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的中场战事

犹记得2017年元旦,我住在郑州西四环的一个叫做尖岗村的出租屋内,出租屋背阴,白天都很黑,2017年跨年我自己躺在床上,第二天早上起来去美美的吃了顿早午饭。

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讲了美国大兵中场休息发生的故事,这一年我中场休息了三个月,三个月对于任何一个上班族来说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毕业三年还是保持了每年两个半月左右的休息时间(毕业前两年在学校上班一年暑假40多天,寒假30多天),一方面身体有时太累,想东西太多(天生劳碌),一方面留下时间休整,做想做的事情,因为有想做的事情,所以休息不是纯粹娱乐,打发时间,而是调整,又因为想做的事情不能供养自己,更好的养活家人,所以又要上班。

人就是这样矛盾着,矛盾是一种牵制,一种逆向平衡,就像身体的抗原与抗体,互相抑制,不至于极端。就像《汉武大帝》中的朝廷机构廷卫属的酷吏,酷吏专门惩治皇室宗亲中飞扬跋扈的贵族,而贵族中又有酷吏得罪不起的太后,两者相生相克。

我的2017很简单,三段式:

2月7号-5月10号上班,郑州揽采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四环的中原第一城,春季每天步行上班,走在小道上,看路两旁花树从蓓蕾初放到残花凋零,经历温暖适宜春季到炎热酷暑夏季,路上鸟儿相伴,路边大车一辆辆飞驰而过。

那段时间身体很好,每天15里的路程,血液通畅,身轻如燕,公司里也很忙,一周六天班,每天晚上吃一盘蔬菜拼盘,看部电影,过得单调但充实。

5月窝在出租屋看白鹿原,没有告诉母亲辞职了,那段时间郑州阴雨连绵,我住的地方整条街都湿漉漉的,人也匆匆忙忙,每天唯一的出门就是吃三顿饭,吃饭中观察整条街的人,看又有什么新鲜的事情发生。

5月下旬,我们在一起经常吃饭聊天的外教steven因为颈椎疼,偏头痛,再次住院,妻子从云南飞过来照顾,而妻子又要照顾她的母亲(他妻子来的时候,妻子的母亲交给她大姐照顾了几天)

steven 的身体又每况愈下,继而决定彻底离开生活了五年的郑州,我也准备彻底离开生活了七年的郑州,倘若一个城市让你留恋的东西没了,这个城市也就对你没有魅力了。

6月,鼓足勇气继续去考拖延了两年的驾照(2015年6月17到2017年6月)先前考过科目一,科目二挂掉了,就没有去考了,这次驾照考试都还顺利,每门都顺利通过,有几分运气,最后科四刚好90分过关。

考驾照那段时间,每天骑自行车回去,走在西四环的高速,尘土飞扬,汽车轰鸣,到了晚上,一辆辆高大的工程车呼啸而过,路面厚厚的灰尘,每天我听着歌曲,背着背包,蹬着自行车,度过了一个多月。考驾照的过程还算高兴,认识了新的教练,一些学校的学弟学妹,大家都还很开心,听他们聊王者荣耀,聊专业,聊爱情,多么羡慕他们那样年轻,多么嫉妒他们没有太多束缚。

7月中旬考完驾照和大学室友老三去了趟北京,本来说去云南昆明看外教steven的,计划有变没有去,和宿舍的老三去北京,见到其他供同学,去了天安门,故宫,我和老三去了长城,这是我第二次去长城,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去了两次希望生活中能多些勇气。

旅行本来就是放松,最怕搞得兵荒马乱,身体疲惫,那样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旅行当中能睡好就睡好,能吃好就吃好,能看几个景点就看几个景点,把身体调节到最佳状态才是最关键,自然发生,不刻意不做作。

旅行无非是你厌倦了某种生活方式而换种生活方式,把身体从单曲循环切换到随机播放。

2017年7月31号-2017年8月30号

在家,家是每个人都希望能停留的港湾,然而长大后家不是你想回就能回,如我朋友一句“人生在世,身不由已”哈哈,矫情了。前两年写过一首《那村民,说》可以是很多人的心声了。

《那村民,说》

总是盼望着过年

掰着指头算了又算

翻着日历看了又看

盯着远方望了又盼

平常的日子即使流浪

也不回家,不是不想家

是怕那村民说你不上班啊


上班了

忙碌了一年

终于等到了过年

村民说出门在外一年半载的连个家都不回

过年都不在家多呆几天

过年回家是大众的理所当然

平时在家是你的不自然

长大了,家不是你想回就能回

回家成了一种奢望

一种在外游子内心最深的期盼

家的呼唤,心的牵绊,你我踏踏的期盼

(一个游子内心的独白)

2017年9月15号-2017年12月31号

8月31号来到上海,最终还是选择了上海上班,9月初到9月15找工作,9月16号入职,又遇到了新的人,新的工作,新的生活,然而这一切没有太多的新鲜感,大概是心变老了,好奇心减弱了,上海市一座竞争激烈的城市,这里有最好的医疗、教育、交通、金融,每一个人想要生活的更好,都要努力,否则最终还是被淘汰。

平常的日子都是平淡,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在他乡和熟悉的人吃陌生的菜,三五好友,喝不醉人的酒,聊说不完的话,走没有尽头的路,并排站在大桥上,朝流向家乡的水大声呼喊。如刀子的风刮过耳朵,漫天的冰雪打在脸上,这是我们的热血青春。

岁月如歌,宛转悠扬,有高潮有低谷,命运就像躺在播放列表中,早已安排好,至于下一首播放什么,我们无法预测,音乐可以快进,但人生不能,所以命运播放好的坏的,我们都必须接受,好的享受,坏的承受。

我不知道世界没有音乐会怎样,然而每次当孤单腐蚀我的时候,音乐能舒缓我的心灵,音乐疗愈,音乐让我静下来,一曲一曲,好听的歌,单曲循环,留声机转动着,播完了一首一首,我生命的时间也流逝了一分一分。

2017体重的峰值145斤,好久没运动。

2017读的书石康的《心碎您好》《晃晃悠悠》《支离破碎》《北京姑娘》石康是著名的编剧,我们熟悉的电视剧《奋斗》是根据他的小说改编,也是电影《大腕》的编剧,王小波《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和一些电子杂志,期刊等。推荐《哲学的故事》《清醒思考的艺术:你最好让别人去犯的52种思维错误》我没看完。

最近在读《开花的身体》,路遥的《人生》,王朔的《动物凶猛》被姜文改编成了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

2017失去了两位好朋友,这两位朋友都是我很珍惜的,然而由于某些事情,最近减少了联系,我是不喜欢主动联系人的,也很少和朋友在微信qq聊天,有事情聊些,没事情都忽略了。

窦文涛主持的《锵锵三人行》节目没有了,窦文涛主持了十八年的《锵锵三人行》,有趣有料,每次邀请的嘉宾都是专家、学者、有曹星源、马家辉、马未都、梁文道、许子东、冯唐等一批有思想的人,能够对当下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针砭时弊,深入独特的剖析,能说真话,敢说真话,这样的节目难能可贵。

2017最感动的一句话,八月在家,一天傍晚吃饭的时候。

母亲对我说:你在家可以管你吃,管你住,可你要考虑别人问我你在家干嘛?我怎么回答,说你休息。

我说:我休息差不多了,准备上班了。

那段时间有些累,加上经常熬夜太多,身体容易疲劳,休整一下,不是不工作。

2017谈了一场失败的恋爱

2017最爱听的电台:

365读书,小碗的民谣与诗,民谣在路上,名家散文,早安英文,十点读书,看书有道,淘漉音乐等。

2017年尾看的电视剧《汉武大帝》《康熙王朝》

有人离开又有人来,这边花落那边花开,一年过去,心境又有几分变化。

2018继续拥有想象力,活力,多点务实,多关心别人,赚钱。

想象力是你面对生活痛苦时的良药,每一次的想象都是在人生的大墙上贴一张颜色不同的便利贴,而失去想象力的人就像墙面脱了皮,剩下的只有黑白。

2018祝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被一个消息震撼到了 健康何其的重要 什么风花雪月 什么美酒佳肴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 丝毫地兴趣 我情愿每天 ...
    爱上一叶浮萍阅读 151评论 0 1
  • 汨罗龙舟抹雄黄。 角黍艾叶香囊佩, 楚辞离骚问庸王。 (一首博文原创小诗写在端午将至)
    幻意行天阅读 113评论 0 0
  • 有天晚上接到一个电话,乍一听,没想起是谁?再一听,隐约有点印象。他自报家门,模糊听到两个音:Zhou Min(g...
    王佩阅读 1,502评论 17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