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和知秋,两个人的十年

说起网络西式奇幻小说,有两本书的名字是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一本是《亵渎》,一本是《历史的尘埃》。这两本书的写作时间相差无几,都是在2004—2006年这三年里在起点中文网完成的,《亵渎》略早,《历史的尘埃》略晚,屈指算来,到今天也都差不多十年光景了。这十年里网文界世事无常风云变幻,我也从一个没毕业的大学生成为人父,但这两本书却始终可以排在网络西幻小说的前五位,然而它们的作者烟雨江南和知秋,却走向了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渐行渐远。

同为西幻经典之作,《亵渎》和《历史的尘埃》的风格迥然不同。十年前的粉丝们就曾为它们孰高孰低掐过无数次,这里我整个只谈谈个人的观感。如果硬要比较的话,感觉《亵渎》的文风更为华丽和大气,小说中世界观设定之宏大和人物群像性格之鲜明有趣在我生平所读的小说中堪称一绝。尽管这本书的主角是恶棍,但是整体来瞧,这本书可以算的是堂堂之阵,硬是用文笔和故事把人折服。

而《历史的尘埃》文风则更为凌厉精致,节奏也更为明快紧凑,文风诡谲,充满悬念。感觉它更多的是为了讲一个好故事,虽然小说的设定同样很严谨,人物描写同样很生动,但是都是溶入在故事里面的。尽管这本书的主角是一个好男儿,但是整本书却是剑走偏锋,怪招迭出,常有有让人惊掉大牙的转折爆点。

也可以这样说,同样是借鉴了不少武侠小说的写法,在他们出道之时,烟雨江南有一点像金庸,知秋有一点像古龙。

2006年6月,《亵渎》完本。彼时,17K中文网正在重金招募作者,而烟雨江南正是该网站招揽的大神之一。《亵渎》刚刚完本,烟雨江南便在17K开了新书,仙侠题材的《尘缘》。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烟雨江南正式走上了职业化写作之路。作为一本转型之作,《尘缘》写得极为出色。同样是文笔精致华美的典范,这本书甚至让人几乎完全感受不到《亵渎》的影子。如果说烟雨江南走得是金庸一路,那么《尘缘》可以说是得到了神韵。一方面是儿女情长,一方面是家国天下、仙凡神魔,作者极好得把握住了这个平衡点,让整本书既瑰丽奇伟,又厚重凝练。我一直觉得网络小说的巅峰出现在了2008年左右,而《尘缘》无疑是站在巅峰上俯瞰众生的那一类小说之一。

看到《尘缘》之后,我告诉自己,烟雨江南是我最喜欢的网络小说作者了。

然而与《亵渎》的轰动效应相比来说,《尘缘》的成绩不算太好。一方面是因为17K这个网站本身很快就被边缘化了,另一方面恐怕也因为烟雨江南在开头和读者们开的那个玩笑有关系。当然,最可能的原因还在于,时代变了。从那时起,已经不再流行字斟句酌的美妙文笔和曲折生动的故事情节,取而代之的硬指标是更新速度。不管你写得多好看,一天不能更新三章或者以上,就没有人气。《尘缘》这本书仅129万字,却足足写了3年。这时间已经足够那些新兴的大神们写1000万字了。

这时候知秋还留在起点,写他的第二本书《猛兽记》。这同样是一本转型之作,从西幻转型为网游小说,甚至整个风格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大变。这是一本以幽默恶搞为主要卖点的小说,主角没有一般网游那样的狗屎运,也不侧重升级打宝、PK泡妞,反倒配角们常常头顶光环。它几乎全部的笔墨都放到了讽刺和吐槽上,游戏里的高手现实中仍不过一吊丝。告诉读者的是游戏始终不过是游戏,甚至小说中的都市现实生活篇章也非常多,与其称作网游小说倒不如叫反网游小说。当然,这本书本身写游戏的篇章也是非常好看的,即使抛开那些恶搞和讽刺成分,它描写的那种DND世界观下的游戏世界也令人激赏。在我看来,这本书无疑也要归为网游小说中的殿堂级作品。可惜如你所知,《猛兽记》这样的作品在起点同样是属于非主流的,再加上知秋一直以来都只是兴趣写作,更新速度就更令人发指,甚至中间还一度断更,最后的结局也更像是烂尾。

可以说一直到2009年,烟雨江南和知秋都还能算是同一类型的作者:他们只写自己想写的故事,不跟从潮流风向,特立独行。他们在文字上要求极高,宁愿写得慢一点,也不会去出产那种糟粕型的文字。最后,他们的书成绩都算不上太好。而也是从这时候起,他们两个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2009年,烟雨江南开始写自己的第三本书《狩魔手记》。应该说,跟茫茫多的小白文相比,这本书的文字仍称得上精致,故事情节也算得上以情动人。但是,其中的“水分”也多了起来——毕竟写作时间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这本书比《尘缘》多出来100万字——读起来再也不像之前的两本书那样让人沉浸其中了。与末世题材有关系,这是我唯一没有读完的烟雨江南作品,但是对我这类无书不读的选手,题材不喜欢并不十分影响阅读,真正让我弃书的,是那种磕磕绊绊的感觉。

到了他的下一本书《罪恶之城》中,这一现象变得更加明显了。我们用数字来说话,创作时间同样都是3年,《尘缘》近130万字,《狩魔手记》近220万字,而《罪恶之城》呢,425万字!简单来说,烟雨江南灌水的水准几乎是一个逐本递增的等比数列。平胸而论,《罪恶之城》的开头和结尾写得都不错,尤其开头可以说是虎虎有生气,让我这种看到他回归西幻的读者看得热泪盈眶,然而读到中间确实失望至极,越写越干巴巴缺乏灵气。到中间位面战争的部分,几次让我想要舍弃了,至少为了他前面挖的几个跟《亵渎》相关的坑才内着鼻子看了下来。到了最后,因为烟雨江南着急写完,从打完法罗收割者开始完全就是大纲流,但是因为灌水少了,反而更加洗练好看。幽暗地域部分很短,但是写得非常动人。结尾几章更是抢着结束一样。

当然这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写出了成功小白文的烟雨江南在17K这种鸟不拉屎的破网站再也待不下去了,他再次接到了纵横中文网开出的天价合同,于是再次转会,开启了自己的大神生涯第二春。他的新书《永夜君王》也终于能和梦入神机、烽火戏诸侯、无罪等人一较高下了,然而,我再也没有点开的欲望。

那么这时候知秋在做什么呢?2009年到2012年,除了写出了东方道士闯荡西幻世界题材的半截《神州道》外,知秋几乎是退出了网文这个江湖,直到2012年开始更新《十州风云志》。在这本书里,知秋又换回了最初《历史的尘埃》里的风格,语言寓庄于谐,生动活泼吗,情节设定奇峰陡起,异常精彩,特别是那些特意以倒叙笔法做出的人物描写更是出神入化。我看完10章时已经把它在我心目中列为和《拔魔》与《修真门派掌门路》同级的仙草,等到看完,更是把它排在了仙侠类小说的前三。

可惜和知秋其它作品一样,因为更新问题,这也是一部叫好不叫座的作品,他写得纠结,读者们看得纠结,最后算成绩,仍在扑街之列。写作期间,他还经历了丧子之痛,更是说出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还要坚持写完”这种丧气话,实在是因为他太累了。而《十州》后面的新书,更是遥遥无期。

十年前两个相似的作者,十年后已是完全不同的命运。对烟雨江南的选择,我无权指手画脚,更无意去指责;而对知秋的坚持,我则抱有十二万分的敬佩。或许有一天市面上的作者都会变成烟雨江南,还好我们现在还有知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浅吟低唱 千年守候 等你花开 只顾此生有幸 忘非空欢一宿 静听花开 朝朝暮暮 恋上你的全部 你笑意的深处 便是我的...
    因为爱所以执着阅读 273评论 3 2
  • 自省 自从真正的知道时间的重要性后,一直挣扎其间 一方面知道今天的所有都是过往时间的累积,知道了今天的或多或少的小...
    大麦茶的故事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