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匠精神面前,我的客户端排版实在是渣

(背景故事:
手机客户端排版“留白”问题。)

我喜欢这样的人...

工匠精神,明明是中华民族最优质的传统之一,可在传承的过程中,貌似被什么事物斩断了……虽然我们每天都在设计、创作着什么,可貌似与日复一复,年复一年的工匠品质并不搭……这个问题真的很让人头疼。
 
“用心做事”是一种敷衍,对于古代工匠们的敷衍,对于如今日本工匠精神的敷衍。当我们还在玩转“用心做事”这个词的时候,别人都已经把一件事物做了几十年了,而且不会把“用心做事”挂在口边了。貌似别人玩的是极致,我们玩的是自慰一样。

纸墨笔砚与汉字建立了长达一千多年的关系,关键在于这些都是手作之物,与冷漠、敷衍、回避的维系着人与事物关系的机器不同。在三围世界中短暂思凡,一路静默,身边太多的事物竟如此对称,坦露心扉为之多余,消逝情感为之苛刻。可其中究竟为人所做,还是为工所为?这倒是值得深思了。

数百年前的一搔玉簪,那必是人手亲力亲为,虽说需要工具反复修饰,可若不尽心尽责钻研是无法达到手作之美,技艺精湛之境界,更别提光阴中打造坏多少玉簪了。

人生如水,观念却随缘从众了。时间好像一切都在循循渐进有条不絮的行进着。记得儿时看过少数民族制作银器的纪录片,也看过大街上制银造金的摊铺,可这些随着时间的消逝都不见了。虽只有几面之缘,也早已忘了七七八八,可寻味其中迹象,不过慷慨陈词,沧海一粟之中,既相遇,难相忘;一把小锤打天下,均在五十与八十之间(小品《装修》小锤50,大锤80)!

如今,各种进口材料、技术、设计都国际化了,自动化替代了种种亲力亲为,将时间压缩到了极致,将利润操纵到了极致,将感观突出到了极致,人们称之为科技美学。极致美的定义原来如此肤浅,怪不得好多民间大V一致认定日本才有工匠精神。此时此刻,我是瘫着的。

真的是这样嘛?我可以不好看,可以又矮又胖,但我很干干净净,我出去不丢脸;我也可以出去玩极致美,在前无古人的叛逆路程上,在自我欺骗的命运拐角处,在种种幻术的蓝天白云中,定义为“刘超PPT”。然后,然后……然后这很美!

工匠精神应是传统文化的一节,本该收录世界文化遗产之中的,可我们好像把它丢掉了,再一次让了出去…这貌似又是“万里长城”的错,怎么没有抵挡住他方文化的入侵,更没有保护住文化的传播和流失。

这里说个很有趣,有意思的故事:三人出门,一带伞,一带拐杖,一空手。回来时,拿伞的湿透了,拿拐杖的跌伤了,第三个好好的。原来,雨来时有伞的大胆地走,却被淋湿了;走泥路时,拄拐杖的莽撞地走,时常跌倒;什么都没有的,大雨来时躲着走,路不好时小心走,反倒无事。我又该是哪一个?

不知世上功名好,一蓑烟雨任平生。就如同此时此刻的排版问题一般,人云亦云不再提,可随缘从众却了无优势。明明有信仰的艺术,却在同行之间轮为三教九流之用,实在不堪入目了。我是否该想尽一切办法把这种不堪入目化解掉,在不甩锅到客户端的前提下……

梁启超曾说过,“我并不是因为学问是道德才提倡学问,因为学问的本质,能够以趣味始,以趣味终,最合于我的趣味主义条件,所以提倡学问。

种种深思不知如何诉说......


文/陈陈美美
图/来源于网络与手机截图

适当的留白,让我想自杀...

我想小而美,我的留白有点儿一塌糊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里有梦,寻找一匹马,造好属于它的草原,放它驰骋。 A女生在10月份的一条朋友圈,又一次激起了我内心深处的梦想。 ...
    夏天说早安阅读 247评论 5 2
  • 今天更新的文章,提到了all in 这个词,意思是赌上全部。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笑来老师有提到两个意义上的“赌上全...
    笑飞飞阅读 219评论 0 1
  • 我的Eddie宝贝, 和你结束视频通话,我又开始想念你,想和你再多说说话。虽然我总是习惯用大人的口吻和你聊天...
    SyzLuvEd阅读 1,72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