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你是否有这样的烦恼――一看书特别是大部头就犯晕犯困?没有养成每天读书的习惯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以没时间为借口?“辛辛苦苦”读完一本书却是匆匆而过毫无印象?大概理解书中含义,让你运用叫你传授又不知从何说起


 这些都是现代人读书的通病,我也不是什么读书专家,但通过阅读简书上关于快速阅读的文章,以及如《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如何阅读一本书》等或经典或还无名的书,加上自己往日的读书经验,也总结归纳了一些培养读书兴趣以及高效阅读的方法,在此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培养读书习惯――100天看完33本书


 2013年,一位印度工程师的文章《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红遍网络,“人们都在打电话(大声谈话),不打电话就低头发短信、刷微博或打游戏,或喧嚣地忙碌,或孤独地忙碌,唯独缺少一种满足的安宁。在欧洲,火车的速度也许已经没有中国快,火车站的现代化程度也许不再领先,但大部分人都是在阅读中度过等待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不去谈什么国民素质,仅仅以个人的角度可以发现,中国社会上缺少具有读书习惯的人。

 有读书习惯者,身边常备一本书(或电子书),偶得一空闲便会欣然翻开,沉浸其中,或是地铁上或在排队时或如厕或行路。

  在《习惯的力量》中作者说“行为变成习惯,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话点明了习惯的重要性,同理,如果我们养成读书的习惯,长年累月下去便能改变性格成就不同的命运。

 1买抓住你心、感兴趣的书

   有人觉得100天看33本书看起来很难?

   正常。

  刚开始培养阅读习惯的人若是直接捧起大布头,估计很快就会败下阵来,我们不如就从一眼就能抓住你心的那本书开始吧――你可以很随意的因为封面、因为书名、因为插图,或者它可以是本菜谱,可以是悬疑故事,全然不用管它是什么只要它抓住了你的心便已经足够。

 tips:为了督促自己,建议买一个大大的书架然后一下子买好33本书,一下子备齐这些东西的所花的时间和精力也能督促你更好的完成任务。

2买本格言激励自己

 33天读100本书,相当于3天一本书,对于平常不太读书、没有阅读习惯的人实在是座跨越不了的大山,读着读着难免会出现倦怠期,而这时适当地喝点鸡汤确是极为滋补的。

 不少人吐槽鸡汤有毒,而事实上那些哭着喊着被鸡汤毒害的是不加分辨以为什么都是鸡汤什么都一股脑喝的人以及只知道看鸡汤而从不行动的人。

 不可否认的是鸡汤未必能长时间使你有动力,但是它在短时间内起到了激励人心的作用,在疲惫倦怠时干上一碗立马就有了行动的动力。

 简单总结一下:如何完成100天33本书?一下子买下抓住你心让你感兴趣的书,找到空闲便看,瓶颈期时用格言或鸡汤文激励自己或者去图书馆(通过环境影响自己)。



 二通过读书改变人生,培养专业能力――1年读100本书

 1T、H、X读书法

 在《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一书中作者的导师介绍了他独创的读书方法即T、H、X读书法。

 当你读完一个领域的10本书后相当于一竖,你已经有对这个领域的一些概念看法了,然后根据里面涉及的内容深入阅读相关的书,于是就有了T,两个T就有了H,四个T就成了X,简单来说就是从大方向(大的领域)到小方向(细分领域)深入,直到最后将各个方向都打通

2用录音或纸条的方式反复学到的内容

 很多人读书的毛病就是看完书不思考不复习,看似是天天捧着书实则书中文字匆匆而过白白浪费了时间。

 简书的很多作者都有看书做读书笔记的习惯,我的习惯是看书的时候没看到有感触的句子会马上在小本子上记下来,写下自己的感悟和如何运用到生活中,看完书后立马写读书笔记,尽量回忆自己刚刚看过的内容,这样对书中内容的记忆会加深。

 在第二阶段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读书培养专业能力,而专业知识如果仅仅依靠看或读一两次不可能牢记掌握,这个时候不如拿出一本可以随身携带的小本子或是录音笔,一旦得空就看看听听,加深记忆。

3注重思考和自我反省,改变自己的想法

 曾在一本书上看到一个读书方法――读一本书花读它的三倍时间思考,很多人其实养成了读书记笔记的习惯,但是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摘抄而非思考,一本书真正的价值在于它给你的启迪、给你生活带来的变化,也许它的影响是很小的,但是用心思考你能感觉到自己的改变。

  看过一本书《为什么越花钱的人越有钱》(之后我会在简书上写它的解说),我们忙忙碌碌为钱奔波,我们为了钱而工作,为了钱而牺牲掉自己的快乐,这样让我们沦为钱的奴隶,书中一个重要的思想就是为了自己快乐而赚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如我月薪才3千但是我梦想有一辆车,我真的非常想得到它,得到它之后我会非常开心,所以为了这个目标我会自然而然努力、用尽一切方法,为了自己的快乐而努力工作,为了快乐而想方设法成为斜杠青年,这么做的效果会比过去痛苦地抱怨地工作强上百倍,书中有许多实例是抛弃了原来的想法重新认识金钱后成功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例子,很多人固守原先的旧思想老思想――省省省,也就是现在很多人所说的穷人思维,像吝啬鬼葛郎苔一样把钱看作是必需品是神而不是一个交换自己想到的东西的的媒介,不去改变不去放弃,我想就算他有幸接触了这本书也本无多大作用,依旧改变不了他的命运。

4将所学知识教授给别人

 很多人都明白输出的重要性,不过输出也有不同,比如在简书上写东西是一种输出,它考验你对书中知识的理解,对它的感悟与延伸,对以往知识的整合与联系,比如说我,加上这篇文才在简书上写了区区两篇文章,但是却感觉到自己的知识经验在写作时自动蹦到了脑子里,许多东西潜移默化中已经在你思想中扎根,这是一种很神奇的体验。

 在这里我强调另一种输出的方式――当面教授,当面教授不仅考虑你对书中内容的理解、表达能力和耐心,同时也在训练你考虑对方的需求来改变讲解方向让对方的到自己想要的。


 在完成1年100本书期间如果遇到倦怠期,一定要反复提醒自己读书是要改变人生,多看看名人名言与传记类文章给自己打气。


三加强定向阅读――一年读365本书

  “不论你觉得行还是不行,你的想法决定了你的人生。”――亨利·福特

  100本当代成功CEO的书,100本自我启迪的书,165本大人物的传记、自传、评传,在这个阶段我们注重的是思维的改变,学习优秀的人物身上的品质。

  经过前面两个阶段的积累,从以前的没有读书习惯,到能够3天读一本专业书,你能感受到自己的改变,我不能保证你读了书就一定能赚大钱大富大贵,但是读过很多书的人自能感觉到生活变得不同了。

 所以,到了这个阶段,看到了一年读365本的挑战,你还觉得不可能做到吗?仔细感受你内心对这句话的回应,一切尽在不言中。

 


 恭喜你,你终于看到了结尾,别犹豫啦,立刻马上买33本书和我一起完成这三个挑战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