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茶籽记

        四点钟,大街小巷的狗吠声吵醒了我,不开心,刚做了一个美梦,快到完美ending的,偏偏戛然而止了。不行,闭上眼,继续睡。……四点半,咚咚咚的敲门声钻入耳朵,“我听不见,听不见……”    “芳芳,快起来开门,我要在冰箱里拿菜。快点!!”     妈妈的声音紧随而至。 心里有千万个不想起,无奈,缓缓坐起,踢开被子,下床,揉眼睛,开门。……五点四十,收拾好了一切,要出门了,抬头望天,布满星星,月亮也在一旁望着我,真是披星戴月啊!上山的路程很漫长,我以为我们算早,没想到我们算是很晚的了,唉……输在了起跑线上,你看,那边头上戴个手电筒在摘茶籽,爸爸打趣道:“木(mo)籽,木(mo)籽,就是要摸黑摘的呀!”又听到紧随其后的一个大人讲道:“是啊!我记得我小时候,那时候集体,一片山上的茶籽,谁摘到就归谁,那次,我和我爸妈一点钟就到了山上,在那里烤火等天亮,现在想想都觉得好笑。”我和爸爸都笑了起来,伴着一路月色,和欢声笑语到了我家的茶籽林。

      我从小就不喜欢摘茶籽,因为摘茶籽那天一般是霜降节,那天都异常好冷,我们都要穿很厚的衣服去,而且山上露水非常重,我都是发着抖等待太阳出来,太阳出来后又很热,又要脱掉厚重的外衣,很是麻烦。更悲催的是,我家的茶籽在高山上,地不平,而且满是灌木丛和荆棘,每摘完一次茶籽都要伤痕累累,所以我打小就不喜欢摘茶籽,小时候我都是这样安慰自己,把那些茶籽看作是一个个诱人的苹果,尽快摘,我就可以有很多的苹果吃了。可是,长大了,苹果是很容易就可以吃到的,不稀奇,所以这个方法不奏效。可是工作后看到城里的同事费劲方法从乡下弄茶油,我才意识到茶籽也是个稀罕东西,而且知道了,茶油居然要30多块钱一斤,我就找到了一个新办法,把书上的茶籽看作是钱,看作是金元宝。看来,天上掉钱的事确乎是存在的,不过,要早起才能捡得更多。我这个懒鬼,没致富的命。

      开始摘了,我一鼓作气,一下子就摘了一箩筐,提着去装包,一旁的爸爸看到了,惊讶地问道:“就满了一箩筐啊!不错啊!”一听,我的心里喜滋滋的,忽然萌发出一个主意:我跟爸爸妈妈来比赛,看谁摘得更多吧!我已经领先了,肯定能赢。于是,我提出了这个建议,他们欣然同意了。……不断地仰头,我的脖子好痛,我的头也重了起来,好累,不行,我要休息一下。于是,席地而坐。我看了看手表,九点十二,不行,我要去看看比分。来到板车前,我惊呆了,看来,姜还是老的辣,我刚好凑满一袋,爸爸和妈妈,他们分别两袋。赶不上了。我连忙,把框里刚刚采摘的一些茶籽倒到爸爸的袋子里去,大声嚷着:“爸,我加入你的阵营,我们一起和妈妈比赛。”……不远处传来宽厚的笑声。

        我喜欢摘我触手可及的茶籽,于是我对妈妈说:“妈,你爬树,我摘下面的,我们合作把一棵棵数干掉。”……嘻嘻,我高唱着:“我还是个孩子……”

       话说今年的茶籽特别容易点,你一碰这个枝,它就掉了,于是妈妈提议,她在上面摇,我在下面捡。嘿,捡好,不累。于是趴在地上寻着这些白白胖胖的小伙子。刚准备去捡,一个茶籽打在我脑瓜上,“冬……”,痛死我了。

       在分界点摘,我家的茶籽又小又青,旁边那家的茶籽又大又红,这就是赤裸裸的贫富差距啊!如果他家书上是金元宝,那我家树上就是一些碎银子。一想,老泪纵横。不过,我是新世纪的五好少年,不做这鸡鸣狗盗之事。就算再大的诱惑也不放弃做人的准则。(因为那片茶林的主人正在我不远处。/尴尬/尴尬)

       茶林里的芦鸡毛(家乡话,因为不知道那种植物的术语。)特别深,把我都淹没了,每次妈妈找我,我都要边应边把手举起来。

      一天的劳累终于快结束了,我和爸爸把板车拉回来,爸爸拉了一半路,剩下的让一个人我拉回家,在快到家门的那个小坡上,我上不去了。我拼命,使出我吃奶的劲,终于上课三分之一,没力气了,休息一下。休息够了,重新启程,一不小心,板车带着我退回到了坡下,我想哭。……没办法,再次启程,一鼓作气,“啊……”,气势如虹,终于上去了,到了家门口,我累瘫了。仰头,天上又是布满星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音频链接如下: 简法生活6-茶籽粉的妙用 由于这次太啰嗦,为方便大家收听,作如下提示:10分30秒之前讲的是为什么...
    乐妈简法生活阅读 760评论 2 1
  • 视频 视频实质:纯粹的视频(不包括音频)实质上就是一组帧图片,经过视频编码成为视频(video)文件再把音频(au...
    勇敢的_心_阅读 2,787评论 1 30
  • LULUPARK的奇幻旅程 新一话~ 继续努力
    仨两小事阅读 225评论 0 4
  • 在一家不算大的餐厅 竹子编成的桌子上有杯咖啡 没有喝完冒着热气 旁边是一碗油在闪光的炒面 你心急地拉起了她的手 戴...
    绿酒旋风阅读 292评论 4 2
  • 终于结束了今天的工作,真的是熬过来的。累得眼睛都睁不开,很久没有感觉这么累了。 接下来给自己一个假期,带孩子,陪伴...
    牧田麻麻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