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骑海南岛——让我欢喜让我忧(下)

D7:三亚--黄流    骑行97公里

  仍卯时起,沿路入城,解放路左拐,寻得汤粉。入三亚湾路,沿海而行。约一时辰,仍处海边,原城滂海而生,路沿海而建,逾三十里。遇一临海处,凭栏而望,有游人闲逸海岸。三亚湾,随处可入海,不似亚龙湾,只两处可抵海边,三亚盛名,盖于此矣。

  上路,沿绿道骑行,甚好。

三亚湾

  巳时正,出三亚湾,入国道225,五里,于左得“天涯海角”大门。

  欲推单车而入,不准,解释一番,仍不准,欲只入一单车,仍不准。月明与值班经理协商,无果。后一导游言可入,购票之后仍为阻,遂悟其乱语。其间所遇三亚本地骑友,言从未入之。

  遂大怒,退票而去,川提议于大门外列队而呸。八人遂列好单车,高声而呸,不解很,复之。方跨上单车,疾驰而去。

  穿天涯镇,过南山景区,不入。约十里,略崖城,逢修路,乃穿村道。出,已日中,寻得一店打尖。

  午后日头正盛,月明、老刘搭车向前。余六人续骑。

摘木瓜

  奔九所,穿利国,接老刘电话,已入住黄流。约三十里,临酉时末,入黄流汇二人。

  洗漱方好,突遇停电,遂下楼而问。一摩的三轮上前搭讪,川遂以十五一车包来回盐场。乃呼众人而下,欲观莺歌海盐场日落。众人下楼,三轮欲加价二十,商议无果,乃舍加价之三轮,另上二摩的,弃之而去。

  约一刻,入得盐场,正逢夕阳欲落,红云正时,众皆摄之不停。各列造型,时聚而影,欲将那红日晚霞,充摄相机。

莺歌海盐场
盐场日落
盐场晚霞

  良久,日没于地线,乃满意而归。

D8:黄流――昌化镇    骑行130公里

  卯时起,街边无豆浆,食汤粉、油条。出黄流,晨阳起,乃摄众人骑行。穿板桥、过感恩,近九十里。天晴无云,歇于路边一店,川以一儿童相机,逗得众人畅笑。

照个相

  二十五里,穿新龙镇,预购草帽,不得。又二十里,福久村,问得小路,奔十所而至鱼鳞洲。几穿几绕,过一小路,腐尸垃圾塞其两旁,死鱼烂虾之味浓烈,遂快去。过一码头大门,左拐,直行至鱼鳞洲。

  鱼鳞洲,一灯塔建于丘上,据岸傲立,雄视左右。丘下即为礁石海滩,风高浪大,拍岸不断。时日头正高,晴天万里,淡云浮生,浊浪翻滚。遂一通留影,歇于路边店中阴影。余取脚架,至礁石处而摄,遇一对新人留影,复摄之。两小杨许久乃归,拾得贝壳无数,甚美。

鱼鳞洲
小杨
贝壳

  良久,别之而去,入东方市,寻一空调饭店,打尖、午休。今日至此,已骑行百六十里也。

  复出,约五里至新街,问得前路,取道三家镇。穿一沙路,上一林荫道,感其凉爽而歇。又二十八里,到三家。至渡口,路人言十元一人,原高铁便道为台风所破,故此。哦尔船至,小,只容六人车上,留余与老刘,月明戏言:“怎么搞得像西天取经似的!”良久,小船复至,入半河,斜阳已欲下。

西天取经

  登岸,恐不及棋子湾之日落,遂不辞而去,发力冲前。一路不停,蹬踏不止,半时辰,狂奔近四十里。入棋子湾,日虽未落,却被西边小山所隔而不得见,遗憾遗憾。旁人言早十分,仍可得。夕阳已下,棋子湾与众海湾无异,唯一不同,乃海浪甚微,细细涌上,似河水矣。

棋子湾

  天已黑,无心再骑,幸遇一归家三轮摩托,附其而得上坡,其又送余入镇中,甚谢。寻得众人,略有歉意。

D9:昌化――中和镇    骑行105公里

  天明而起,沿昨晚所宿老板之路向前,多行十里,欲带众人前往棋子湾。及分路口,川言无意而去,遂上“棋子湾大道”,沿此新路向前。近巳时末,遇大道和县道分路口,路萍又补胎。

  入县道,林荫蔽路,骑行甚好。二十里,至海尾分路口。歇息上路,仍林荫不止。又三十二里,入新港。过渡海头港,得一村,红坎。已过午时,而计划午饭之地排浦仍远,遂于路口一店加食补水。店中有汽油待售,异之。

林荫道

  烈日当头,上路续行。起起伏伏多时,时好时坏多处。五十五里,方得排浦而入。午饭之际,见店中有鲎,价高,始觉“生猛海鲜”之意。

  申时二刻,上路,月、刘搭车到中和。出镇,上一新路,可见左前杨浦新区。骑行甚快,未几过白马而不觉。问路人,乃右行入一烂路,骑向新洲。过青马大桥,维修中。略新洲而入中和镇,入住镇上唯一宾馆。

前面就是中和镇

  中和正打造东坡文化区,镇中道路正重修,无处可去。

  西线三天,均晴天无云,骑行中虽常抹防晒霜,仍不抵烈日,小臂有晒伤之迹,幸有小杨送袖套一副,遂得解。

D10:中和――福山镇    骑行93公里

  早仍食汤粉,后寻得东坡书院,其修整而不得入,留影后无奈而去。十四里,入高速,约六十里,经美台而下,又二十里,入临高县,打尖。

东坡书院

  大雨忽至,密且急。川言:“难不成老天要留我?”昨晚,吾与其议今日里程,曾计议到临高即可,一来此离海口不远,二来有时间观二十里外之临高角,然川归心甚急,欲早日完成环骑。

  歇息未久,雨住。遂上路,出城,奔皇桐。十里,穿博厚镇,遇修路,遂上小路,雨又来,避于路边农家。有小孩数人,中一伶俐可爱女孩,活泼开朗,国话说的甚好,摄其不少。稍住,走头国村而出,约七里,重入省道306。

农家小孩

  二十里,过皇桐,归国道225,又约十里,入福山而宿,大雨又至。晚饭后寻咖啡,未得。

D11:福山――海口    骑行66公里

  今日完成环骑。

  卯时末起,食拉面,川又逗笑一番。上路,旁有多处农家所建之屋,视其开间为一间之宽,而纵深甚长,不似北方之四合院与川内民居。

福山咖啡

  十里,得咖啡风情小镇,因时辰尚早,其商铺均未开门,略看而过。入高速。经三林、白莲、石山互通,六十六里自火山口出口而下。入城,寻得UCC单车店,联系寄发单车之事。

  入住盐灶街两旅店(川等五人宿之一旅店,因其房间不够,吾与老刘、月明宿旁之“7天连锁”)。继而午饭,街道甚脏,有苍蝇阵阵。回屋,忽暴雨,不得出。

D12、13:海口    无骑行

  这两天通过UCC联系好寄单车的事情。自己又去了新华书店和五公祠、海口市博物馆、海瑞墓、骑楼老街、琼崖一大会址等地方。晚上大家又一起吃了个饭,八人算是一个圆满的环骑吧,对于两小杨来说,第一次骑行就环骑完海南,的确兴奋,也值得祝贺,小小年纪,有如此雄心,更有实施的行动,超过我们当年许多啊!而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大家能够平安完成,也许才是重要的。

在海南划了一个圈

  环骑海南至此结束。

  第一、和东线相比,西线的风景点虽然少,但是更原始、更纯洁,而且,西线的当地人也比东线的要纯朴、好客。在西线的骑行中,每次我问路,都能够得到路人详细的指示,虽然话语不是很通,但是到达目的地后,再重新想想,的确人家说的是对的。

  第二、西线的消费比东线要低的多。每顿的伙食费、老刘月明的搭车费、每天的住宿费等等,都感觉比东线的要少。

  第三、环境卫生,东线的要好一点,城市里要好一点,但是都赶不上“大陆”。这一路骑来,感觉最突出的,就是海南的风景和环境的强烈对比。连博鳌的导游,都自我解嘲,万泉河的水没有以前清了,更不说新村港的码头和西线那些小路。

跋:

  终于完成了环骑海南的计划,不过,和我历次的骑行不一样,这一次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许多不同,或者说,我没有想象到海南给我的印象会是这样,也许,它又给我了新的感受和启示,对于以后的骑行,说不定会有其他的帮助。

  最后,借用当年东坡先生离开海南的一首诗,作为环骑海南的结束吧。或许,当年东坡先生来的早了些;而千年后的我们,也许还是来的早了些。

《六月二十日渡海》:

参横斗转欲三更,苦雨终风也解晴。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

空馀鲁叟乘桴意,粗识轩辕奏乐声。

九死南荒吾不恨, 兹游奇绝冠平生。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的寂静, 走到哪里都是静默, 怎样的喧嚣也打不破这孤寂的屏障 走在路上我与世界相隔 打不破的结界,看不到的虚...
    幽雅尘寞阅读 207评论 0 0
  • 前记:这是七毛写的!不是我!不是我!不是我! —————————— 分割线 ———————— 阿爸的自行车 原创 ...
    mrkongsir阅读 540评论 2 1
  • 一年很短,一年很长,一年的时间可以明珠有泪,一年的时间也可以沧海桑田。 去年,我卸下所有的光环,放弃所有的荣耀,带...
    若水17阅读 481评论 3 11
  • 人总要有点精神寄托,“三和大神”也一样。不过这个寄托不是向往,而是畏惧。 在看似潇洒又浑浑噩噩的每一天之中,他们内...
    大麻勇阅读 31,098评论 0 2
  • 你的爱不在这里了 它在薰衣草紫色的光环里 它在雏菊孱弱的身形里 它在你蝴蝶簇拥的翅膀里 飞就飞走吧 割破我的血管,...
    舒严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