向上。她聪明、开朗,到哪里都能吸引人的注意力。。。。你是不是觉得也很像你?对了,我是狮子座,你呢?

在看这本书前,尽然没有想过这其中有什么问题。


心理学和世俗智慧

有时候会喜欢一些民间谚语,还有一些金句:

“三思而后行”,“该出手时就出手”

“小别胜新婚”,“眼不见,心不烦”

“欲速则不达”,“时不待我”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三个和尚没水吃”

“行走江湖,安全第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

遇到问题时,朋友对你讲这些话,有时候,会觉得很有道理,它们无以反驳。有些人就像永远有理,天下的事啊,我们都能解释。

“世俗智慧的可鄙之处就在于,它们压根不承担被驳倒的危险。”

“世俗智慧属于后见之明的智慧,并且它在真正预测性的意义上是无用的”

世俗智慧大行其道的例子我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我们只用了10%的大脑的功能”。“有些人是左脑型,有些人是右脑型”……

常识基于假设,心理学对假设进行验证。假设往往得不到实证的支持。

心理学扮演着一种世俗智慧检验者的角色,常常和一些根深低估的文化信念相冲突,当它充当那个传递坏消息的信使的时候,我们往往无视它。


可政伪性

我们一直说心理学是一门科学,其首要特征就是它是有关行为的,以数据为基础的科学。科学的进步需要:提出理论、进行预设、检验假设、进行修正。

“所有科学命题都要有可证伪性,不可证伪的理论不能成为科学理论。”

                                                                                           ——卡尔·波普尔 《猜想与反驳》

警惕某些世俗智慧披着心理学的皮囊,充当真理的使者,说着无可辩驳的话,误导着不明所以的人们。

未经了解的误解还有很多。

如果跟你提到心理学,弗洛伊德你肯定不陌生。但是弗洛伊德的心理学理论缺乏实证研究,不可证伪。美国心理学会(APA)会员中认同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的人数不到10%,在另一主要的心理学组织美国心理协会(APS)中,这一比例也不超过5%。有一本受欢迎的心理学入门教科书(Wade & Tavris, 2008),在其超过700多页的篇幅中,只有15页提到弗洛伊德或精神分析学派,而且这15页中经常出现的是对其的批判。


伪科学

突然有一天,人和人之间的相识从了解姓名、年龄、工作开始,悄然加入了星座。通过星座我们判断性格是否相匹配,通过星座查看每日运势、每周运势、今年运势,顺便预测下自己的事业运、桃花运等等。

星座、占星学等伪科学短短几年间迅速发展,通过网络、报纸、图书、广播各种渠道传播。且许多人靠公众的盲信盲从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星座、占星学这个伪科学,就这样变成了一个产业。

伪科学不仅是金钱上的牟取,还会造成悲剧。

10岁的坎迪斯·纽梅克就是一个悲伤的例子,由于违纪问题,仰慕把她带到“儿童依恋治疗及训练协会”,根据疗法背后的伪理论,某些儿童需要“面对”和“抑制”,能够让她走出所谓的“压抑了的被遗弃的愤怒”。坎迪斯被床单和枕头蒙住脑袋,同时成年人压在她头顶上以便她能够“重生”,40分钟后,她死了,死于窒息。死于伪科学的骗子伪装成心理学家。

而媒体的传播, 成为了伪科学的助推剂。

几年前,《奥普拉脱口秀》热衷于传播“秘密”的一大堆心理呓语,其默认前提是“所有的疾病都能由心念力量所单独治愈”。这些特定节目播出后,一位叫金·汀克汉姆的妇女写信告诉奥普拉说她得了乳腺癌,且不打算接受手术和化疗。奥普拉让这个妇女参加节目并劝他接受手术和化疗。真相终于暴露。

不禁让我想起了现在的广播电视中也会有很多医学类的节目,打着专家的旗号,糊骗着老年人的钱。



这本书是我舒适区外一点的一本书,也是我迈出理性与科学思维的第一步。

突然想起万维刚在精英日课176讲选项的价值中讲到一个实验。

有一部电影的DVD,是你喜欢的明星主演的,要价15美元。研究者先问一组受试者,愿不愿意花15美元买这个DVD?结果80%的人选择愿意。然后研究者又找了一组受试者,问你是愿意花这15美元买这个DVD,还是愿意将钱省下来,花到你想要的地方去?结果愿意买的人从80%下降到55%。

仔细想想,这个增加的选项等于是废话,我的钱,当然是愿意花到任何想花的地方去。听万老师解释后,觉得道理很简单。但是我意识到,这是又一个我没有意识到的“废话”,掉进的陷阱。

一个貌似是废话的选项,就可以诱导一部分人的选择。

还有那些未经检验的世俗智慧,被当成了一种常识,不停的在耳边重复,当你不问前提,不明所以,就这样单纯的接受,变成了你生活中一次次的选择,悄然改变了你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名:《这才是心理学——看穿伪心理学的本质》

作者:【加】基思·斯坦诺维奇

版本:第10版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