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学金融为什么要先了解宏观背景

今天是咱们延展话题的时间,我们开学已经两周了,从这周开始,我们已经进入了真正的“金融之术”的学习。所以在“金融之术”这个学习阶段刚开始的时候,我想跟你聊一聊,学好金融学的方法论。

在这一周的前三天,你已经从法定货币、存款准备金、基准利率几个维度理解了银行体系是怎么进行信用创造的。有细心的用户发现,这个部分的很多内容是从宏观层面出发的。有些用户就会觉得奇怪了,说,“老师,这些国家层面的大词,对我们个人的金融思维、金融框架有什么作用呢?”下面,就是我今天要跟你讲的内容,你为什么要从宏观入手来理解金融市场和金融现象。

一、从“宏观”到“微观”是你理解金融世界必备的知识框架

1. 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独立的微观金融现象,它的背后一定有某种宏观层面的逻辑或者推动力。

你如果不理解这个逻辑,学习金融就是缘木求鱼,不得要领。比如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利率的调整,这都是宏观行为,但是它会直接导致你手里的股票、债券、资产价格波动,然后会对企业的投融资产生重要的影响,而企业的景气与否会直接影响到我们个人的求职、创业,这些所谓的微观行为。

理解宏观背景有多重要?我可以给你讲点金融八卦。很多人听说过证券公司有一个叫“新财富分析师评选”的活动,如果你拿下了这个评选的前三名,身价立马就倍增。那要是冠军呢?薪水就会翻跟斗了。你知道现在在中国金融市场上,一线的宏观分析师薪水大概是多少?年薪1500万,还要再加上分红。次一级的宏观分析师,大概也能拿到400万到500万左右的年薪。虽然不能以薪水论英雄,但是这么高的市场薪水,就多少反映了宏观分析对金融市场有一个异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这是你要从宏观开始理解微观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后面的课程里,我也一直会遵循这个原则,带你从宏观、中观、到微观的逻辑来学习。我敢说,你用这种方法论学出来的金融学才会真的有框架,也才能够真正地帮助你“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2. 我们中国市场是一个强政府指导下的逐步开放的金融市场,所以政府在这个市场的影响力是很深的。

而美国的金融市场不太一样,美国是一个自下而上、慢慢演化形成的市场。政府和市场中间,泾渭分明。

中国的情形完全不是这样子的。举个例子,咱们都知道,一般来说商业银行存贷的利率,应该是自己决定,对吧?但是,我们国家的利率真的能够市场化吗?在我们国家,银行体系有一个叫“窗口指导”的制度,就是国家如果希望银行多放贷,或者少放贷,央行就打个电话给四大行的行长,进行窗口指导。就是告诉你应该多放贷,或者应该少放贷,应该给哪些企业放贷,这就叫窗口指导。那作为四大行的行长,你听不听?一定要听的呀,因为四大行是谁的?是国家的。行长是谁定的?是国家定的。所以说,在中国不存在一个纯粹的政府行为,或者纯粹的市场行为,两者都是绑定在一块儿的。

另外就是我们后面会讲到股票的“风险定价”。你们会听到两个名词,一个是“系统性风险”,另一个叫“个体性风险”。美国市场上的股票定价是怎么来的呢?基本上是根据自己公司的情况来上下波动的,这就叫以“个体风险”定价占主导。中国不是这样子的,中国大家都很熟了,大盘涨,全都涨,大盘跌,全都跌,这就叫“系统性风险”占主导。换句话说,就是中国的微观金融的定价其实是和宏观大势连在一起的,我们的金融市场跟宏观大势天生是密不可分的。

3. 在中国你如果不理解宏观政策,你就真的是要吃真金白银的亏了。

比如说,国家出了很多金融严监管的政策,那很多用户可能会觉得,金融严监管跟我有什么关系?关系太大了。现在我给你一个建议,你赶紧看一看,自己买的那些银行非保本的理财产品,清查一下,利率过高的产品就不要持有了。为什么呢?因为国家现在是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关于互联网金融、P2P、银行通道业务这些非保本的理财产品,这些业务在明年将会受到很大冲击,所以一定要清盘的,我会在后面几周给你详细解释原因。你说严监管跟你有没有关系?它跟你的银行理财产品就是密切相关的。

所以说国家政策听上去像是套话,但都是有内在乾坤的,信息量丰富得不得了。因此我一直强调,你一定要理解中国的宏观大背景,要理解政策的趋向和走势,别以为国家政策和我无关,没有这种事。在中国,每一个宏观大词都跟你的生活、财富是密切相关的。

有一个很有趣又严肃的研究表示,散户在股市里投资亏损得厉害。但如果把人去分个组的话,就会发现其中的不同。结婚后的女人投资收益率最高,单身的男子亏损最严重,所以我们圈子里有个笑话,就是说在家里要听太太的话,在外面要听党和国家的话,这样你才能够保证在人生和财富的追求上一往无前。

所以我们的这门北大金融学课是一门打通了宏观和微观的课程,目的就是要带你从宏观视角来理解微观金融现象,最后再做出适合自己的金融决策。所以,这种从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的方法,是理解金融现象的一个特别强大的框架,也是特别适合中国国情的一种学习方法。

最后,我接着这个宏观、中观、微观的框架,再补充一点关于这门课程进阶式的学习方法。

二、3个阶段的通关秘笈

我把整个这一年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叫概念、术语通关,也就是说在这个阶段,你会接触到大量的金融术语,然后理解这些词语——降准、降息、影子银行、IPO、PE、VC,你得把握这些词的概念,然后建立一个自己对金融市场的体感,这是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叫框架通关。这就是说,要求你建立一个金融思考的框架。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市场上其实错误的信息是很多的,比如说你经常会听到什么“货币超发”、“货币战争”这些词语,这里面有很多的逻辑硬伤。在概念通关的基础上,你要学着建立一个自己的金融思维的框架,辨别这些信息。

我们是怎么做这件事呢?你回头看课表,你会发现我们设计的每一个版块、每一个模块,以及每个模块下面的小主题之间,都是有机联系的。比如说在银行这个模块里面,我们是分货币与信用、银行分类、银行与个人这么几个维度来逐层理解的。这个模块完成了以后,你就会对银行有一个整体性的概念。然后,银行这个模块又是和投资银行这个模块相连的,而这两个模块又是放在金融机构这么一个大板块下面。然后等投资银行和银行这两个模块结束以后,你就会发现,投行和银行都是属于金融机构,但它们中间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所以,这样一个一层一层,一环一环相扣的框架和结构,会帮助你建立一个完整的框架性的思维,在这种框架底下,你回头再读很多微观的信息,比如说一个分析师的报告,你就有了完全不一样的分析和辨别能力了。

第三阶段叫做实操通关,这就是要求你运用金融框架来解决问题,在这个阶段,我会给你一些模拟的宏观环境,让你置身在一个具体的场景里面,这个时候你要开始运用自己在前面学到的很多知识进行判断,进行操作、投资、商业决策、金融运作等等。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学习,我给你设计了三个阶段。在这三个阶段里面,我会给你设置不同的测验,就像市场上的 CFA,也就是注册金融分析师的阶段性的测验一样。当然,我们不一定要追求 CFA 考试里面那么细节的东西,但是我们的整个框架、逻辑、思维都是跟这个很接近的。所以我想,只要你坚持每天的学习,一年以后,一定能够在这三个阶段全部通关。你会发现,自己和那些拿到 CFA 证书的人站在一个非常接近的水平上。如果你正在考 CFA 证书的话,我觉得这个学习会把你的金融品位提高到一个特别高的层次上。

今日概要:

香帅

很多人都可能听说过柳传志的故事。当时他在办公室里喝茶,读到《人民日报》,发现日报上第一次在头版头条出现了“私营经济”这种词,然后就果断地下海,创业,创立了联想企业。咱们中国在过去三十年里,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是敏锐地抓住了国家政策的转向,吻合了国家整个发展的大趋势,走向了成功之路。所以,我想请你回忆一下,你是不是有这种经历,在财经新闻、新闻联播,还有各种各样的媒体的报道中,曾经敏锐地嗅出过商业机会,还有投资机会,然后改变了你的人生?欢迎说出你的故事。

当然了,我们也欢迎你把今天的这篇文章转发给那些特别爱看新闻联播的人,看看他们是不是掌握了读新闻的正确姿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