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故事去旅行

2017年2月11日,北京给人们的是一片蓝天,刚好,这天又是元宵节,于是出门的人多了,也就热闹了。

早上带着睡意,爬下床,简单洗漱一下,带上单反,背上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天坛公园。

以前对于赏景只是走马观花,那些美景那些事物并没有真正的刻在你的心上,或许有一天你再经过这里,你会怀疑自己曾经是否来过。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带上故事去旅行,带着你对目的地的疑惑与期盼往前走。

今天的目的地是天坛公园,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

祈年殿

祈年殿,是天坛的主体建筑,原名“大祈殿”, 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后在乾隆十六年(1751年)改名祈年殿。所谓“祈年”,即“祈祝丰年”的意思。是皇帝用来祭祀天地,以求五谷丰登的地方,每年孟春(也就是“新年伊始”的时候),皇帝都要率文武百官在此祭祀天地以及风、雨、雷、电等等各路大神,祈求新年风调雨顺,六畜兴旺、农业丰收。目的嘛,除了让老百姓日子好过以外,自然是希望天下太平、确保皇帝的江山永固(所以最早的时候,“朱家天子”的祖宗牌位也供在坛北的皇干殿里,后来才归入太庙的)。既然是祭祀天地神灵之所,祈年殿的设计自然要有上通瑶池宇宙,下笼大地万物的神奇之处,所以碧云为盖,金顶接天, 28根楠木大柱、36块互相衔接的榜、桷,支撑着三层连体的殿檐。而这些大柱又各有不同的象征意义:中央四柱叫通天柱,代表四季;中层十二根金柱,代表十二个月;外层十二根檐柱,代表十二时辰;中外层相加共二十四根,代表二十四节气;三层相加二十八根,代表二十八星宿;加柱顶八根童柱,代表三十六天罡;宝顶下雷公柱,代表皇帝一统天下。其附属建筑有皇乾殿、祈年门、神库、神厨、宰牲亭、燔柴炉、瘗坎、具服台、走牲路及72间长廊等。长廊南面的广场上还设了七星“镇石”,上刻山形云纹图案,以镇疆土,确保江山永固。整个建筑凝结着中华民族能工巧匠的智慧,蕴涵着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与哲学思想,令人叹为观止。

有些美是你不去尝试体会不到的,有些故事是你不去经历你不能理解的,所以只有去经历去尝试,才能看到更美的故事。

圜丘坛


圜丘坛


圜丘坛始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按照南京式样建造,用蓝色琉璃砖砌成。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扩建,栏板、望柱改用汉白玉,坛面铺石用文叶青石。坛为露天三层圆形,象征天。古代把一、三、五、七、九单数称为“阳数”,又叫“天数”,而九则是阳数之极。所以,圜丘的层数、台面的直径、墁砌的石块、四周的栏板均用天数,表示天体至高至大。坛圆形三层,最高一层台面直径是九丈,名“一九”;中间一层十五丈,名“三五”;最下一层二十一丈,名“三七”。第一层台面中央嵌一块圆形石板,叫“天心石”。站在天心石上高呼,回音很大,好似一呼百应。四周围绕有九重石块,第一圈是九块扇形板,为一重;第二四十八块,为第一圈的倍数,尔后依次按九的倍数递加,至第九圈为八十一块,称九重。每层四面有台阶,各九级。一层栏板七十二块,二层一百零八块,三层一百八十块,共三百六十块,正合周天三百六十度。圜丘外面有两重谴墙,均为蓝琉璃筒瓦通脊顶,墙身涂朱。内墙是圆形,四面各有棂星门,都是六柱三门。内墙外面东南有燔柴炉一个、瘗坎一个、燎炉五个、西南有三个灯杆。外墙是方形,在东、西门的左、右,各设一个燎炉。

九九归一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变幻,九九八十一后又再循环,归一。他代表的是人们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辩证认知态度,即从来处来,往去出去,又回到本初状态。其实,这种回复不是简单的返回,而是一种升华,一种再造,一种涅盘,更是一个新的起点。


回音壁

回音壁是皇穹宇的围墙。墙高3.72米,厚0.9米,直径61.5米,周长193.2米。墙壁是用磨砖对缝砌成的,墙头覆着蓝色琉璃瓦。围墙的弧度十分规则,墙面极其光滑整齐,对声波的反射是十分规则的。只要两个人分别站在东、西配殿后,贴墙而立,一个人靠墙向北说话,声波就会沿着墙壁连续折射前进,传到一、二百米的另一端,无论说话声音多小,也可以使对方听得清清楚楚,而且声音悠长,堪称奇趣,给人造成一种“天人感应”的神秘气氛。所以称之为“回音壁”。


角落


角落

阳光是明媚的,像一个会心的微笑,让人暖暖的。如果不是今天来走一走,你就不会知道他究竟有多美。

人总有一种情结,为了自己想做一件小事,可以不远万里。记得上一次去景山公园是雾霾天,爬到景山最上边俯瞰故宫全景,犹如被套上了一层薄纱,云里雾里,于是我总想拍一张故宫的全景图,于是趁着天气晴朗,晴空万里,我又来了。


故宫


北京故宫,旧称紫禁城,是中国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宫。是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杰作,也是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群。故宫宫殿建筑均是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饰以金碧辉煌的彩画。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故宫的建筑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依据其布局与功用分为“外朝”与“内廷”两大部分,以乾清门为界,乾清门以南为外朝,以北为内廷。外朝、内廷的建筑气氛迥然不同。故宫有4个门,正门名午门,东门名东华门,西门名西华门,北门名神武门。面对北门神武门,有用土、石筑成的景山,满山松柏成林。外朝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为中心,其中三大殿中的"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是皇帝举行朝会 的地方,也称为“前朝”。是封建皇帝行使权力、举行盛典的地方。此外两翼东有文华殿、文渊阁、上驷院、南三所;西有武英殿、内务府等建筑。建筑造型宏伟壮丽,庭院明朗开阔,象征封建政权至高无上。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后三宫为中心,两翼为养心殿、东六宫、西六宫、斋宫、毓庆宫,后有御花园。是封建帝王与后妃居住之所。内廷东部的宁寿宫是当年乾隆皇帝退位后养老而修建。内廷西部有慈宁宫、寿安宫等。此外还有重华宫,北五所等建筑。庭院深邃,建筑紧凑,自成一体,秩序井然。

这是故宫,那么景山公园呢?他也有自己的历史传说。


景山


景山


景山


景山


景山


景山


景山公园为元、明、清3代的御苑。地处北京城区中心,位于北京故城垣南北中轴线的中心点上。位于故宫北面。元代前为荒郊野地。金大地年间在附近建太宁宫,凿西华潭(今北海),在此堆成小丘。13世纪中叶,元世组忽必烈建大都,此地正处城内中心,辟为专供皇帝赏乐的"后苑"。苑内有熟地8万平方米,元代皇帝曾在此耕耘,以昭示天下,时将原有小丘称"青山"。明洪武初年,工部郎中萧洵参与拆毁元故宫,曾亲览后苑景色和金殿、翠殿、花亭、毡阁等建筑。明永乐年间,成祖朱棣大规模的营建城池、宫殿和园林。根据"苍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的说法,紫禁城之北是玄武的位置,当有山,故将挖掘紫禁城筒子河和太液和南海的泥土堆积在"青山",形成五座山峰,成为大内"镇山",称"万岁山"。因山下堆放过煤,又称"煤山"。山下遍植果树,通称"百果园"(又称北果园)。在山东北隅建寿皇殿等殿亭楼馆,供皇帝登高、饮宴、射箭、赏花。园东北面的观德殿原是明代帝王"射箭之所"山下豢养成群的鹤鹿,以寓长寿,每到重阳节皇帝必到此登高远眺,以求长寿万岁。明崇祯十七年(1644)三月十九,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攻入北京时思宗朱由检缢死在万岁山东麓一株老槐树上。清军入关后,为招降明廷官吏,称这棵槐树为罪槐,用铁链加锁,并规定清室皇族成员路过此地都要下马步行。原树向南倾斜,已枯死,后补栽。树边有一石碑,刻"明思宗殉国处"。清顺治十二年(1655)将万岁山改称景山。清乾隆十四年(1749)移建寿皇殿至景山正北面。清帝逊位后,景山一度荒芜,并经常驻扎军队。1928年开始对外开放。1949年后。进行修理和全面修建,辟为景山公园。先后建成银杏园、海棠园、牡丹园、桃园、苹果园、葡萄园、柿子林。全员坐北朝南,红墙黄瓦围墙,占地23万平方米。山高43米,周长1015米。园内花卉草坪占地1100 平方米,有树木近万株。主要建筑有园门、绮望楼、峰亭、寿皇殿建筑群、兴庆阁、永思殿、吉祥阁、观德殿等。 景山的主要建筑有:三座园门(景山门、山左里门、山右里门);祭祀孔子的绮望楼;五座峰亭(观妙亭、周赏亭、万春亭、富览亭、辑芳亭);景山山后的寿皇殿;东侧的永思殿和观德殿以及关帝庙。

出了景山公园,随处漫步,这个时候有的依旧是冬的萧瑟,冬天的色彩似乎很单调,但我们总能从中找出不一样的美。


角楼


小桥流水人家


瑟瑟冬韵


夕阳西下



胡同人家

至此,今天的行程便结束了,愿每一个人都有故事,每一个人都有童话。早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需要旅行,往往有两个原因,希望远方有个人等你,或者身边有个人陪你一起上路。《伊丽莎白镇》很好地诠释了这样的...
    梦魂难断阅读 316评论 0 0
  • 10月5日北京时间晚7时(瑞典当地时间下午1时),新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诞生于瑞典文学院,获奖者是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
    高知书友阅读 509评论 0 0
  • 2018 4个阿拉伯数字,最近扰的我总是心神不定,无法安睡 大概因为对2017有太多的亏欠吧 2017年,我过的怎...
    景悄悄阅读 203评论 0 0
  • 《蝴蝶效应》 即使是拥有返回过去的能力的人,也不能让事物的发展变得更好。所以,就算在昨天做出了让自己的今天过得不那...
    小鲸鱼Lee阅读 176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我们没必要去复制别人的生活。有的人表面风光,暗地里却不知流了多少眼泪;有的人看似生活窘迫,实...
    复活重生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