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托辅老师体验

       有机会体验了2天托管老师,感觉不像自己想象得那样。想象的是只安静的负责看着孩子写作业,然后还会有讲课环节,最欣喜的应该是看到孩子成绩提高的那一刻。可是托管老师的一天却是忙碌而繁琐的一天。先是开会汇报昨日情况,然后备课,然后给孩子分饭摆饭。接着踩着点去学校接孩子。可以说我去的这家托管机构非常正规,按时接送孩子,不会让孩子有半点闪失。即使是住在对面楼上的孩子也不会让孩子自己回家,必须等家长来接才行。孩子接回来,就安排他们洗手吃饭。吃完饭还会安排一小会看书或画画的主题活动。把孩子送走之后,就是利用下午充裕的时间来备课、批改作业。看到老师们在对课后习题答案,感觉又回到了学生时代,久违的亲切感。下午孩子放学后就是托管老师的重头戏,监督他们写作业,做托管班作业。可是问题也来了,孩子们不会像想象得那么听话。他们会交头接耳,他们会有各种小问题,他们会各种理由不写作业,他们会乱成一团。

        我只能说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第一天跟班体验,看着老师面对乱哄哄的教室还能镇定自若的批改作业,一种敬佩感油然而生。即使在孩子们安静做作业的时候,也要一心多用,因为批作业的时候要应对接二连三的问题。最开心的当然是孩子把作业都做完,错题都改完,家长提前把孩子接走的时候。结束一天的忙碌工作,终于可以慢下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托管老师看起来很光鲜,别人以为不就是看着孩子做作业吗?不就是会做简单的小学题目就行。但是孩子管好了是天使,管不好就是恶魔。看孩子写作业需要相当强度的震慑力。管住调皮孩子,为那些爱学习的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才是根本。而且会做题目只是最基本的,保证批改的准确性,耐心且会讲解才是根本。托管老师没有那种讲课的辛苦,但他们同样需要备课,因为会有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等着他们。托管老师也没有学校老师的各种评比各种教学外的工作,但他们需要关注学生的吃饭、写作业,就像保姆一样保证孩子的衣食住行。

         这2天的亲身体验,对我是一种震撼,但不能说彻底颠覆了我的教师梦。我对于老师的向往最主要是源于老师讲课的魅力。我喜欢听老师讲课,无论是什么老师,只要是讲的有理让人心服口服,就是好老师。老师在讲课中所迸发出的个人魅力即需要长期知识的积累,也需要不断思考和总结。老师是教导学生的智慧工程师。

        记得有一次参加生命密码的课程,根据出生日期来推出人生的终极目标。我的终极目标就是把知识转变为智慧。我认为老师就是这样一份职业,只有把知识教给别人,在教学中思考和成长,才能最终转化为智慧。所以,成为老师将是我这一生难以割舍的梦想,也是我必须为之奋斗和付出的方向。每一份职业都有它最让人着迷的地方,也许托管老师不适合我,但是我相信自己会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份事业,那份教授课程,帮助别人成长的事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判作业中的无用功 王晓春 批改学生作业,从教师角度来说,主要有...
    让教育充满智慧阅读 943评论 0 1
  • 哈喽,每日记单词时刻!我是轻忆教育林老师!现如今,记单词成为很多学生的烦恼,因为背单词太难了,前面记后面忘,记得没...
    轻忆教育阅读 178评论 0 0
  • 当你步入大学的殿堂,一切新奇的事物在向你涌来,你开始选择,沉浸,从而开始你人生中新一轮的转折。 可是人生处处有陷阱...
    金风玉露一相逢jinfeng阅读 527评论 2 7
  • 最近经常想起一个词“三十而立”,过了三十岁的生日,日子其实并没有发生什么本质上的变化,但在这种承上启下的时刻...
    蜜柚熊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