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文化与审美不能一体化

无聊翻微博,看到这么一段话:

@人在纽约:“我是名建筑师,在全世界设计了很多建筑。每次接到新兴市场国家的单我都很激动,因为可以有机会从那个国家的传统、文化和艺术里汲取灵感。可是客户不想要那些东西。他们要的东西都一样:现代风格,现代风格,现代风格。一切必须高耸入云富丽堂皇。似乎每个人都想要把自己的不同藏起来,实在很无聊。”

貌似还真的是这样。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出现了另一种趋势——文化与审美一体化。

在国内和国外的很多城市,那些文化特色的东西,都被隔离了起来,成为景点和博物馆,而在它们外面,则矗立起一栋栋标准化、现代化的购物中心和写字楼。如果你注意国内的省会城市,或者很多国家的一线城市,会发现他们都长得很像。

在经济上大体属于同一级别的城市,基本上都正在被同样的连锁经营品牌所覆盖。一二线城市有星巴克、711和ZARA,三四线城市有德克士和堡狮龙⋯⋯而且,即便是分属于不同的国家,区别也仅限于曼谷的麦当劳叔叔双手合十而已。

这也是为什么每次旅行,我都要着意避开那些越来越千篇一律的连锁城市——甚至放弃在这些城市里那些有名的、但是被关起来的所谓知名景点——把它们当成交通中转站,深入到真正有特色的地区。

城市的发展,要依托于经济,要让位于便利与效率,越是经济发达的城市,就越会受到经济一体化的制约。而在这种趋势下,有的城市管理者,是在保留自身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去吸纳这些连锁品牌,让他们成为城市原有文化生态的一部分;而有的城市,则完全被连锁品牌所兼并,成为了没有历史与特色的所谓现代化都市。

如果说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审美与文化有时要让位于经济。那么在以独特性为核心竞争力的创意文化产业里,出现审美一体化趋势则是我无法理解的。

记得去年5月份,我在北京西站候车大厅,见到一个护肤品的精品店。乍一看我以为是某国外品牌,因为无论是店铺的设计还是产品包装,都很西化,而且布满了洋文。等我拿起一个产品仔细观看,才发现时同仁堂出的护肤产品。是什么,让一个地道的中国传统品牌,把包装上大部分的空间都留给了英文字母?是怎样的不自信,才让设计师丢掉同仁堂这块金字招牌所应有的传统风格,去邯郸学步地模仿所谓高大上的西方风格?

这绝不是个案。放眼看去,国内的厂商和品牌,在选择设计的时候,很多都在追求所谓的"现代化"和"欧美范儿",国内的设计公司出台的作品,也大都是这种风格的。我有理由怀疑,在国内的创意和设计行业的从业者当中,有多少人认真研究过中国传统美学里面的书法和图案,并试图把它们应用在实践当中?又有多少研究者在认真地研究中国汉字的构造,以及如何应用到现在设计当中?

还记得此前让人惊艳的"东方树叶"系列产品的包装和广告设计,极具中国风格的表达,却出自英国设计师之手。这难道还不足以让国内设计师汗颜么?

在技术与经济上,我们要不断的学习,甚至模仿。但是在文化领域,如果我们也一味的以模仿为目的,忘记了传承与特色,为与别人家的东西相似而沾沾自喜,视自家东西为落后和老土,那不仅是背叛,更会为你所模仿的对象嘲笑和惋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