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明亮那方--致启明星家人的第二封信

亲爱的星爸星妈:

你们好!截止今天我们已经相处了整整15天的时间,半个月的相处让我们彼此熟悉了许多,家长也能一一对应。

本想昨晚记录下来我们相处的一切,可是写了一会儿竟然睡着了……有时候还觉得文字不能够准确表达我的所想。甚至很多时候不敢细想,我的泪窝子浅,我自己总是控制不住自己,怕眼泪啪啪啪往下掉。于是这个题目我是想了好久----向着明亮那方。

今年又担任一年级的老师,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挑战,且不说一年级管理上的难。关键是孩子现在是越来越聪明,每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会让老师一个一个去琢磨,一不小心可能会伤害到孩子,因为他们有一颗小小的童心,他们的童心还处于,“我觉得、我以为、我想怎样就怎样”的年龄段。

我上次还和赵老师开玩笑说,看我们多幸运,两年前的一年级是新新的南明教育全人之美课程。今年是一年级的语文课本改编。先识字后学拼音,南明教育在10面前就已经这样做了。这方便我们倒是真的不担心。拼音它只是我们识字、读书的一种工具。在现实生活中,部分成人,识字不多,但是因为有了电脑、手机,他们很多人都已经能用拼音打字;比如有的孩子,家长会疑惑,拼音没有学好,qq聊天的时候也会打字……所以拼音是在学习生字,课文的时候顺便学习的,不能枯燥的学习这些字母符号。

长文挑战,挑战一词它本来都是对相对于困难的事物有勇气的去完成。它本身是有难度的,有家长反映《鼠小弟和他的朋友们》中第二幕,第三幕读不下来。这很正常,这才是挑战,接下来可能会更有难度。所以你不用担心,也不要太急于求成。孩子读的时候一定要小手指字。只要能够顺下来,不用每一个字都读正确,不会的字还可以跳过去呢!除了潜在的目的识字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那就是孩子的理解力,只要他能够读下来这个故事,知道讲的什么意思,那目的就达到了。至于某些字不认识,没有关系。这属于浪漫识字,但它又是大量阅读的一种检测。(有些绕,不明白可以继续问我)

本周里小桥音乐会,对我们来说真的很有挑战。教室里各项工作还没有做到井然有序,就要排节目,对徐老师我俩没有文艺天份的人来说更难。但是将来我们教室的学生会是全才,我和徐老师就坐在台下美美享受。这次活动时间紧,上周日,整理学籍表信息,没有想好演什么节目,周一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我真的很不错》确定全体上。打开视频,孩子们跟着学习……学得热火朝天。可是人太多,怎么办?不行需要分开。周二决定出两个节目。女生舞蹈《我真的很不错》;男生什么呢?不知道……翊方宝贝教男生街舞?跆拳道表演?……不行,不行,时间太紧了。没有确定。周三,上晨诵,有灵感了,我们是《我是好孩子》系列,扒拉了课程小结,找了比较合适的几首诗,串联下来,成为《我要做个好小孩儿》主题思想。这个也快,不用过多的时间来排练。因为孩子们都会背诵了,只是把这个串起来就行了。OK确定了。周四课件做好后利用边角料的时间,下午最后一节课的时间,徐老师指导女生,我领着男生,就开始了练习。周五上午最后一节布置完作业,又来了两遍,好了,下午就看你们的了。我们的小桥节目就这样上演了,虽然节目不精彩,不完美,但是有勇气站上去就是最棒的。我们不是专业演员,请不要用成人的标准来看我们。小桥的舞台是属于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前提是付出努力和汗水。这次的结束,是下次小桥的开始,接下来就要开始构思下一次的节目啦!

回奔主题,为什么命名向着明亮那方呢?目前教室里还没有达到我们理想的状态,对每一个孩子还不是那么的了解。教室里还依然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孩子们的追逐打闹是很头疼的,部分孩子和同伴相处时的不友好行为,个别孩子上课无规则意识等等都是需要时间来解决的。一鸣宝贝的学习尽头已经足足的。每一个孩子都是那么的希望自己成为好孩子,还是要继续读关于《0-8岁儿童纪律教育》,当孩子太闹时,是因为身体不够舒展,没有得到尽情的释放。

上课的时候我俨然已经成了魔鬼,不过两天前我找到了一个方法,我们上课开始复读机模式,我说什么,孩子说什么,效果还真是不错!孩子们的注意力能持续一段时间,还觉得特别好玩!现在的娃娃们,真的是和老师斗志斗勇,严厉和威胁对某些孩子已经不管用了。去年的模式对待现在的娃娃们已经用不了了,经验不灵了,需要的是专业,而我还在专业的门口徘徊,需要更多的专业书籍和实践来走进成熟从而专业。

今天在书写一封信,群里家人的祝福,实际上从昨晚就已经开始了。红包的发送,我想告诉家人,孩子交给我们,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关心爱护,帮助他们成为优秀的自己。就像三年的的孩子(一二年级跟我上的宝贝)暮省中写到,像王老师现在不教我们了,她就没有责任再教育,责打我们了。想想也是哈,我们自己的孩子,因为想让他好,才会责打,惩罚他们;如果是别人的孩子,我们只能建议或者在旁边议论孩子的种种不是,但却不说,不管……

我们本周每天一个鼠小弟的故事,就像里面的动物,大象,猴子,小鸭,海狮,长颈鹿,狮子……它们都不一样,它们都有优点缺点,可是它们都很棒。我们每一个孩子也是一样,他们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不可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训练的一样,我没有这样的本领,但是我会努力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自己。

如今的情况,遭遇黑暗,老师,孩子,星爸星妈都需要向着明亮那方。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