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幻灯片存储与展示网站的机会 ——各大文档分享网站的点评

机会来了

如果你想在网上分享一个PPT作品,人人都可以看得到,还可以下载,目前最好的就是SlideShare,但是这个网站现在被墙了。

Slideshare是一个开放式的免费服务平台,只要注册后的使用者,都可将ppt、word、excel上传,并加上标签,让大家透过Slideshare的平台观看。它还可让用户选择,是否允许读者下载档案。

现在的困境就是这样,你知道SlideShare,如果你知道好东西在SlideShare,你可以翻墙过去下载过来,自己参考学习,但如果你需要一个展示、分享一个PPT给别人,你总不能叫别人也翻墙去SlideShare下载吧。

国内有没有像SlideShare的网站呢?

金山WPS+金山网盘:平台较好,忽视内容

金山WPS虽然一直在做Office,WPS上也有很多的幻灯片的模板,但是模板终究是模板,只能满足低层次的需要,金山WPS你怎么还停留在你只是做工具的层面上?大家都喊着要做生态圈了,你还闭门造车?

知识的传播在于内容。我知道,WPS的用户挺多,金山也举办过幻灯片比赛,积累了相当的内容,同时,金山也有金山网盘,移动Office是最容易喊出的口号。

金山有实力做在线幻灯片分享,但是在金山的规划中,这两块就是独立的业务,打死不相往来的样子。金山是坐拥金山,不知身在此山中,做了那么久的Office是不是做傻了?

百度文库+云网盘:分享完善,大而不专

实话说,百度文库是个好东西,百度云网盘也是个好东西。

文库内容充足,基本你想要找什么东西,五花八门,啥都有,真正满足人民大众的需求,它为了鼓励分享,下载稍微好一点文档就要财富值或者是下载券,当然,这种操作无可厚非,但是事实我们也看得到,此前经过作协和韩寒那么一闹,基本上也没有什么专业人士在里头,大部分是一些中小学老师在分享课件、大学老师,教授等专业人士根本就在那里混。

虽然百度文库也在试图逐步提高文档的质量,例如搞了专家教师认证等等措施,但是百度文库的风格既定,难以调动专业人士的积极性。

可是,在百度云网盘却可以看到另一个场景,因为百度云网盘速度快,容量大,下载方便,存储稳定,很多PPT达人都在百度云上分享他们的PPT。其实,我想,除了以上原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没有下载限制的无偿分享。

使用人群的不同导致分享理念的区别。文库使用者大部分是草根,网盘使用者偏专业,他们分享的思维可能是这样的:一、基于分享得到成长,这是互联网精神;二、熟悉我的人自然知道我分享内容的价值。

云网盘的PPT精品是很多的,但是云网盘本身包含的内容太多了,有视频有软件有文档有文献……况且它的定位是个人存储,也没有文档演示的功能,所以,它离SlideShare还很远,但想追上很容易,看百度想不想而已。

新浪微盘+新浪爱问共享:大鸡不吃小米,除非饿得不行才吃

新浪微盘和新浪爱问共享的情况基本和百度差不多,但是新浪有有新浪微博,这又不一样了。

新浪微博做大型幻灯片分享网站也是相当的有优势的。你想想,一个教授上完课,对他的学生们说,你们不要来问我要课件了,你在新浪微博关注我,那里有我的在线课程,你们自己进去找就可以了。

然后学生们下课后纷纷关注教授,点开那幻灯片,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直接在幻灯片评注提问,或者分享笔记,甚至教授还可以在上面画重点,期末考试一到,课都不用上了,谁用谁知道啊!

如果这样一搞,新浪微博的用户黏性就越来越大了,搞得好还可以搞公开课呢(Mooc和网易公开课就不用混了?)。

可惜,新浪越来越臃肿,被马云淘宝搞瞎得昏头转向。

对此,我想说,风清扬,你还回家吧。新浪微博,回头是岸,南无阿弥陀佛。

P.S.爱问共享,你的产品经理哪里去了?还不改版?

豆丁:你还要苟延残喘吗?

巨头一出,它基本没戏了,前浪死在沙滩上的感觉,如果还不变,那就真的等着变豆丁了,此时不变更待何时?

Prezi:帅

Prezi是个云端的演示文稿制作软件,使用者既可以在 Prezi 网站上在线创建编辑,也可以在客户端(Windows、Mac、ipad、iphone)上离线编辑制作。Prezi采用故事板(storyboard)格式让演示者可以缩放图片,通过快捷的动画演示关键点。

Prezi主打是在线制作幻灯片,是国外的,口号是「Be a great presenter」,定位是做个好演示,宗旨不是分享。

如果看过Prezi的演示,那是一个帅,缩放,平移,全局,龙飞凤舞,但不好意思,如果我要分享,这不是我最好的选择。

P.S.令我想起初学PPT乱用动画的年代啊。

iPresst:做个能用的东西吧

腾讯出品,他们自己说是「时尚、专业、简约、随性的在线媒体创作发布平台」,但是,我觉得设计师大概是不会用这样的东西:在设计师眼中,这就是windows的画图,在非设计师看来,这就像是photoshop,高不成低不就。话说AlloyTeam,你真的觉得这样的东西有人用?你确定你不是跟在Prezi后面耍酷吗?

我建议还是不要搞什么创作平台了,屌丝用powerpoint,果粉用keynote,设计师用photoshop,女神们用美图秀秀,谁来用你的所谓创造平台?

试用过iPresst一阵子,你会发现,产品很好,美工很好,设计带感,还显得很高端,但我就不知道这是用来干什么的。

不过,用过iPresst之后,我得出一个结论:纵观以上的文档分享网站,iPresst是唯一一个有潜质做中国最好在线幻灯片分享的网站。

能力看到了,得做出些事情。

将微信公众平台+大家+微云+QQ连起来,做个大家都用,都能用,都会用的东西很难吗?

总结

每一个好网站被墙都是一个好机会。Twitter不见了,微博出现了;Facebook不见了,人人网出现了;dropbox不见了,网盘出现了。
如今SlideShare不见了(其实已经不见好久了),你们还在等什么?

【一期一会】

SlideShare在墙外的表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PS-产品体验报告 WPS-Product Experience Report 一、产品概况 1.体验环境 体验...
    吊儿郎当小青年_TG阅读 6,089评论 2 15
  • 以前看过一些回忆互联网论坛时代的文章,看得我飘飘摇摇,「猫扑」也好,「关天茶社」也好,都是成为了历史的,让人好奇的...
    继续海阔天空阅读 2,142评论 3 2
  • 西西放学,进屋,吃完饭,晚上有古筝课,拿着书,带上指甲,和我说我上课去了,你不用接我了…………可是她的哈西(...
    奕飞儿童礼仪阅读 286评论 0 0
  • 文/雪梨 今天是训练营的第二天, 秋叶大叔的给我们分享,通过听大叔的传授知识,我不由的想说一句:原来书是这样阅读的...
    show梨阅读 283评论 0 0
  • 【日精进打卡第44天】: 姓名:余成杰 公司:贞观电器 盛和塾《六项精进》224期学员 【知-学习】 《六项精进》...
    余成杰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