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大甩卖一二事

凡是经营过装店的人,绝不可能没有经历过清仓处理大甩卖。

时装大概是除食品药物之外,最具时效性的商品,一旦过时,分文不值,所以每到换季之时,就必须在新款上市前尽量把旧款或是断码款式处理掉。这其间,自然就有了一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1、减价就一定要亏本吗?

昆明的冬天很短,冬装上市卖不到两三个月,又该上春装,所以,我总是在过年前一个月左右便开始清货。

第一次清仓大甩卖,我把进价80块的衣服标价80块,进价100块的标价也是100块。基本上进价是多少,清仓价也是多少,总以为只要能回本也不错。

清仓处理的大标语一经贴出,自然能吸引很多顾客,只不过,清仓价80元的,人家最多出价50,最大方的也就60。清仓价100的,人家最多80。清仓价120的,有人给到了100也不错。以这种价格出售的话,肯定血本无归。但无论你要价多少,反正作为买家来说,入手价是越低越好。

于是,我琢磨了一下,把原来标的清仓价、打折价全部拿掉重新标价。

之后,80的改成120,100的加到150。顾客来了,你要讲价,我奉陪到底,左一个清仓处理,右一个血本无归,多数时候,标120的最后以100成交,标150的以120成交,不但没有亏本,还略有赚头。

不要说我是奸商,人都是想占便宜的,无论你把清仓价压得多低,人们还是习惯性的要讲讲价钱,如果能以他们报出的价格到手,他们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会很高兴,心里感觉踏实。

作为商人,不想做赔钱买卖,只能如此。

2、有些人永远嫌你的店太小太寒碜,但买走的永远是最便宜的那一件

我的店很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以来淘货的人也是形形色色,而这些客人里,有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女子,给人印象特别深。

因为是小县城,来的客人多半是熟人或是有一面之缘的,就算是从未谋面的陌生人,只要同时认识一个人的话,你们就不再是陌生人,即使没有交情,你也可能通过第三方对对方的各种情况了如指掌,比如对方的职业、身份、家境、城里的还是乡下来的、老公是谁、哪个单位的、有没有小孩、男孩还是女孩?小县城是缩小的人情社会,一个县城统共不过几条街,十几个单位,抬头不见低头见,谁还不认识谁呀?

我说的这位少妇——且称为年轻太太吧!事实上,她的打扮确实时髦,第一次她走进我店里的时候,我根本没有将她当做目标人群,因为我看她在陈列架上翻了半天,一脸的嫌弃,无论我推荐什么新款给她,她都说不好看、过时、老气。

我的小店不过二十平米,虽然衣服挂得密密麻麻,但能在里面逛上一个多小时的客人也不多见,除非是专门坐下聊天的熟客。这位年轻太太一逛一个多小时,让你想不通她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时间和这样的耐力在一间空间狭小逼仄的时装店里呆上一个多小时。

当我以为她要转身离去的时候,她却把目光投向了贴着“清仓处理”的大塑料收纳箱,然后走过去开始翻衣服。

我以为她只是随便看看,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她在那只近180升容量的大箱子里也能掏到心爱之物,结账的时候,数了数,一共五件,一百五十块钱。

她一面掏钱,一面还在讲价钱,问能不能再少点。我说,你看你穿这么讲究,这一堆衣服的钱大概不值你身上一件的钱吧?所以不能再便宜了,都是亏本处理的。

她一面付钱一面表现出很吃亏的样子,但仍旧掩饰不住女人们掏到便宜货的喜悦。

以后她成了我这里的常客,慢慢我发现,无论她试多少新款,对多少新款报以鄙夷的目光,最后她的购物方向都在那只180升的塑料收纳箱里,里面堆满各种断码的、断色的或有小瑕疵的尾货,通常二三十块不等。

后来,我听一个认识她的朋友说,这女的工作很好,老公经商,家里还是挺有钱的,平时在单位就不怎么讨人喜欢,因为太过于斤斤计较。

所以开时装店的人,切记人不可貌相。买高档货的不一定都时髦,淘清仓尾货也不是老太太和家庭妇女的专利。

3、要永远有一颗粉红少女心

有一年春节前,我进了一批大红的毛昵裙,最后店铺要结业的时候,发现还剩了几件,全是小码。小码的衣服总是比较难卖,尤其裙子。

全场大清仓一直到尾声,那几条红裙子始终无人问津。

结果有一天下午,我正趴在柜台上看《琅琊榜》,进来一个瘦小的老太太,带着和我女儿一般大小的孙子,脸上还戴着墨镜。在小县城里带孙子出门的老太太比比皆是,戴太阳镜上街的老太太却是很少见。

老太太一进门,扔下孙子就直奔那几条大红裙子而去。

我以为她只是随便看看,毕竟那是大姑娘小媳妇穿的款式和颜色。结果老太太毫不犹豫将所有红裙子从衣架上取下来,让我帮她照看一下孙子,自己跑到试衣间试裙子去了。

我想,试试就试试吧!虽然觉得并不合适她,也认为她不会买。反正开时装店的人,经常遇到喜欢试衣服、但不喜欢买衣服的客人。

老太太折腾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在试衣间和穿衣镜之间往返。她的孙子一直在和我女儿玩耍,她时不时地会张望一下,看孙子是否还在,接着又一头扎进试衣间。

我说,您不看点别的吗?

她说,不看,我就喜欢红裙子。

老太太大概六十多岁了,脸上擦了厚厚的粉底,但因为皱纹太多,都卡粉了,粉底随着脸上的折皱一圈圈的荡漾开,像戴了一张面具。嘴上还涂了大红色的唇膏,可能时间太久,原本就没有涂均匀的唇膏变得有些斑驳,但惨不忍睹的妆容也遮掩不住一个人的爱美之心。老太太每换一条红裙子都会在镜子前左照右照,然后转圈圈,问我好不好看?

虽然卖衣服的人看到客人试衣服,无论好不好看都不会作否定的回答,但老太太穿上红裙子,虽然比不得大姑娘小媳妇,老实说,也并不难看,至少,让人觉得有生机,就像大冬天里看到荒芜的野地里开着一朵小红花。

谁说老太太就非得打扮成个老太太呢?

最后,老太太竟然将我店里那几条断码的大红裙子全部打包带走,虽然价格被她压得低了点,但是看见老太太穿上红裙子生机勃勃的样子,就算吃亏,我也很高兴卖给她。

目送带着心满意足的喜悦离开的老太太,我想,我到了六七十岁也要这样,还要穿大红裙子,涂大红口红,做个时髦的老太太。

4、我是个打工,有没有牢一点的裤子

有一段时间清货,店里断断续续来了一些在附近工地做工的女人。她们往往是在下工以后才走进我的小店。

她们基本都是已婚女人,由于长年在工地上辛苦劳作,四肢都比较粗壮,云南紫外线强烈,无论她们从哪来的,从前有多白,在云南的工地上做工统统都会令皮肤变得又黑又粗糙,所以只看外面,根本看不出真实的年纪,因为一不小心,你会把二十五岁当成三十五,把三十五岁的当成四十五岁,所以遇上无法推断年纪的顾客,最好就是让她们自己选,不要胡乱推荐,以免把中年妇女的衣服推荐给了大姑娘,把老太太的衣服又推荐给了大婶。

有一天下午,店里来了一个女人。

她一进门就告诉我,她在附近建筑工地打工,问我有没有牢固一点的裤子,因为要穿到工地上去做事,所以要比较牢的。

我说,要厚一点牢一点的只有牛仔裤了。

她说,牛仔裤就牛仔裤吧,能不能找条合适的让她试试。

她说着,难为情地看看自己沾满沙灰水泥的鞋子和裤子。

我说,我找找。

我找到几件我认为合适她的牛仔裤递给她,让她到试衣间去试。

她在试衣间折腾了好一阵子才出来,中间一直没好意思出来照镜子,这种不好意思在公共场合照镜子的客人偶尔也会遇见,并不奇怪。

女人把一堆试过的牛仔裤递给我,满脸歉意地说,都怪我这身材太肥了,这些裤子都不合穿,要么拉不上去,要么拉上去太紧,蹲不下去,我在工地上做工,一定要方便做事才行。

我说没事,然后开始整理那堆她试过的清仓处理的牛仔裤。

可是,她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在店里转来转去。过了一会,只见她手里拿着一件打折处理的打底毛衣问我,多少钱?

我说,五十。

她竟然连价也没讲,从裤包时掏出一个皱巴巴的小塑料袋,里面装着钱。她从里面抽出一张叠得整整齐齐的五十块的纸币递给我。

她说,裤子不合适,我就买件衣服。真不好意思,试了你这么多条裤子,结果没买。

我诧异地看了看她,她满脸的歉意。

我说没关系,但是你确定你真的喜欢这件衣服?

她点点头,然后买走了那件打底毛衣。

第二天,她又带了好几个工友过来买衣服,见到我很客气,而且还是带着歉意。在店里,她一直不停地向姐妹们推荐衣服。

面对这样的顾客群,我通常会给她们最低的报价,因为越是这样看上去生活艰辛、打扮朴实的人,越不会斤斤计较地和你讲价钱,更或者,她们根本不懂如何讲价钱,因为买衣服不是经常性的消费,多数时候,她们埋头在工地上打工赚钱,而不是购物消费。

我不是一个专职的服装店老板,也不算一个称职的生意人,经营服装店四年,让我遇见许多平时在办公室里见不到的人和事,林林总总,不能一一评说,但总算是见过一些人间众生相,所以,也不枉做了这四年的业余小商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