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lementary OS美化(多图)

一、Elementary系统概述

Elementary OS作为Ubuntu的扩展分之,号称是最美的Linux发行版。系统不仅主题美而且对Ubuntu进行了大幅精简,系统结构显得轻巧不少,运行效率也不错,官方甚至打出了“A fast and open replacement for Windows and macOS”的口号,其野心可见一班。Elementary OS官网

Elementary 最早是 Ubuntu 的一个美化主题项目,后来发展成了独立的发行版。Elementary OS 由设计师主导开发,在风格上有点类似Mac OS(panel + dock),并且使用了Chrome OS 的应用菜单设计,所以能在elementary OS 里面看到Mac OS + ChromeOS + Ubuntu + Gnome Shell 的身影,而系统的核心依然是 Ubuntu,完全兼容Ubuntu系统的所有软件包。

Elementary OS系统自带了5套GTK主题、10套图标系统和4套鼠标指针状态图标。系统默认使用了命名为elementary的GTK主题、图标、鼠标状态图标和程序窗口控件布局。显示效果如图所示:

美化前显示效果图

从外观上,Elementary系统清新简洁的风格确实令人眼前一亮。

二、美化目标

本次对Elementary OS进行美化的目标是减少系统外观上的Ubuntu痕迹,使系统看起来更接近macOS。美化结果如下图所示:

美化后的效果图

美化后,Elementary系统使用了更加macOS化的图标,操作界面也呈现出macOS风格。

三、美化步骤

1)安装Elementary Tweak控制面板

首先,为方便快速管理系统外观的设置,我们先安装Tweak。Elementary Tweak是一个对系统外观进行集中管理的控制面板。如图:

Elementary Tweak控制面板

通过Tweak可以实现对主题、窗口布局、字体、动画效果等系统属性的快捷调整。

打开Terminal(快捷键Win+T),依次运行下面的命令(不包括注释,/**/为注释):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philip.scott/elementary-tweaks  /*添加Tweak源*/

sudo apt-get update                  /*更新系统源缓存*/

sudo apt-get install elementary-tweaks                /*安装Tweak*/

安装后打开设置面板就能看见Tweak控制面板入口了。点击进去就可以在系统自带的主题间进行简单切换。此时我们虽然能将窗口布局切换成OS X模式,但由于系统缺乏类OS X主题和相应的图标系统,所以看上去还是有点憋足。下面我们为系统添加图标系统和主题。

2)添加图标系统

Elementary系统图标默认保存位置为 /usr/share/icons 目录,该目录下的图标对系统所有用户都是可见的。可将图标文件放置在$HOME/.local/share/icons目录下,这样该图标系统只对当前用户可见。

首先,我们从 https://github.com/UKeyboard/elementary-2-macos/tree/master/icons/la-capitaine-icon-theme 或 https://github.com/keeferrourke/la-capitaine-icon-theme 下载图标文件。图标系统预览如图:

La-Capitaine图标系统预览

LaCapitaine图标系统图标美观,且包含的图标比较丰富。当然,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其他图标系统也是可以的。

下载图标系统后,进入文件夹删除预览文件和声明等无关文件,后将图标文件夹移至上文提到的两个用于存放系统图标的目录中即可。根据需要可能需要注销或者重启才能生效。

可删除的无关文件列表:

红框标记的文件都是可删文件

其中红色框框出的都是可删文件。

之后便能在Tweak中选择刚刚添加的图标系统。假设图标系统命名为la-capitaine-icon-theme,则Tweak-Icons选项列表中会出现la-capitaine-icon-theme选项。

此时,常用软件的图标已经替换成la-capitaine-icon-theme中的图标了。

3)添加主题文件

Elementary系统默认主题以灰白作为主打色调,显得单调、现代感不足。下面我们通过为系统添加Arc主题让系统华丽变身。首先从https://github.com/UKeyboard/elementary-2-macos/tree/master/themes下载Arc主题文件,然后按照添加图标的步骤将不相关文件删除。Elementary系统默认主题目录为/usr/share/themes/ 和 ./local/share/themes,将下载的主题文件夹复制到其中任意一个文件夹中,便能在Tweak-GTK+中看到主题设置选项。下图为选择新添加的Arc后的效果。

添加Arc主题后的效果

使用Arc主题,窗口布局稍显宽松,窗口有透明化效果,左上角操作按钮也呈现出苹果Style。

4)添加Dock样式

到上一步,美化工作基本上完成。这一部分主要对系统dock进行微调。Elementary系统使用plank作为dock管理控件,默认dock如图:

系统默认Dock样式

github用户fsvh提供了两个不错的dock样式:

Capeos样式
Pantiva样式

个人比较喜欢第二种Pantiva样式,所以使用Pantiva样式替换系统默认样式。

Elementary系统自带Dock样式保存在/usr/share/plank/themes目录下,一个文件夹一个样式。用户自己的Dock既可以放在该目录下对全部用户可见,也可以放在$HOME/.local/plank/themes目录下仅自己可见。安装自定义Dock样式,首先我们从 https://github.com/UKeyboard/elementary-2-macos/tree/master/plank-themes 或https://github.com/fsvh/plank-themes下载样式文件,然后根据需要将样式目录(Pantiva或Capeos目录)复制到上面任意一个目录下即可。为了使自定义样式生效,可在Dock边缘右键,在弹出菜单中点击设置-Theme中进行选择。设置成Pantiva后的效果:

自定义效果图

四、注意事项

我们从网上下载的主题、图标等文件都是用户文件,文件所属用户和权限都是当前用户的某些特定权限。将这些文件复制到系统目录下(/usr/share/)需要提供管理员权限。一般使用管理员权限复制或移动文件文件的用户所属会自动切换成root,这是我们所需要的。如果不是,请务必确保这些文件用户为root,文件夹权限设为755,文件权限设为644.

设置过程中新的配置可能不能立即生效,这时候注销重新登录看看,或重启电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