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技术还是管理?

我也经历了这样一个选择,走技术路线,还是管理路线?之前也犹豫、摇摆了很久。

选择做管理,放下技术于心不忍,之前也做得不错。走技术路线吧,当前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管理。就这样纠结了好久。

直到这样几件事,给了我比较深刻的感悟。

一、我的老板在写代码

半年前的一天,我去老板的办公室跟他汇报,我进去发现他在写代码。之前也知道公司的教质管理系统,就是以前他一个人开发出来的。去年开始我们的业务扩张得很厉害,每隔半年办公室都会不够用,他也是不断出差、开会。

但是我发现他回来几次,如果写代码,基本是半天不会出办公室,都是在完善、添加功能。我们的教质系统也得到了很多院校领导的肯定。是对在读学员的一个非常合面的管理系统。细化到当天学生自习看了多少新闻、完成的多少练习,对老师的评价是什么,都有记录。

不但有教质系统,市场咨询也是一套独立的系统,从数据采集、分配,到电话跟单、回访记录,再到报名,到数据统计分析。

我之前也一个人也做过类似系统,那段日子下班了就一个人坐在KFC,写代码写到11点半再回家。知道其中的工作量和代码量。

去年底我们有了移动端课程项目,就计划推出教质系统APP,需要服务器提供数据解析。教学总监跟我商量,我才知道,这套教质系统基本没用什么框架!

无独有偶,我在前公司的时候,当时也了解,教学管理、CRM系统是当时的韩总带着讲师开发的。这个系统支撑全国近60个中心的运营。在上市前半年才由专业CRM公司开发一套系统。当时就进行全面的推进,开会培训。

韩总也是技术研发出身,因为总部在北京,当时的感触也没有这么深刻。

二、小艾是一家颠覆型创新公司

3月初,我去参加一个跑步计时的培训。是由一家创业公司“小艾爱跑”举办的马拉松赛事计时专家的培训。以前我也了解过赛事计时,对RFID计时原理、通信、厂商也有过接触。

这次培训,给我一个深刻的感触,就是,小艾是一家小公司,但它改变了整个行业的规则和做法。他们的平台(比赛助手)能接入各个厂商的硬件设备,把赛事记时的成本已经下降到原来的一半。

原来以为小艾是一家O2O的互联网公司,做跑团活动和辅助赛事报名。李康(小艾爱跑创始人)一上来就告诉大家,小艾就是一家纯粹的IT技术公司。他本身之前一直从事软件开发,像浦发银行等几家金融、银行的系统是主要的开发人员。

有一个小插曲,在培训中,李总跟我们演示平台的功能。当计时芯片刷过计时设备后,系统中没有显示收到的数据。他说是昨天晚上调整到代码,说稍等一下。我看他连接了远程服务器,打开visual studio现场review代码、修改。再次演示时,系统收到芯片刷过时的时间,到下一步,模拟参赛者的手机上在比赛一结束就收到赛事成绩。

三、小扎的新年愿望

去年还读过一篇关于扎克伯格的书,说他每年有一个新年计划,如学中文等,有一年的计划是重拾代码,他说这样是为了更好的跟开发人员交流。他今年的计划好像是每天跑1英里。

这些事情,给我的一个启示。就是他们同样的管理者,但是没有放弃技术。可能还有一个原理,就是管理者必段掌握公司的核心优势。尤其是创业型的公司,技术和市场的资源把控更重要。前面讲到的韩总在有一年的年会上讲,他将在新的一年中把精力放在SEM的优化上,进行各个分公司帐号整合、统一投放上,以一个技术人员眼光、经验来做这件事。

狼性的公司强调,既能带头又能打仗,一定是业务线上的一把好手。管理到位一定离不开技术和市场,你的选择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