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one like you

     小明-someone like you

                        凤林三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温暖而不炙热,有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夜色渐晚,灯已昏沉,手机的模式已降到亮度最低。似乎有什么在阻碍人们安睡,门外还有窸窣声响。但也有人安然入眠,也许不同人有不同思绪或心情,而我却不知何时加入前者。

又想起小明,(尽管这名字已经不新鲜,但我依就想用。)他最近总是烦恼,他发现了一个“天机”,也不好向别人表达,这的确不太好说,那就是他发现人的性格太过与众不同,而没有个像他的人,结果只能使自己困惑,百思不得其解,他给我发了一个漂流瓶,本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与他闲聊,后来发现他说的一些事还是蛮有道理的。

小明说他有个老师,那是在他成绩好时,每次上课都会第一个提问他,他也不是特别勤奋的那类学生,有时也会回答不上来,十分尴尬。每到这时老师又会提问另一个总是睡觉的,当然,肯定答不上,之后老师会拿那位同学当反面教材,并严加斥责,小明被解围,当然高兴也不会去管那位的死活。后来小明傲娇了起来,但比他更傲气的是年级,自然规律是年级增加,难度加倍,而小明并没有赶上时代的步伐,成绩向直线的下半段靠近不少。那匆匆的光阴带给小明提问的次序变化,这回是第二个,没错是训斥,小明也懂“总遇其斥咄,色愈恭,礼愈敬。”但小明心中却暗自嘀咕:怎么着以前学习也不错怎么现在是这样?难道评判学生的标准一定是成绩吗?他这样问我,我只是告诉他,不能用自己的思想决定别人的想法,有时候别人也是为自己生计着想,考出几个好成绩的的还是蛮重要的。当初是你不努力,现在你活该!

小明后来又问我:“让我不能理解的不是那些与我没有太大关系的人,更多的是在我身边,天天见面,或能长时间不分离的人。就算我们有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但我们仍聚集在了一起,在互相磨合中,也在互相伤害,或许更像是在促进人类进化。”他说他有个朋友,刚认识的时候还不错,嘘寒问暖,也知道在有事的时候搭把手。于是他俩成为了朋友。但好景不长,也算是时间验证了一切吧,他们发现了彼此的诟病,小明的朋友总会向他借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他也认为无所谓,就借给他了,反正无关紧要。有时也会借一本书,一支笔,这个朋友那个人会还,但通常还回来时的情况就是笔用了大半,书褶皱了半本。小明开始并不生气,但时间久了,次数多了,小明也失去了耐心。一次,朋友又来借卫生纸,因为他从来都不带,小明终于失去了耐心,小声嘀咕了一句:“你不会自己带点啊!”朋友听见了,尽管小明声音小,朋友很生气,“不接拉倒,我还不用你的呢!”但结局是朋友拿走了纸,小明生了一肚子气。后来那个人确实没在向小明借东西,也离他渐行渐远了,小明找到新的朋友,小明从前的朋友同理。但小明很明显能听到一些其他人在说他的风言风语,或者更明确说是坏话。小明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也无奈无法向他人辩解。

有人大概想知道坏话的内容,无非是小明哪里有缺陷,有什么怪癖,喜欢那个女孩罢了。但对于一个心还没那么广阔的人还是有一定的摧残能力的。小明说后来越来越成熟,碰见的人也越来越复杂,但大部分还是用到你的时候想和你好好相处,与你为善,在外人面前一定要表现出你俩是最好的朋友的样子。有的时候,连自己也被迷惑了,自己也认为交到了一个要好的朋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不久之后,他发现你没那么大用处,就会渐渐疏远你,而且越来越远,甚至你再碰到他,他都像不认识你一样,而且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尊重你。观点不合,就会恶言相向。他想问我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我一时就哑口无言。或许有吧,但心太大而没有在意,或许正在骗局中,而自己没有解开那个谜。我只是告诉他,世事无常,有些人与你不搭,你也不必太过在意,因为人生中的过客太多,太多。而大千世界那样的人有如此之多,鱼目混珠吧,不能用力过猛,用情太深。记得电影《铜雀台》中周润发演的曹操说过一句话:“我现在无人可信。”如果你也陷入这种境地,那很无奈,或许彼此彼此。

小明不就又回复:那不会很孤独吗?我只能用无关痛痒的话告诉他:如果你注定是特立独行的那一个,或者你是不愿苟同的那一个,不愿屈服于世俗,不想拥有那些你曾经不想拥有的人格,那还是孤独些吧,尽管我没有做到,但我希望,你是做到的一个。

第二天晚上,小明又发来一封邮件,尽管已经好久没人用过这个了,但感觉上还是蛮正式的。他又向我诉说他的故事,他说后来又交过几个朋友,也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要好,但有一个让他印象深刻。当然交的朋友都比较善言辞,可能小明是想你弥补自己不爱说话的缺陷。小明说新朋友感觉什么都知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虽然他比朋友大几个月,但也没有朋友能表达那么多,可以解释的那么全面。后来小明发现,朋友并不是那么厉害,有的时候,小明分明知道那件事是错的,但朋友还是强硬的解释。而且有时候他说的分明是错的,当小明反驳的时候,他就会很生气,小明本来想一味依顺的,因为他不想失去一个朋友。但人的忍耐度是有极限,最后他们还是分别了。小明也说,那个认为别人是傻子的人,也许自己就是傻子。小明说自己不愿轻易的屈服,也不是那种温顺的人,别人是错的自己更正还要挨骂,他无法接受。我面对这种事,也很无奈,也许放在别人身上,又要劝小明,应该忍耐一下,毕竟还能做朋友。但我没告诉小明这样,因为有些人,错了就是错了,自己的错误还要埋怨别人,屡教不改,这样的人不做朋友也罢。我告诉小明,他做的是对的,《一代宗师》中有句话:人生如棋,落子无悔。就是该果断,没有那么多可留恋的。

小明后来又发来邮件,他说:曾经有诽谤我的,侮蔑我的,嘲讽我的,嫌弃我的,我静静的忍了,因为我觉得他们也是挺可怜的,若是我真的错了,我愿承担所有的风言风语,我也可以把那些话当风一样,从耳边吹过就罢了。但有些人真的是恶意的讽刺我,我也没说什么,我认为他们的性格驱使他们那样,只能跟随别人的言论,没有自己的见解,就像看电影一样,就是只看评分,而去评价一部电影,自己并没有真的看过,那岂不是说空话,并没有什么意思。却能影响下一个人,让别人产生偏见。若是后来后悔了,却无法改变别人的看法。可悲,可悲。

小明说他后来选择朋友的时候,不是注重外表,不是着重权利,财势。更多的是能不能与自己相处,更普遍的说法就是,是不是一个善良的人。我想他是对的,他依旧会遇见一些人,一些自私自利,把自己作为世界中心的人,但他没有管他们,甚至非常不屑。因为他有自己心中的信念, 尽管有时候他也有可能是那样的人,但他会反思自己,也会改正自己。很羡慕小明,因为我离他,也越来越远。虽然我知道,但无法回头。

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对错都是别人的事。

-《大鱼海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一边写着文章,一边又一次重复的听着Adele的《some one like you》,不知道为什么这首歌恰恰唱...
    大爱心阅读 778评论 0 1
  •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养娃后遇到的那些谣言。 一、刚出生宝宝睡不好,易醒,爱哭是妈妈奶不够,奶没营养 月子里,宝...
    沫沫杂谈阅读 536评论 0 3
  • 作为新手经常会遇到这种问题: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 1、字符集编码不一致; 2、jar包不是最新的; 一般第二种情...
    龘靐阅读 3,764评论 0 1
  • 又是一年粽飘香。在街上闲游的我无意中看见了这样一条宣传语:迎端午不忘记古人屈原,贺佳节大吃五芳斋粽子。我就纳闷了,...
    南陌箫笙0906阅读 34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