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81-90)

来源:复杂与认知之美 公众号


81.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五个层次。需求是由低到高逐级形成并得到满足的。


人基本上是永不满足的动物,一个需求被满足了或快要满足后,对另一个层次需求的追求欲望随之而来。理解需求是有层次的,个体之间的需求是有差别的,最高级的“自我实现”是“少有人走的路”,只有那些低级需求真正满足的人才容易走上自我实现之路。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对我们来说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它告诉了我们,人在满足了基本的需求之后,就要去实现更高的需求和目标。


82.复式簿记


复式簿记是在每一项经济业务发生后需要记录时,同时在相互联系的两个或两个以上账户,以相等金额进行登记的一种记账方法。


复式记账的基本原理是会计基本等式:Asset(资产)+ Expense(费用) = Liability(负债) + Equity(所有者权益)+ Income (收入)


会计科目其实就是把这里面的5个大的科目类进一步细化,把对经济活动的描述可以更精确的装到这些盒子里去。(从哪里来 + 到哪里去)×(静态性质 + 动态性质),本质上就是从来去两个角度,看每一项有经济意义的活动,同时还给这些活动分类,分类是什么?就是从股东的视角看经济活动。


总地来说,所谓动态性质,就是业务给股东财富带来的增量或负增量;静态性质,就是某天某分某秒,财富的真实属性。运用在财务记账上只需要把握三点:


1.不看结果看过程。不能孤立的看某个科目(例如资产或者收入)的借和贷,而是看某项目中资金的是如何流动的。


2.守恒定律:资金如何流动。资金在 费用+资产=所有者权益+负债+收入 这个等式里面跑来跑去(从左到右或者从右到左),是跳不出这个等式的。


3.如何给开始和结束取名字。项目资金的来源科目记为贷。项目资金的去向科目记为借复式记账是守恒的眼光,是变化的眼光,是一种动态平衡观察世界的思维。


83.质量控制理论


“工程学的质量控制理论对你我这样的非专业工程师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核心部分,其基础恰好是费马和帕斯卡的基础数学理论。


一项工程的成本这么高,如果你付出这么高的成本,你就不会希望它垮掉。”


——查理芒格


质量控制的本质其实是精益化管理,使用各种统计学工具,不断优化迭代,持续的提高质量,减少成本消耗,最后就能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标准。创业领域的MVP模型也是类似的思想,小步快跑,迅速迭代,持续优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最经典的莫过于PDCA循环:计划,执行,检查,行动,这四个阶段有先后、有联系、头尾相接,每执行一次为一个循环,称为PDCA循环,每个循环相对上一循环都有一个提高。


84.冗余备份系统


工程学中,典型的工程冗余(rǒng yú)指的是向系统添加“额外”的关键组件,它是利用系统的并联模型来提高系统可靠性的一种手段,通常使用备份或者自动防故障装置。从火箭的控制和动力系统,到数据中心大量使用的额外硬盘和备用电源都会使用。也运用于生活和家庭的风险防范,冗余备份是抵御风险的工程学思维模型。


85.断裂点理论


工程学里的断裂点理论也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思维模型,工程学中会设计一些保护机制,用小的损失去防止大的损失。比如电路系统中的保险丝,汽车的保险杠,爆破帽,压力系统的爆破片,都是断裂型的安全保护装置。


断裂点这个模型理解起来还是比较的容易,就是用一个很小的可以承受的损失去,去避免无法承受的系统性风险的发生。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弃車保帅”,说的就是类似这个意思。查理芒格提到的工程学的四个主要思维模型中有三个都是保护系统安全的。冗余备份和安全边际模型都好说,但是这个断裂点模型如何应用在实际生活中和投资过程中,用一个可以承受的小的损失来,避免重大的风险和损失。


一个人在投资的时候要设定止损点,在必要的时候止损,以防止巨大的损失。股市中也有熔断机制。在生活中很多时候也需要用到这个思维,适时的“忍痛割爱”是明智的选择。


86.心流模型


“心流”是指我们在做某些事情时,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你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在这件事情完成之后我们会有一种充满能量并且非常满足的感受。


这是关于人幸福快乐的理论,让人沉浸在心流中的条件需要:


1.明确的目标,合适难度的任务——既不会焦虑也不会无趣。


2.及时的反馈——对进步的满足感。为何游戏如此受欢迎,就是游戏的设计满足心流理论,如果游戏的定义扩大,把学习、工作、运动、教育包含进来,去评估自己在做的事是否满足心流三点,这样一生都会过的幸福快乐。


3.发挥自己的某种能力


4.精神完全集中,对手上的事情有控制力心流状态是我们能够在工作中达到的最美好、最平和的状态,由一种心流状态又会产生新的心流状态,那些充实的人们能够成功地将它们的一生变成一种单纯的心流状态。它们生命中各个部分紧紧地连接到了一起,所有活动都有了意义。


87.奥卡姆剃刀


“科学理论应该尽可能简单,但不能过于简单。”


——爱因斯坦


“奥卡姆剃刀定律”,又被称为“简约法则”,这个原理最早至少能追溯到亚里士多德的“自然界选择最短的道路”。核心内容为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即简单有效原理。


奥卡姆剃刀三个原则:


1.依据最小能量原则,我们的生活应更尽可能简单,而简单的有效途径就是养成好的习惯。


2.自动挡汽车在逐步替代手动挡汽车,也是因为自动挡对大多数用户来说满足“简单有效原理”。


3.投资领域的应用:面对复杂当投资市场,应拿起奥卡姆剃刀,把复杂事情简单化,简化自己的投资策略,对那些消耗了大量金钱、时间、精力的事情加以区分,然后釆取步骤去摆脱它们。


最后我们以弗里德里克·迈特兰德的一个名言结尾:“简单是长期努力工作的结果,而不是起点。”


88.微观经济学


1.考虑稀缺性是理解价值的根本。


2.机会成本:人们面临权衡取舍,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而放弃的东西。


3.激励至关重要


4.经济学思维是边际思维,理性人考虑边际量。


5.获取信息是有代价的,信息不对称是一种巨大的优势。


6.贸易能使每个人状况更好,隐形之手无处不在。


7.物品和劳务的价值是主观的(效用价值论)。


8.沉没成本:理性面对失去学习经济学思维,有效率地做选择就是经济的核心思维。它可以帮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效地配置资源,做出最优选择。


89.规模优势理论


规模优势理论的本质是,你生产的商品越多,你就能更好地生产这种商品。那是个巨大的优势。它跟商业的成败有很大的关系。规模优势首先会带来一种信息优势,也能带来强大的社会认同,巨大的规模优势使企业内部能够进行更为专门的分工,从而在生产产品或服务上具备更大的优势。


90.黄金圈思维


黄金圈是认知世界的方式,有三个层面。从why出发,探究问题的本质,是最快速透析问题根源的一把利器。


思考模式是先从(Why)出发,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理念是什么,从内心激发出感性的情感,产生驱动力,近而再思考(How)如何做,设定目标一步步解决,最后做出来的结果就是(What)更加贴合最初的理念。


Why: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的目标、理念;


How:采用什么方法、措施;


What:结果的表现形式。


对一家企业、一个人思考 why 的过程则是对原则、边界、价值观的一个确定,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通用模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