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的人鱼之殇

最近坐地铁的时候一直在看东野圭吾的新书《沉睡的人鱼之家》,陆陆续续看了好几天,今天总算看完了。

因为《白夜行》的缘故,我一直把东野圭吾看成是推理小说家。但不论是前两年大热的《解忧杂货铺》,还是现在的《沉睡的人鱼之家》,都已经和推理小说没有什么关系了。而后者对于社会问题的探讨,让我总有那么些感慨,怎么中国就没有这样严肃思考社会问题的大众小说呢?

1

我是推理小说的爱好者,但并不是东野圭吾的忠实粉丝。对于他的书,我只看过《白夜行》、《解忧杂货铺》和《沉睡的人鱼之家》。

《白夜行》我是很喜欢的。我还记得某个夏日,我捧着书坐在学校的图书馆里,下午三四点钟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身上,一片温热,但内心却觉得极冷。

此后,我便不大愿意看东野圭吾的书了,怕看着难受。

不过,东野圭吾的知名度实在太高,即使没有特意关注,多少也知道,和其他推理小说作家不大一样,他很关注社会问题。只是,《沉睡的人鱼之家》关注的问题未免有些太沉重——这是一本讨论儿童脑死判定与器官移植的小说。

2

六岁的播磨瑞穗,大概是最讨人喜欢的那种小女孩了。她家境富有,本人又长得聪明可爱、漂亮懂事,深得周围人的宠爱。如果一切正常,她会有一个非常完美的人生——一个白富美能拥有的标准人生。

可惜没有如果。

小女孩在游泳的时候,因为手指被卡在池底排水孔的网上,不幸溺水。

医生判断,她极有可能已经脑死。

这个意外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首当其冲就是播磨夫妇。

播磨夫妇并不是人们以为的那种恩爱夫妻。早在播磨和昌出轨的时候,这段婚姻已经出现了裂痕。妻子熏子无法原谅往事,执意离婚,并渐渐与自己的心理医生情愫暗生。

和昌虽然无意离婚,但他确实喜欢寻找新的刺激。妻子再漂亮贤惠,但八年的婚姻生活也把她的吸引力消磨得所剩无几。

在熏子的坚持下,夫妻俩早已分居,只等着办理离婚手续。但他们商量好,在女儿瑞穗完成小学的入学考试之前,都要维持着表面的假象。

可是,入学考试尚未开始,意外就先来临了。

本该形同陌路的夫妻俩要共同面对一个艰难的抉择——要不要捐献女儿的器官?

在中国的新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得了绝症的孩子捐献器官的消息。但在日本,事情好像并不是这样的。由于缺少捐献的器官,很多身患重病的孩子必须花费巨额的医药费去国外接受移植手术。

熏子和和昌经过一夜的商议后,同意捐献瑞穗的器官。为此,他们必须让医院为瑞穗做脑死判定——脑死判定的测试很可能会对人体造成非常大的损伤,如果亲属不同意捐献器官,那么就不能判定。

可是如果不做,谁也不能肯定瑞穗究竟是不是真的已经脑死。

于是,整篇小说的冲突开始了。

3

瑞穗是个非常善良的女孩,如果她还有意识,她应该会同意把自己的器官捐献出来,去拯救别的孩子。

但现在,她失去了意识。这个决定就必须由她的父母来做。

医生说,瑞穗的状态连植物人都不是,她几乎不可能醒过来。绝望的播磨夫妇这才下定决心,同意捐献女儿的器官。

可就在与女儿的最后告别中,夫妻俩不约而同地感受到女儿的手轻微地动了一下,于是希望重新升起——瑞穗还活着,她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会醒过来。

被这种激荡的心情所左右,播磨夫妇临时反悔,拒绝捐献,脑死判定因而取消。

此后的剧情开始为普通人完美地展现出钱的重要性——钱真的可以买命。

和昌有钱,他不但有钱,还掌握着高科技。他掌控的公司专门研究如何利用高科技来帮助残障人士正常生活。于是,这对爱女心切的父母用钱和高科技,将旁人眼中的行尸走肉变成了一个正常人。

瑞穗的体内安装了呼吸机,她的身上连接着各种仪器。

在呼吸机的帮助下,瑞穗可以像正常人那样呼吸。

在仪器的操作下,她的脊椎仍然能向她的手脚和肌肉发出信号。

她可以动,可以进食,甚至可以微笑。

如果不看那些仪器,坐在轮椅上的瑞穗就像一个正常的女孩。她面色红润,正常发育。唯一的问题在于,她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醒过来。

4

为了照顾女儿,熏子与心理医生断绝往来,并且维持着与和昌那名存实亡的婚姻关系——她不需要和昌的爱情,但她需要和昌的钱和技术人员。

她为女儿申请了特殊学校,每天都有老师登门为女儿上课。

她努力学习操作仪器的方法,每天用机器活动女儿的身体,让它保持正常女孩的生理机能。

她为女儿买各种各样漂亮的衣服,为女儿身上的每一个小变化而激动不已。

在那座豪宅里,时间仿佛静止了。每个人都在为瑞穗而努力,期待她有朝一日能醒过来。

但在那豪宅之外,几乎没有人认同熏子。

即使瑞穗所有的身体机能都表现良好,但医生仍然认为她的大脑早已死亡。

和昌的父亲厌恶熏子,认为她已经入魔,插手了神的领域。

熏子的妹夫认为瑞穗早已死去,轮椅之上只是一具行尸走肉,因此禁止妻女再登门。

熏子执意把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去出席儿子生人的入学典礼,谁知,却让生人在学校受到排挤——孩子们都觉得把死人带到学校里来,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而更重要的是,在瑞穗活着的时候,很多孩子都因得不到器官捐赠而死去。

5

我是今天早上看到小说的高潮部分的。

当外界的声音入侵豪宅的时候,假象被撕破了。

熏子突然发现,原来整个世界,包括家人在内,只有她一个人认为女儿还活着。

熏子崩溃了。但她的崩溃并不是一泻千里的溃散,而是一种可怕的冷静。

她手持尖刀,在一家人目瞪口呆的表情中拨通了报警电话。

在手足无措的警察面前,熏子声声质问,如果自己把刀捅进瑞穗的胸口,她到底是在破坏尸体,还是在杀人?

生命的边界究竟在哪里?

真正的死亡到底是心脏停止跳动的那一刻,还是大脑停止功能的那一刻?

如果是前者,熏子就是杀人犯。如果是后者,她就是无罪。

没有人能回答她的问题,警察是不能,而法学家却是拒绝回答假设。

为了要一个定论,要一个“瑞穗究竟是活人还是尸体”的定论,熏子不惜以行动来促成——她要把刀真的插进去。

在人来人往的地铁站,我的眼泪差一点掉下来。

6

和东野圭吾的其他小说相比,《沉睡的人鱼之家》在豆瓣的评分并不高,只有7.2分。在短评里,很多人都表达了他们的不满。

有的人说非常厌恶熏子,无法共情。

有的人觉得没有推理,太无聊。

有的人认为细枝末节的情节太多,啰嗦。

更有的人表示,结局居然没有反转,弃。

我总觉得不喜欢这本书的人,大概没有直面过真正的死亡。他们只把它当成一个消遣的故事,无法体会熏子的心情。

而经历过至亲之人离去的读者,大概会非常理解熏子的感受——只要能让我爱的那个人活下来,我愿意做任何事情,付出任何代价。

我愿意。

7

是的,瑞穗的器官是能救很多孩子,不论是从理性的角度来看,还是从社会的层面来看,捐献器官都是最好的决定。

然而,瑞穗毕竟不是一件物品。即使她的大脑失去了功能,但她的心跳还在,在仪器的辅助下,她的身体机能一切正常。

在这种情形下,逼一个母亲去承认她深爱的女儿是一具尸体,这是多么残忍的事情。

在这种情形下,逼一个母亲把女儿的器官切割下来,只为救活她根本不认识也永远不会知道的陌生人,这是道德婊的傲慢。

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它的存在和失去都是独一无二的,简单的利益计算又怎么能计算这一切?

人类的道德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在历史上,多少行为都曾被视为是对生命的亵渎,对神明的僭越,比如遗体解剖,比如器官移植。可是,如果没有前人冒天下之大不韪,今天的医学又怎会如此昌明?现代人又怎会因此而受惠?

那么,用仪器操控身体,冷冻亲人遗体,这些在今天看来是亵渎生命、僭越神明的行为,谁又能知道未来是不是视若等闲呢?

《沉睡的人鱼之家》用极端的情节把生与死的边界推到了读者的面前,在我看来,这正是这本书的意义。

最终,熏子获得了内心的平静,她不再在乎旁人对自己的想法,也不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

她说:“我觉得这个世界的意见不需要统一,有时候甚至不要统一比较好。”

是的,我也这样认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宝木笑 从理论上说,文本体裁和体裁内的文类应该是没有高下和贵贱之分的,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等没有谁比谁更高明...
    宝木笑阅读 1,040评论 2 7
  • 瑞穗也许从未想过,自己的生命会滞留在六岁。 瑞穗是日本播磨科技董事长播磨和昌与熏子的女儿,在即将步入小学之际发生溺...
    飞羽竹芋阅读 612评论 0 4
  • 本打算近期不再看东野圭吾的作品,因为每一次都会像瘾君子般深陷于情节中。无意间在微信读书上看到本书可免费领取,毫不犹...
    小肆小姐阅读 476评论 1 3
  • 近期目标是财富增长!通过学习智慧和实践智慧并用成功的案例传播智慧,让身边更多的人接受智慧并学习智慧。让世界因智慧而...
    belivePossible阅读 201评论 0 0
  • 1.여행 학생시절에 여행이라는 뜻을 잘 모르니 시간이 있어도 많이 못 해 봤어요,,졸업후 경재독립하였습...
    smilesancy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