蝌蚪啃蜡没喝过?走,今晚金拱门见!

文/果小松

导语:你喝过蝌蚪啃蜡吗?你去过金拱门吗?你用过“头和肩膀”牌洗发水吗?果小松带你一起,揭开这些名字背后的秘密。

你知道这种饮料吗?叫蝌蚪啃蜡,深褐色,喝起来甜甜的、有微微的苦涩,打开之后,会咕嘟咕嘟冒气泡。

还没猜出来?就是你去金拱门麦当劳,点套餐时带的饮料。对了,就是可口可乐。

你可能会问,蝌蚪啃蜡和它有什么关系?还真有,蝌蚪啃蜡是Coca-Cola饮料在中国首次亮相时的名字,当时它的销量惨淡,基本没人愿意喝。直到1979年,它以“可口可乐”的身份重新登场,这才引爆了中国饮料市场。

你看,同样的产品,只是名字不一样,结果,却是天壤之别。

这种现象和“库里肖夫效应”有关,这个效应告诉我们,我们看到的,是自己的心理投影,我们会根据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来解释我们看到的世界。

在面对“蝌蚪啃蜡”时,我们第一反应是滑溜溜、黏糊糊的蝌蚪,和“味如嚼蜡”,再加上它发黑的颜色,上下翻滚的气泡,让人没有一点儿胃口。而“可口可乐”却完全相反,会让人联想到美味可口、积极快乐,会更有吸引力。

再比如说,看完恐怖片后,恐惧的情绪,会让你的直觉更加敏锐。一些平时不会引起你注意的现象,像小猫咪的叫声、灯光的明暗闪烁,都会被你和危险联系起来,让你如临大敌。

《晋书·谢玄传》里的“风声鹤唳”说的就是这个现象。秦军原本在淝水边安营扎寨。秦王打算,让大军稍稍后退,等晋军一半在渡河,一半在岸上时,全军出击,杀晋军一个措手不及。可没想到,一接到后退的指令,将士们以为前方打了败仗,大家人心惶惶,听到呼啸的风声、白鹤的叫声,都以为是敌军来袭。秦军丢盔弃甲、四散逃命,踩踏而死的不计其数。就这样,晋军大获全胜,赢得了“淝水之战”的胜利。

所以,直觉,无处不在。

比如,你伸出手,准备拿起滚烫的水杯,感到疼会马上缩手;听到一声巨响,你会吓一跳,同时缩起脖子;和女朋友通话,只要一句话,就能听出来对方是不是生气了。这些都不需要太多思考,都是你的第一反应。

但是,直觉并不是百分百可靠。

看到一件非常喜欢,但稍微有点紧的衣服,我们往往会安慰自己:“从下周起,我就开始跑步,以后一定能穿上”。而不是更加符合现实的想法:“还是算了,重新选一件宽松的,过完年后我肯定更胖了。”

知道了直觉的普遍性和局限性之后,我们要学会扬长避短。

扬长,就是我们要学会运用直觉的力量,来巧妙引导别人。

“金拱门”和“麦当劳”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吧,可是,你知道“头和肩膀”牌洗发水吗?它是宝洁旗下的一款产品,英文叫Head&Shoulders,直接翻译成中文是“头和肩膀”。想象一下,如果叫“头和肩膀”牌洗发水,是不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换成“海飞丝”这个名字后,是不是让你感到心旷神怡,就像是在碧海蓝天下,看到一位长发飘飘、裙摆飞扬的美女。

再比如,你和女神约会的时候,如果选择优雅的环境,伴随着柔和的音乐,闻着芬芳的花香,坐在松软的沙发上,会让人放松身心,可以大大增加你的成功概率哦。

避短,就是当我们感受到直觉的冲动时,要用理性思维来抑制,三思而后行。

某一天,你正在开车,听到后面有刺耳的喇叭声,紧接着,一辆车快速追上你,司机摇下车窗朝你大喊。但是,因为你的车窗紧闭、音乐声比较大,没有听清他说的话。

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这人找事儿吧?”如果用理性思维,再想想,会不会,是你的后备箱没有关,或者车子有其他问题,他在提醒你?

总结一下,直觉和理性这两种思考方式各有所长,我们要学会扬长避短,面对重要和复杂的事情,避开直觉偏见,运用理性来思考,做出更合适的决策。


我是果小松,每天一个小改变,轻松带来大不同。

备注:

上一篇:《每一个抖腿的你,心里都有一台缝纫机》

有点意犹未尽?请移步专题:《松鼠心理会,知识嘎嘣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