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来电总裁来访思度科技---携手共建“充电”生态圈

踏入这个行业,就要坚定的干下去,有补贴叫锦上添花,没有补贴,也要认真干好自己的事。

2016年10月14日下午,特来电总裁——崔群一行三人来到思度科技有限公司,与思度科技总裁杨睿忻就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展开了亲切会谈,达成了共识,双方总裁决心携手共建“充电”生态圈,并一致认为“新能源行业不缺资本,资本市场有的是钱,缺少的是真正能做事的人。”

双方从市场格局、运营、技术和生态链多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从做实事和共同推进行业前进的角度进行了全面的剖析。

从市场运营角度

电动汽车和充电产业仅仅从一个角度切入是不够的,当前的市场环境是国家政策以及各家的跑马圈地的蜂拥而至提前将行业拉入了红海。比如充电桩设备已经进入了价格战。而实际上充电桩本身还需要更多的改进和迭代。

从运营角度来看,整个充电桩产业和服务不能仅仅依靠收取服务费,是很难实现更大的盈利的。需要针对行业深入研究后寻找到更好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

从市场角度来看,对于未来充电桩的行业发展,单一做充电桩肯定是不可行的,因此必须打造充电生态链:做到车充平台并举,共同发展,构造几方生态商业模式,其中包括:停车车位、充电桩、汽车和充电桩的后市场服务。

谈及车辆的运营,目前市场比较热门的有专车、网约车。其中,网约车的运营需要充电的配合。假设“2017年预估南京有2万辆网约车,其中有5000辆是电动车,按照1:5的快充比例,就需要1000根快充电桩,按照50度/车,一年就是250万度电的需求,按照每度电收取0.4元费用,一年下来的收入还是可观的。同时配备提供一些慢充,在夜间谷时充电,降低运营成本,这比较适合网约车。”

聊到新能源车,当下很多燃油物流车逐步换成了电动物流车,像顺丰速运,已经开始尝试各类电动物流车,寻找比较适合的车型。单一从成本上考虑电动车也比燃油车节约很多钱。美特好超市,已经开始尝试部分物流车用电动,如果单从燃油费来计算,一年下来就可以节约8000万元”。

目前,北京燃油货车不能进6环,由电动货运车运入市内来完成最后一公里快递问题,这一点明确表明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然决心。

生态的角度还有一个就是需要公司在产业链上布局,比如需要投资车。 比如物流车或者特定车的投资,因为这类运营车辆是充电的高频需求。能够保证充电桩的使用率和对行业的话语权把控。假设:新能源车运营使用3年基本可以收回投资成本。3年后新能源车电池仍可保持200万度电,随着技术的发展,再加上梯度利用,电池模块化结构,进入储能市场,运营也就相当可观了。思度控股下相关产业在这些方面都有一定的布局。

能源的交互与共享经济: 不仅仅是充电,还能放电。每个车主都可以在自己小区内在低峰时充电,可以将车多余的电在高峰时输出给充电设备,每个人都能获取利润和交换能源。

共享经济是这个行业里轻资产的另外一种玩法,比如桩的共享,能源的共享,平台将所有的桩都集中到一个大平台上,用户100w以上时,就不仅仅只是桩而是用户群。生态的角度需要有电、能源 、桩 、 核心技术 、合理的场景以及互联网下的共享经济以及用户群体。  比如一个写字楼附近的充电桩在夜间就可以开放给附近小区的用户,更便宜还有停车位租赁问题都一并解决。生态的价值在于: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切入,没有生态是无法长期存活的,因为最终都需要围绕用户和行业客服进行服务。生态闭环在系能源这个前进中的行业更是大家都需要考虑的。思度控股旗下的云电科技正式聚焦和充电行业相关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型的公司,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和完整体验。

从成本的角度

桩的成本只是运营成本的一部分,还有运维和重资产的维护。需要针对桩的整体进行研究和实行模块化,这样针对不同模块采用不同的运维方案。所以采用模块化后可以很快的进行拆解和换装,极大的降低人工和检修成本,也对设备的监控能达到最低成本。特来电在方面有自己的创新方案,值得同行学习和借鉴。

从技术的角度

充电产业的核心不是在“充”这个字,而是在“电”和“网”这个字上,因为能源是一切的基础核心,特来电在电池储能角度有十几年的技术积累,尤其是车一旦发生技术变革,如从200公里的里程达到500公里的里程时,充电的格局就会发生极大的变化,行业痛点就发生了迁移。  特来电在“电”的角度不是一桩一电,而是采用群的概念,对于国网等资源方的对接则是只有一个群,而不是众多个点。通过群来管理所有的电桩。这个也值得同行学习。

同时传统充电桩利用的是移动通讯网络,比如:2 G、3G、4G。特来电目前使用的是CMS系统,它比移动通讯网络信号稳,成本也要便宜,仅需要25美元。CMS是集群和电磁感应解决 安全问题。比如:过温过充,还可以动态的调整输出功率。

结语

特来电总裁崔群与思度科技总裁杨睿忻会谈结束后,一致表示在其主营业务充电桩的建设上将不遗余力,尽管中短期来看每多建设一根桩就意味着财务报表上更大的亏损额。因为他们相信“只要做对了事情,拥有一支强有力的团队,并且契合了产业的发展要求”,盈利是早晚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