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1读书复盘]奋斗的正确姿势之勤奋投入

页数:220--280页

金名:勇敢是一种选择,而非一种感受,不要等到勇敢才奋起直追,而是选择去勤奋直到你逐渐感受到了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人脉代表的是你认识谁?技能代表你善长做什么?品格代表你是什么样的人?那么勤奋则是你在这3个帐户上投入了多少的时间和精力?

例如:小美在同行前辈的介绍,幸运的进入了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从事产品售后服务,小美性格落落大方,热情开朗,与同事们相处非常的融洽,她很喜欢现在的工作氛围。当别的同事下班后进修和学习时,小美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了运动、逛街、美食上。同进公司的同事都已经加薪升职了,小美还在原地踏步。【真正决定你人生高度的,其实是工作外的8小时。】

在《奋斗的正确姿势》一书中,提到了我们在职场上必备的四大要素:

(人脉+技能+品格)×勤奋=职业储备账户

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如果你没有做到,一方面是你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另一个原因是重要的是你没有知道勤奋的重要性。

勇气是一种选择,而非感受。

举例:素素在这家公司工作三年了,但她每天都很不开心,抱怨老板的苛刻,薪酬太低,职业发展空间太小,总是在口头上说要离职,但两年过去了她还是在这家公司上班。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人比比皆是,抱怨目前的工作无法成就他的梦想,却没有勇气改变。

对未来她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感到迷茫,在三年里也曾经有一些很好的机会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她放弃了,而久之也就没有人去挖她。

    2013年的时候,我经历了失业、失恋,对未来我非常的迷茫和恐惧。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于是,我踏上了东南亚的穷游之旅,途经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尼、尼泊尔、北京、西藏,历时5个多月,在旅途中抱着一颗空杯的心,去感受路上的人和事,所有的迷茫就好像拔开云雾见晴天,一点点的清晰起来,在旅途结束时,我终于找到我的人生目标,知道我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而这一切都是源自于我的勇气,哪怕在踏上旅行的前一刻我还在恐慌。【做他人无法做到的,你就能享受他人无权享受的成果】。

在别人眼中,我是一个非常独立特行的女孩,但我也有很多恐惧的事情,例如:骑自行车、爬山、整理表格等,所以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只是在某些方面比别人表现得更有勇气而已,坦诚接受自己不够勇敢的事实。

问题一:如果我不具备实现理想的条件,该怎么办??

比起追逐梦想,更令人身心疲惫的是放弃梦想。

有一个关于职业生涯的问题:“难道尝试过失败不比从末尝试过来得好些吗?”

勇敢的作出决定以后,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呢?

1.很少有人拥有完美的目标才行动的,而是在行动过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梦想。需要多去尝试,小范围的试错,进行反馈,找到正确的路径。

2.如果我努力的方向是错误的,错失了别的机会怎么办?

勇敢的花时间思考,询问他人的意见,提出中肯的问题,宽容以

2.我努力的方向是错误的,错失了机会又将如何呢?

你愿意面对一时的恐惧?还是一世的遗憾呢?是否遇到一点困难,你就打算放弃,转而相信梦想是小孩子的事,安定才是成年人最好的归宿。

机会?你如何确定这是一个真正的机会,是一个适合你的机会?当更多的机会放在你面前,才是真正考验你的时候。

3.每一个有勇气的决定都离不开以下几点:

1.时间。你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考虑计划的可行性。2.征求意见。你是否向支持者寻求帮助和建议。3.问题。允许他们向你提出严峻的问题,检验您的计划是否周密和全面。4.宽容。允许自己犯错。5.诚实。如果不小心做出了错误的决策,请告诉自己,以你当时所拥有的信息而言,你已经做了最优的选择。

列一张勇气清单

在职场中我们无法完全避开我们不喜欢做的事情,例如:当众演讲、制作表格、回复邮件等,首先坦然的承认我们不喜欢的情绪,然后再去回想它在我们工作中的意义和价值,相信你也就没有那么讨厌它了。

毕竟让自己开心的工作,是你自己的责任。无关乎我们是否喜欢它,而是工作需要。大多数人对恐惧的事情都会产生逃避和排斥心理,导致他们在原地踏步,而想要成为优秀的职场人,就要勇敢的面对我们不想面对的事情。

勤奋也分阶段,权衡轻重,审时度势。

1.勤奋也分阶段

首先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现在处于哪个阶段?”

例如:王小姐是个事业型女强人,宝宝才刚刚5个月,她像婚前一样每天依然投入大量的时间在工作上,婆婆和老公每次都会苦口婆心的劝她,多花点心思在家庭里。我们看到,在错误的阶段你过于勤奋,反而会适得其反。

2.专注

格雷格.麦吉沃恩在《精要主义》这本书中就强调了:“如何理智地追求更少”。

迪特.拉姆斯的设计哲学:“少即是多”。要学会如何取舍。

3.有勇气推倒重来

如果你满怀憧憬之心踏入新的工作岗位,结果发现工作内容和应聘时有很大的出入,但是公司的待遇又不错,你会怎么选择?

那么就要想想我们最初的初衷是什么?你更在乎追求梦想,还是安定的工作?

在我们追求梦想的时候,应该经常抬头看一看,确保自己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灵活对待你的理想。

仔细回想一下自己的人生:你的梦想是什么?曾经有改变过吗?大多数人在不同的时间段都会有不同的梦想。

1.寻找到梦想的雏形,去努力

例如:在3年前我就有游学的梦想了,梦想着积累3年的理论经验后,游学实践半年,然后我就会成为一个优秀的香道讲师。在半年前想法改变了,一位互联网运营的朋友给我提建议,说你为什么不做直播呢?刚开始我是抗拒的,后来一想,为什么不能试试呗?后来进了猫叔读书营,学习社群运营,我的梦想越来越清晰,早就和最初的想法不一样了,但它更有意义。

2.你的理想工作,也许属于未来

如果在三年前我就开始游学,可能我并没有多大的优势,但我始终觉得现在才是最好的时机。

3.现实和梦想的冲突

在旅行的路上,有人走着走着爱上了民宿,然后就会去经营一座自己的“桃花源”,后来因为不懂运营血本无归,梦想也夭折了。灵活的处理梦想和现实的关系,不必过分拘泥于追求理想,变通的看待理想,而不是一条路走到黑。

4生活的定义成功。

每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都不一样,财富、权利、名气、才华等,坚持自己内心最初的想法。

5.变通的看待失败的结果。

失败是成功的妈妈,没有妈妈又哪来的孩子呢?所以,永不言弃。

6.不要放弃享受生活

不要为了追求职场上的成功,而把自己变成只懂工作不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劳逸结合的最大好处是能缓解倦怠。

主动的把握住机会

最残酷的现实就是在于不做决定,往往是你做的最大的决定。

“人的一生中有七次可以改变命运的机会”,适当的抓住它,你就能马上翻身。

“闺蜜汇”的王小姐和朋友们下午专程来找老板喝茶,商讨传统文化的合作,但老板显然不感兴趣,就叫我过来陪聊。在聊天过程当中,我发现好们的文化传播做得很棒,而且后期打算以社群的方式运营线上线下的会员,与全国各地的会所进行合作。与我最近学习商业社群运营的理念不谋而合,于是我们更深入地探讨了末来社群的运营,为后面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缘分的微妙就在于你可以将微不足道的机会转化成为更大的机会。所以,用不同的态度来审视当下的职业,应不同的视角来发现身边的机会,你会发现惊喜很多啊。

虽然本章讲的是勤奋,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它延伸出了关于勤奋更多的一些话题,关于勇气,理想和机会等,把握住属于你的机会,你将创造更好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