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好爸妈用户小雪的分享(真的好精彩)

 小雪分享

2018年10月23日

大家好,我是小雪。

我,结婚前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生活无忧无虑。男朋友是我的同学,他用了7年时间的锲而不舍才追到我,我们感情基础很好,对婚后的生活也充满了各种美好的憧憬。然而结婚后,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我却把生活过成了一地鸡毛。

我不知道原本美好的生活怎么变成这个样子的,我对生活、对老公、对孩子,都有很高的要求。可是越要求,越焦虑,老公离我越远,孩子越不听我的话。慢慢的,原本天真活泼的孩子变得胆小,不自信,做什么事情都拖拉,学习成绩不好。

老公呢,经常用各种借口拖着不回家……所有这些让我愤怒,抓狂,我看不到事情有任何往好的方向转变的希望,老公更是每日眉头紧锁,一旦接到出差的任务,我隔着电话都能明显感觉到他无法掩饰的轻松的表情。他一定是想,唉,终于可以出去放几天风了~

我根本无法接受,这曾经是发誓永远爱我保护我、视我为世界上最美好的女孩的那个男人!

这到底是为什么呀?!我问天问地,都得不到答案。

直到有一天,老公回家后用从来没有过的神情看着我。


他郑重其事的把好爸妈在线的课程放给我听,告诉我,我们要开始新的生活!

听课,就会有新的生活?我基本不信。

可是老公表现出从来没有过的执拗。好吧,为了男人的面子,我权且听听吧。我听的第一课就是戈茵老师的陪孩子做作业课程。

听了第一遍,我心里有点小触动。好像说的挺有道理的。

可是,当我听第二遍的时候,我心里慢慢的生出抗拒了,戈导说的挺对,可是,难道我就真的全错了吗?

我好想逃……


可是,当我老公看着我的时候,我被震撼了!这个1米8几的大男人,满脸都是泪水,眼睛红得像充血一般~

老公这时走过来,轻轻的抱着我,跟我说,老婆,为了我,为了孩子,为了我们这个家,我求你了,一定要好好听!

就这样,我依偎在老公怀里,把三节课听了十几遍。听得我,脊背发凉,头顶却发烧,眼泪把上衣都湿透了……

在那个不眠之夜之后,我开始反思……

自从孩子上小学以来,我没有一天敢离开孩子,全家人整天神经紧张,没有一丝笑容,搞得家里像一个监狱,大人小孩都被一把无形的锁拴住……孩子累,我更累!


听课之后,我慢慢的明白了~

这一切,其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做父母的,不肯接纳孩子的一点点错误!父母怕孩子上课迟到,怕孩子作业做错,怕孩子上课回答问题出错……这些怕的背后,是对孩子的不接纳,不允许出错。

可是,我们谁能一辈子不出错!

我们都是在无数的错误中学习、成长的,不摔跤怎么学得会走路,不经历咿咿呀呀无意义的发音 怎么能学会说话!

道理说起来似乎很简单,可是,无数的家长却是在尝试放手的过程中,被老师的批评、被孩子的无助、也被出错之后的结果打败了,父母又重拾往日“紧盯模式”,一而再、再而三的陷入作业大战的死循环中。


这回我真的明白了:我们陪孩子做作业的方法,从一开始就错了。

错得那么离谱,错得又似乎那么理所当然。因为,我们周围有超过一半的家长,都在用同样的方式在“指导”孩子:

“你错了,这里不是这样的”

“你这个字写得不对,出格了”

“你这道题算错了,重算”

“你怎么就背不好这课文?再来一百遍,一定要背出来”……

孩子在不断的被纠正、被指责的过程中,心里是多么紧张、厌烦,他觉得自己完全不行,他害怕妈妈随时发作的怒火,他完全没有自信心,更谈不上任何的价值感。

这样的氛围下,孩子脑子笨、学不好是必然的。而我们做父母的,只会指责孩子,把孩子往越来越差的方向推。


听了戈茵老师的《小学生家长必修课》,我慢慢明白了,这一切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的焦虑和控制,我的指责和批评,我的完美主义,让孩子压力山大,更让老公对我望而生厌!

明白了之后,我下决心改!戈茵老师说,第一步必须给孩子一个好的氛围。好,我就从这一步开始!可是面对孩子的各种“恶习”,要我不发火,真的太难了!因为发火已经成为我的习惯,虽然我知道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

为了变好,我忍!可是那样的忍,是硬生生的把满腔的怒火憋回去,我忍的好难受……


直到学习了马校的《家长必修课》,我才真的明白,孩子应该拥有怎样的人生,怎样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记得我听的马校的课中,有这样一个对话,简直太传神了。

孩子问:

“妈妈,你觉得这个世界上是好人做的坏事多,还是坏人做的坏事多?”

你会怎么回答?

    当然是坏人做的坏事多了!

    你别烦了,快点去写作业!

    不知道!

马校说,不管你是选择哪一个,都有可能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他可能再也不愿意跟你说他感兴趣的事情、甚至再也不爱思考了。


想想我就后怕啊!

因为我以前就是上面那种标准的三句话,完全对标!原来这就是让孩子不愿意跟你沟通的毒药啊。

以前我天天骂孩子像个木头,说话不自信,可是,我从来没有检讨过自己,原来正是我自己对待孩子的方式,让他,变得如此的不!自!信!

哎,我犯的错真的太多太多了!几乎对待孩子、老公的每句话、每个态度,都带着批评和指责,都堵住了他们沟通的愿望,家里的氛围不好,“像个监狱”,现在想起来,简直不堪回首。


可是,我已经把生活过成那样子了,我还有救吗?

这时候,张姐给了我最大的鼓励!她告诉我,现在开始,一切都还来得及!

好!我愿意试试!


第一次的尝试,是让孩子自己安排做作业的时间。

长期被紧盯着做作业的孩子还不懂得如何安排,他一脸茫然的看着我,这时候,我给了孩子一个“慈祥”的微笑,启发孩子,“你是想先做数学呢,还是先做语文?”

孩子喜欢数学,可是他偏偏挑自己最怵的语文先做。

我本来是想问孩子为什么挑语文的,可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因为我记住了马校的话,要“无条件的接纳孩子”,闭嘴,不要质疑,更不要反对,就按孩子选择的方式做。孩子那天晚上做的真的很痛苦。因为当天老师留的作业是文言文背诵,孩子总背错,要是以前啊,我一定又是气急败坏劈头盖脑一顿骂。可是这次,我一直坚持给孩子鼓励的笑容,孩子每隔几分钟就偷看一次妈妈的脸色,估计心底一直在等着迎接妈妈的那顿臭骂……

可是孩子等待的骂一直没有来临,到了 9点钟的时候,他撑不住了,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我问,儿子,怎么了,需要我做什么吗? 孩子说,“妈妈,你骂我吧,我真的好笨,我真的背不出来”。

这时,我说了一句让我自己都很惊讶的话,“儿子,没关系,我小时候也很怕背文言文。可是这一点都不妨碍我后来语文考全校第一。要是真的背不出来,咱们就不背了,好吗?”

那一瞬间,我看到孩子缩着的肩膀放松下来了,腰板也挺直了,脸上绽放出我从来没有见过的自信的光彩。


自从有了这个第一次,就不断的有第二次第三次,慢慢的,放手、不焦虑,取代了我以往的抓狂和怒火,我开始找到感觉了。

从此,碰到任何问题我都会想起那句话,“错误是最好的学习机会”,这句话让我,不再憋屈隐忍了,而是真的通透了。

每逢孩子又犯了一个错,我心里是真的很高兴:因为我记住了,犯错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机会!

比如,他收拾书包的时候把需要带的彩笔忘了;

登记作业时漏登了一道题;

明天要郊游,他忘记跟我要郊游的费用;

考试时,他把本来应该会做的题目做错了,结果得了班级倒数第三;

他约了朋友周日早上去打球,可是忘记调闹钟,结果呢?睡过头了;

等等等等,这些事,以往每件事都会让我抓狂、发飙,因为我认为任何错误都是不该犯的!


可是现在,面对这些“可爱的错误”,我只需在旁边说一句:

妈妈知道你很不爽,想想我们要怎么做?

孩子越来越明确,这是他的人生,任何人都无法代替他。他也就变得越来越自觉的、负起自己的责任。

并且,他会主动想办法,找到最适合他的学习方法……对于我这个儿子,最适合他的学习方法就是跟女同学一起做作业!

自从他找到这个最佳学习方法之后,他的各科成绩蹭蹭蹭的上升,现在基本稳定在班级前十五名了!


而老公呢?

原来每天被我骂得狗血喷头,被我这个脾气暴躁的黄脸婆搞的不敢回家。现在,原来的那个黄脸婆每天去跳操、做美容,每天开开心心的,脸上变得光彩照人了。

我只需要每天煲上老公最爱的竹笙老鸭汤,去买菜的时候顺便带回来一把鲜艳的玫瑰向日葵满天星,家里变成笑声满满的乐园。

原来在我眼里百般看不顺眼的老公,现在成了一个关心孩子、事业有成的好男人。最重要的是,那个疼我爱我,把我当珍宝一样对待的老公又回来了……

上个周末,我在香港跟闺蜜一起喝茶的时候,老公发视频对话,视频中,老公正陪着儿子在球场上,儿子满脸汗水,跑过来对着视频喊,妈妈,你今晚就回家了是吗?

我说,是的,需要妈妈给你带什么吗?儿子又喊,不用了,你把自己带回来就好了,我想你了!

那一瞬间,我真的泪崩!


孩子,妈妈曾经那么样的对你,伤害你!感谢你没有记恨妈妈,感谢你依然爱生活、爱学习、爱妈妈!

总结这段走过的路,从鸡飞狗跳的处境,走到云淡风轻的美好,关键点就在于两个字:放手

也许这个词我们都听过无数遍,道理我都懂。可是如果不是经历过这段历程,如果不是我把戈导、马校的课反反复复听了十几遍,我想,我根本做不到!

现在我是真的想明白了,回顾我们三十几年的漫漫人生路,你还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曾经有道数学题做错了吗?某次考试不及格对你的今天有一毛钱的影响吗?

既然没有,那么,我们,焦虑什么呢!


所以,放手!让孩子经历他的精彩人生吧!

那是他的人生,父母无需包办,也无法包办!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聆听。讲得不好的地方,请多多包涵!



uk߷;��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
    迁宝儿爱吃肉阅读 236评论 0 0
  • 手里浮亏票需要盈利清理,停止其他操作,模拟巩固系统。 23个交易日,离解禁日益临近,下盘下走势不改,与前一段下比,...
    OLALA66666阅读 188评论 0 0
  • 1、投射儿子每天早睡早起高效率完成寒假作业,2、投射儿子放下手机电脑,用心去学习知识。3、投射老公充满正能量,每天...
    梦断蓝桥李春红阅读 72评论 0 0
  • 早上去孩子房间叫孩子起床,发现孩子床头有张纸,上面写着:“和心中的同学做同桌,必实现"。不禁为孩子的这个举动...
    爱与感赏阅读 304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