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装饰器和闭包

[TOC]

装饰器

闭包函数

思考练习

def addx(x):
    def adder(y):return x+y
    return adder
c = addx(8)
print(c(10))

要计算这段代码的结果,首先需要具备“python中一切皆对象”的思想。在python中,函数也是一样可以被赋值传参加入运算的。这就成为闭包函数实现前提,因为闭包的梗概(我理解)就在于:定义一个函数,并且返回值为子函数方法。
上述代码中addx(x)是一个需要传参x进入的函数,并且有一个子函数adder(y)同样需要被传参y。addx的返回值就是adder方法
我们都知道函数名称后面跟‘()’就是运行函数,函数通常会运算并且得出一个值,当你暂时不需要这个值的时候,你可以先return func,而不添加(),这样做的意义就在于,保留返回了这个函数运算的方法,在需要传参进入时候再进行传参。

当然也可以直接输出这个func,这样的结果就是这个函数在内存的存储位置。

上述代码中,c = addx(8)完成了addx中对x的传参,传入x之后adder(y)返回的语句就相当于8+y,并且adder返回给addx的方法,仍然是adder(y)

所以分解输出式子:
c(10)==addx(8)(10)==【adder(10)且已知x = 8】==8+10==18

为什么要使用装饰器

python中装饰器的多种用途:
输出日志、参数检查、代理设置、计数计时、结果缓存等。

装饰器可以在不影响原代码的前提下,为原代码输出结果附加一些内容

开放封闭原则:软件实体应该对扩展开放,而对修改封闭。开放封闭原则是所有面向对象原则的核心。软件设计本身所追求的目标就是封装变化,降低耦合,而开放封闭原则正是对这一目标的最直接体现。
开放封闭原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对扩展开放,意味着有新的需求或变化时,可以对现有代码进行扩展,以适应新的情况。
对修改封闭,意味着类一旦设计完成,就可以独立其工作,而不要对类尽任何修改。

装饰器范例代码:

(一)老师教的定义方式

import time     #载入time函数库

def timer(func):        #定义装饰器名称
    def wrapper():      #定义用于返回闭包的内建函数
        start_time = time.time()
        func()
        end_time = time.time()
        print('func run time is %s'%(end_time-start_time))
    return wrapper      #返回闭包函数的方法,后面添加括号的话,就执行这个方法并且获得结果

@timer          #语法糖,注意这个@语法要在‘def’前面使用
def index():
    time.sleep(1)
    print('this is a test func')

index()

(二)网上的花活

https://zhuanlan.zhihu.com/p/23510985

# 构建装饰器
def logging(func):
    @functools.wraps(func)
    def decorator():
        print("%s called" % func.__name__)
        result = func()
        print("%s end" % func.__name__)
        return result
    return decorator

# 使用装饰器
@logging
def test01():
    return 1

# 测试用例
print(test01())
print(test01.__name__)

上面这个functools在IDE中有报错,可能是一个外部调用方法,所以这种方法暂时不管,下次看到的时候,只要知道这是在定义一个装饰器就可以了。

考虑到装饰器需要适配多种参数的函数,提高复用率。
所以需要这样定义装饰器:

import time
def timer(func):
    def wrapper(*args,**kwargs):
        start_time = time.time()
        func(*args,**kwargs)
        end_time = time.time()
        print('======')
    return wrapper

结合闭包的概念,梳理一下装饰器运行的逻辑:

定义一个装饰器名称函数
定义一个装饰器wrapper,可以提供多种参数的传参
装饰器功能,
装饰目标函数,和wrapper相同的传参条件
装饰器效果(可有可无)
返回wrapper不加括号

我所理解的不加括号的意义,就是暂时不调用这个闭包内的函数,直到在外部调用时,手动添加上'()',就执行这个函数的功能。这个方法刚好和return func()相反,因为添加括号后,返回的就是一个结果值。而不添加,就是一种运算。

有参装饰器

def auth():
    def wrapper(*args,**kwargs):
        name = input('username:')
        password = input('password:')
        if name =='scott' and password =='123':
            print('auth successful')
            res = func(*args,**kwargs)
            return res
        else:
            print('auth error')
    return wrapper


@auth      #index = auth(index)
def index():
    print('welcome to index page')

思考:

有一个运行时间计数函数装饰器
有一个用户登录认证装饰器
能否实现“当运行时间计数超过一定时间后,提示用户登录认证失败”
理清装饰器运行的包裹层关系:

@time
@auth_check
def func()

func() = time(auth_check(func))

但是如果需要校验函数的运行时间是否超时,就应该把time放在里面

@auth_check
@time
def func()

虽然这样看起来递进关系对了,但是装饰器能否向被定义的函数进行传参,或者装饰器之间能否进行传参?
老师回答:装饰器并不能向装饰的函数进行传参或者运算
如果需要一个对函数运行时间进行判断并且输出结果的装饰器:

import time
def timer(func):
    def wrapper():
        start_time = time.time()
        func()
        end_time = time.time()
        res = end_time-start_time
        if res<= 60:
            print('函数在时限内运行完成')
        else:
            print('函数运行超时')
        print('func run %s'%(end_time-start_time))
    return wrapper

@tim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