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父皇最后十年,十二皇子缠斗,朕如何胜出?

相较前代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清圣祖仁皇帝爱新觉罗·玄烨,也可以进入“千古一帝”的行列。

然而,尽管康熙帝在平定三藩、收复台湾、驱逐沙俄等多方面,取得了毋庸置疑的显著成就,但在确定自己的皇位继承人这件事上,他虽耗尽心力,还是一团乱麻。

康熙帝一生育有35个儿子,除去皇长子爱新觉罗·承瑞、皇三十五子爱新觉罗·胤褑等11名皇子早夭,写在宗谱上的还有24位皇子。

原本康熙帝早在康熙十四年(1675年),就册立刚满两岁的皇次子、嫡长子爱新觉罗·胤礽为皇太子,但经过30多年,皇太子胤礽变得骄纵蛮横并结党营私,父子关系趋于紧张,最终导致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康熙帝以胤礽“不法祖德,不遵朕训,惟肆恶虐众,暴戾淫乱”为由,罢黜了他的太子之位。

此时,皇长子爱新觉罗·胤禔、皇三子爱新觉罗·胤祉、皇四子爱新觉罗·胤禛、皇五子爱新觉罗·胤祺、皇七子爱新觉罗·胤祐、皇八子爱新觉罗·胤禩、皇九子爱新觉罗·胤禟、皇十子爱新觉罗·胤䄉、皇十二子爱新觉罗·胤裪、皇十三子爱新觉罗·胤祥、皇十四子爱新觉罗·胤禵等11位成年皇子,已经有了从和硕亲王到固山贝子不等的爵位,对皇位的觊觎引发了更大的混战。

其中,皇长子、多罗直郡王胤禔上奏康熙帝,推举皇八子、多罗贝勒胤禩为新任皇太子,并提议诛杀废太子胤礽,被康熙帝断然否决;随后胤禔又私下用魇术魔废太子胤礽,企图夺取储君之位,结果被皇三子、和硕诚亲王胤祉告发。康熙帝震怒之下,宣布剥夺胤禔的郡王爵位,把他在府第高墙内幽禁起来。

为了缓和诸子争储的紧张局势,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康熙帝复立胤礽为皇太子。但胤礽并没有汲取之前被废的教训,仍然与朝中大臣结党营私,再次引起康熙帝的忧惧。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康熙帝再次下诏,罢黜了胤礽的太子之位,将他禁锢在咸安宫。

胤礽再度被废后,诸皇子争夺皇位更加激烈,原本支持废太子胤礽的皇四子、和硕雍亲王胤禛,也认为胤礽绝无复立的可能,开始暗自结党营私,窥视储位。

这时,距离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帝驾崩还有整整10年,除开皇十五子爱新觉罗·胤禑到皇二十四子爱新觉罗·胤袐等9位皇子,因在康熙年间没有被封爵位,无缘角逐大宝,其他12位成年皇子都深度参与其中。

那么,优势并不明显的和硕雍亲王胤禛,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交给悦史君,从胤禛潜在的对手、他的皇兄弟们,挨个说开去!


皇长子爱新觉罗·胤禔

父皇厌弃幽禁,出局!

胤禔虽然是康熙帝的皇长子,但因为是庶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二弟胤礽当皇太子。然而,当胤礽被废的机会到来时,他却因吃相太难看,遭到夺爵、幽禁的处罚。

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康熙帝准备巡视塞外,临行时又下了一道谕旨:”胤禔镇魇皇太子及诸皇子,不念父母兄弟,事无顾忌,万一祸发,朕在塞外,三日后始闻,何由制止?”最后决定派遣大臣带队,轮流在胤禔府中监守,并下严谕“疏忽当族诛”。

就这样,直到13年后康熙帝驾崩,胤禔仍然处在幽禁状态,直接出局!


皇次子、嫡长子、废太子胤礽

父皇寒心复立无望,出局!

康熙帝与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感情甚笃,可就在胤礽出生两个时辰后,21岁的赫舍里氏便因难产去世。这让康熙帝万分悲痛,更加怜爱嫡长子胤礽。

康熙十四年(1675年)、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康熙帝两次册立胤礽为皇太子,却因痛恨其结党营私,最终在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第二次罢黜了胤礽的太子之位,将他禁锢在咸安宫。

之后,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康熙六十年(1721年),先后有多位大臣提出复立太子,康熙帝不仅不允许,还严惩了很多带头的人。

就这样,1年后康熙帝驾崩时,胤礽仍然处在幽禁状态,直接出局!


皇三子、和硕诚亲王爱新觉罗·胤祉

受命开蒙养斋馆,以储君自命

胤禔、胤礽先后被幽禁后,胤祉就成为活跃皇子中的排行老大,这是个很大的优势。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康熙帝命胤祉率庶吉士何国宗等人编修历书。两年后,胤祉等人编书完成,向康熙帝奏陈,康熙帝命名为《律历渊源》。

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康熙帝在圜丘祭拜,祭拜完成之后,康熙帝命胤祉行礼。

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康熙帝封胤祉的长子爱新觉罗·弘晟为和硕诚亲王世子,俸禄与固山贝子相当。

康熙六十年(1721年),康熙帝命弘晟同皇四子、和硕雍亲王胤禛,皇十二子、固山贝子胤裪祭拜盛京三陵。

当时,胤祉受命开蒙养斋馆,身边聚集着一群学人。他也“希冀储位”,在胤禔、胤礽先后被幽禁后,开始“以储君自命”。


皇五子、和硕恒亲王爱新觉罗·胤祺

数次受托忌奠,获父皇赞心善

胤禔、胤礽先后被幽禁后,胤祺成为排在三哥胤祉、四哥胤禛之后的老三,而且是亲王,自然有争储的机会。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康熙帝命胤祺与内大臣马尔塞,前往忌奠故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茶酒,并带去赐银千两。

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康熙帝的嫡母、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两周年忌,康熙帝命胤祺与皇四子、和硕雍亲王胤禛,皇十七子胤礼至奉先殿恭代行礼。

同年,康熙帝封胤祺的长子爱新觉罗·弘升为和硕恒亲王世子,俸禄与固山贝子相当。

胤祺的情况与三哥胤祉类似,且康熙帝评价他“心性甚善,为人敦厚”,也没法排除争储的可能。


皇七子、多罗淳郡王爱新觉罗·胤祐

掌管正蓝旗,屡获父皇褒扬

胤禔、胤礽先后被幽禁后,胤祐成为事实上的老四,爵位仅次于三位亲王皇兄。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三等奉国将军、正蓝旗满洲都统爱新觉罗·延信出征西陲,康熙帝命胤祐管理正蓝旗满洲、蒙古、汉军三旗事务。

胤祐自受命以来,办事认真负责,做了很多具体工作,正蓝旗原有的一些不正之风都有所改善,得到康熙帝的多次褒扬。


皇八子、多罗贝勒爱新觉罗·胤禩

活动能力最强,父皇打压拥护者众

胤禩是康熙帝诸皇子中,活动能力最强的一位。此人从小聪明绝顶,文武双全,而且广得善缘,在宗室、大臣中,有一票铁杆支持者。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皇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废后,很多人都推荐胤禩继任皇太子位,结果惹得康熙帝反感,认为胤禩有希冀大统之心,对其予以防范,将他锁拿治罪。

接着,康熙帝多次流露出复立胤礽为皇太子的意思,并召集诸大臣,让他们在诸阿哥中选择一人为新太子。结果朝中大部分重臣联名保奏胤禩为储君,令康熙帝大感意外。

康熙帝只好明确说明要复立胤礽为皇太子,满朝官员只好唯诺。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康熙帝复立胤礽为皇太子,胤禩也被复封为多罗贝勒。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皇太子胤礽再次被废,并被禁锢在咸安宫。胤禩也继续开始活动,但两年后,一件意想不到的“毙鹰事件”,让他从此一蹶不振。

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康熙帝前往热河巡视,胤禩原该随侍在旁,但因当时恰是其母良妃卫氏去世三周年的祭日,所以他前去祭奠母亲,未赴行在请安,只派了太监去说明缘由。本来也没什么,说清楚康熙帝也能理解,但坏就坏在他托太监送给康熙帝的老鹰,打开时竟然已经奄奄一息,令康熙帝极为愤怒,认为这是胤禩对自己的诅咒,当即放下狠话:“自此朕与胤禩,父子之恩绝矣。”

但即便被康熙帝如此打压,胤禩在朝臣中仍有较高威信,如深受康熙帝倚信的文渊阁大学士大学士李光地,在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仍然认为胤禩是康熙帝诸皇子中最贤能的。

后来,康熙帝和胤禩的关系也有改善,康熙帝又开始命胤禩不时随扈和办理一些政务,胤禩的长子爱新觉罗·弘旺也被养育宫中。如此超强能量的八爷,自然就是争储中的佼佼者了。


皇九子、固山贝子爱新觉罗·胤禟

施展结交才能,支持老八、十四

胤禟自幼好学聪敏,善于结交朋友,为人慷慨大方,重情重义。

胤禟与八哥胤禩关系密切,在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皇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废后,他积极支持胤禩继任皇太子位。后来康熙帝责备胤禩时,胤禟还不顾风险,为胤禩保奏。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皇十四子胤禵被封为抚远大将军,封大将军王,并以天子亲征的规格西征,一时间成为呼声最高的储君人选。

胤禟公开盛赞十四弟:“胤禵聪明绝顶,才德双全,我兄弟皆不如也”,积极为他造势,还多次送他金银珠宝达数万两。

虽然胤禟没有直接谋求储位,但他却充分施展善于结交的才能,多方支持皇储热门人选皇八子胤禩和皇十四子胤禵,成为储位之争中的一个重要角色。


皇十子、多罗敦郡王爱新觉罗·胤䄉

公开支持老八

胤䄉和九哥胤禟一样,并没有直接谋求储位,但他却公开支持皇储热门人选皇八子胤禩,成为储位之争中的一个重要角色。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康熙帝命胤䄉办理正黄旗满洲、蒙古、汉军三旗事。


皇十二子、固山贝子爱新觉罗·胤裪

深得父皇信任

胤裪虽然爵位较低,但深得康熙帝的信任。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康熙帝命胤裪署理内务府总管事务。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康熙帝又命胤裪办理正白旗满洲、蒙古、汉军三旗事。

康熙六十年(1721年),康熙帝特派胤裪与和硕雍亲王胤禛、和硕诚亲王世子弘晟,祭拜盛京三陵。同年五月夏至、八月秋分祭,胤裪代康熙帝往行礼。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正月太庙,五月夏至、八月秋分祀月,胤裪均代康熙帝往行礼。

可见,康熙帝对胤裪比较放心,储位之争他也没法置身事外。


皇十三子爱新觉罗·胤祥

遭到父皇冷遇,支持老四

胤祥在康熙帝时期,以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前后分为两个阶段,之前备受康熙帝宠信,之后却遭到冷遇,身体也不好,最终连个爵位都没封到。

但胤祥和四哥和硕雍亲王胤禛关系很好,也让他成为了胤禛的支持者。


皇十四子、固山贝子爱新觉罗·胤禵

深得父皇宠信,大将军王统兵

胤禵从小聪明过人,才能出众,为康熙帝所厚爱,经常带他一起出巡。

胤禵与八哥胤禩关系很好,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当康熙帝怒斥胤禩妄蓄大志、企图谋害胤礽时,胤禵挺身力保,差点被康熙帝诛杀,最终被打二十大板,行步艰难。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准噶尔部首领策妄阿喇布坦出兵进攻西藏,拉藏汗请求清朝发兵救援。康熙帝命胤禵为抚远大将军大将军王,并以天子亲征的规格出征,统率大军进驻青海,讨伐策妄阿喇布坦。

一时间,胤禩成为呼声最高的储君人选。

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胤禵彻底平定西藏叛乱,送达赖六世至拉萨,威名远震。


雍正帝

多方历练韬光养晦,广结厚援终获帝位

胤禛善于治国,多次随从巡幸、外出代办政务,足迹遍于大江南北,考查了地方行政和吏治,锻炼了处理政事的能力。

胤禛还懂得韬光养晦,他尊释教道学,自称“天下第一闲人”,与诸兄弟维持和气,同时向父亲康熙帝表现诚孝,画西藏于版图,赢得康熙帝的信赖。

与此同时,胤禛也在暗中拉拢支持者,十三弟胤祥,大舅子、定西将军、川陕总督年羹尧舅舅、理籓院尚书、步军统领佟佳·隆科多等人,都是他交往密切的对象。

康熙六十年(1721年),44岁的胤禛奉命前往盛京祭告祖陵,回京参加贡士会试试卷复查事务,冬至时遵命代康熙帝南郊祭天。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胤禛清查京、通两仓,又遵命代康熙帝冬至祭天。

同年十一月十三日,69岁的康熙帝在北郊畅春园驾崩。

隆科多随即宣布康熙帝遗嘱:“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朕登基即皇帝位,即遵典制持服。二十七日释服,布告中外,咸使闻知。”

45岁的胤禛由此继承皇位,改次年年号为雍正,史称清世宗宪皇帝。


悦史君点评:在分析胤禛的成功秘诀之前,悦史君先排除其他皇子。

皇长子胤禔,皇次子、嫡长子、废太子胤礽等2人,因遭康熙帝幽禁,直接出局;

皇三子胤祉虽然排位靠前,但他身边聚集的大多是学者和无功名的布衣,争储实力不济;

皇五子胤祺、皇七子胤祐、皇十二子胤裪等3人历练稍欠,实力也一般;

皇八子胤禩、皇九子胤禟、皇十子胤䄉等3人均为“八爷党”,朝野内外实力强大,但显然他们没有拿到先机,导致功败垂成;

皇十四子胤禵虽位高权重,手握重兵,但他远在西北,千里之外自然鞭长莫及。

再说回来胤禛,他的优势其实很明显:

第一胤禛的才能和务实精神,让不少人真心归附,他的谋士戴铎就曾向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说胤禛:“才德兼全,且恩威并施,大有作为。”

其二,胤禛懂得韬光养晦,不露锋芒,使得康熙帝不对他起疑,其他皇子也不以他为意,没有集中力量对付他。

最后,胤禛的支持者实力强大,通过十三弟胤祥和隆科多稳定京中局势,通过年羹尧控制胤禵和稳定西北军政,从而大业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