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现场“拆书”是这样的!

利用周末时间,前往深圳参加拆书帮的线下活动,第一次体验到,原来现场“拆书”是这样的!

参加活动前的“溜达”:

到了深圳书城,好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内心十分激动,由于讲座是下午4点半才开始便在书城先逛逛,在南区的书店,看到了“人物传记”的书架,很欣喜,普京传、特朗普传、富兰克林传......

by双桅船sansa

也遇见了垂涎已久的白先勇的细说红楼梦。

by双桅船sansa

书城的书店挺多,也有艺术品的小店,人也很多,整个读书氛围很浓。当然,商业化的氛围也很浓。

by双桅船sansa
by双桅船sansa

这里的小朋友超级多,很多学生买了书后,就席地而坐,看起书来了,尽管路人来来往往......

by双桅船sansa

心里想着要轻松行,最后还是忍住没剁手,逛完书城便前往对面的深圳图书馆。

馆内与馆外真是冰火两重天,“进去了就别轻易出来吧”。

图书馆基本上已经没有空位置了,一楼的自习室满满是在做作业的学生,想起大学的时候,在图书馆也是做作业的,哎。

二楼是主题图书馆,看书的人像星星点点一样布满各个角落。

感受了一下氛围之后,便出来了,奔赴此次深圳行真正的目的地——深圳图书馆南书房。

小小的南书房在图书馆的左隅,书房的书主要是古籍,我是“看不懂”的,还是乖乖看kindle的书吧。

by双桅船sansa

南书房有桌子的座位只有靠在门口的六个,其他座位都是随意散落在各个位置。

书房的最中间,是一个小讲堂,可以在这里开展一个五六十人的小课程。

拆书活动开始:

下午四点半,拆书活动准时开始,讲师是深圳三级拆书家胡迪迪。

她用了三个角色定位来介绍自己:

①美少女;②拆书家;③某上市公司的文化培训讲师;

课程的第一部分,她介绍了什么是“拆书”和“拆书帮”是做什么的?

第二部分便带领大家开始拆书。

来自拆书活动

和《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的思路一样,迪迪从为什么职场人读书困难的原因入手。

来自拆书活动

接着是如何解决成人学习的三大问题:

来自拆书活动

究竟什么是拆书?

来自拆书活动

拆书的两大武器是什么?

来自拆书活动

什么是“RIA便签读书法”?

来自拆书活动

如何运用“RIA便签读书法”进行拆书?

来自拆书活动

拆书现场学习的步骤?

来自拆书活动

接下来就开始带领小伙伴们拆《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这本书的片段:

片段一:以始为终(2分钟的时间阅读下面的片段)

来自拆书活动

阅读完这个片段,迪迪让我们用自己的话来重述这段话的内容(I):

我的重述: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当以目标为导向,在处理事情过程中出现的任何“变化”,都可以判断是否和目标相关,若与目标无关,则必须不予理会,若与目标相关,则必须小步快跑,迅速处理,以便通向目标的达成,这就是以始为终。

迪迪通过“采访问答”的形式,引导我们开始联系自身(A1)及阅读后的应用(A2)来拆解:

①最近让你烦恼的事情是什么?

——考车科目二没通过。

②在这件事情上,你的目标是什么?

——补考一次顺利通过

③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和目标的差距是在哪里?

——没去练习,练习的次数很少。差距在于教练说只能在考前一周去练习,我又是这方面的笨鸟,需要多次练习才能有把握通过。

④你现在拥有什么优势/资源/机会帮助你达成目标?

——和小伙伴一起练习。

⑤有什么阻碍了你达成这次目标?

——阻碍太多了:白天要上班时间少、天气热导致不想去练、人多不想排队、担心补考一次过不了浪费时间和金钱......

分析下来最大的障碍就是心态问题。

⑥你认为,接下来你做哪些事情可以达成这次目标?

——按照自己的节奏调整好时间和心态,利用晚上的时间练习,练到熟了再预约考试,确保补考一次性过。

来自拆书活动

片段二:确定角色与使命(2分钟的时间阅读下面的片段)

来自拆书活动

阅读完这个片段,迪迪让我们用自己的话来重述这段话的内容(I):

我的重述: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个角色有不同的目标和使命。

迪迪以下方表格的形式,引导我们拆解:

你认为你的角色有哪些?你希望每个角色可以达成什么样的使命?

现场的小伙伴在分享他们的角色定位:

来自拆书活动

因为时间关系,第三个片段的拆解就不在这里分享了。

第一次参加拆书活动,有以下几点感触:

①拆书真的不难,但需要运用起来不断地刻意练习;

②参加这次拆书活动的小伙伴都比我“优秀”很多,积极分享,逻辑清晰,差距太多,仍需努力;

③通过拆书,把“书”读到“然后”还有“然后”,才是最终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