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么过七夕?

七夕已至,节日总归是可以让人在庸常的生活中得以暂时离却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现在的消费时代,节日几乎都会被蒙上一些异样的色彩,乞巧节也不例外,精明的商人们抓住『牛郎织女的传说』将之炒作成了『中国式情人节』,这样其实也无可厚非,毕竟节日如果不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便有淡出生活的危险,但是乞巧被称为『中国式情人节』时,并没有体现里面的『中国内核』,反而更像是对『西方情人节』的生搬硬套。我在下面选了一点古书中描述乞巧节的文字,让大家看看乞巧节的本来面貌。

下面所选的文字都是宋朝的。宋朝在中国几千年的各种王朝之中,我个人认为是最好玩也最接地气的朝代。虽然比起其他朝代在政治军事上略显窝囊,但无论是从市井的娱乐来看,还是从文化上来看,都很兴盛,《梦粱录》云『人烟生聚,民物阜蕃,市井坊陌,铺席骈盛,数日经行不尽』,足可见之。

宋朝在七夕之时,一家人在庭院中摆上小吃点心,家里的女子用彩线穿七孔针,叫做乞巧。而把小蜘蛛装进盒子里待其结网,就更是一个有意思的风俗了。那几天市井里的小商贩也不过错过这个机会,纷纷出来兜售一些玩偶甜点之类的东西赚取资费,集市现在愈来愈难见到,可能不久以后就只能从文字中感受集市——那种的熙熙攘攘能看到人间百态的地方。

现在大家似乎更注重于七夕是牛郎织女相会之日,但牛郎织女的传说也并非古已有之,而是有一个演变过程,诗经里有这样一首诗『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跂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皖彼牵牛,不以服箱。』,还有《古诗十九首》里的『迢迢牵牛星』,都已经把牛郎织女放在一起对照了,证明牵牛织女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已初具雏形,但当时应该还没有如现在这样的故事情节。

汉朝《风俗通义》里说:『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西晋时候的傅玄也在《拟天问》里写道:『七月七日牵牛织女会天河。』,但是光有梗概,而无有一个完整的故事。以前看过几篇唐代的传奇小文,里面也只有一点牛郎织女传说的大概轮廓,而且最开始『牵牛』与『织女』是平等的作为『星』而存在,后来『牛郎』为何地位下降成了凡人?不过民间传说本来就都是口口相传一步步演变的。细细分析一下这个传说的演变历程似乎也挺有趣,不过在家不便查资料,还是作罢。

对于下面那个叫『磨喝乐』塑土偶,我查了下词典,摩罗在古印度既可以是一种花,同时也可以表示鳄鱼。而摩睺罗则有须臾的意思,也有一个意思是指人首蛇身的大蛇,在佛经中多为护法神。宋朝在七夕叫卖的名『摩罗』的小玩偶,估计是从人面蛇身的护法神之意演变而来,有『天仙送子』之意。异域的影响在北宋的市井并不少见。


祝大家七夕快乐
下面的古文就不翻译了

七夕——《梦粱录》 吴自牧
    七月七日,谓之“七夕节”。其日晚晡时,倾城儿童女子,不论贫富,皆着新衣。富贵之家,于高楼危榭,安排筵会,以赏节序,又于广庭中设香案及酒果,遂令女郎望月,瞻斗列拜,次乞巧于女、牛。或取小蜘蛛,以金银小盒儿盛之,次早观其网丝圆正,名曰“得巧”。
    内庭与贵宅皆塑卖“磨喝乐”,又名“摩罗”,孩儿悉以土木雕,更以造彩装座,用碧纱罩笼之,下以桌面架之,用青绿销金桌衣围护,或以金玉珠翠装饰尤佳。又于数日前,以红鸡、果食、时新果品互相馈送。禁中意思蜜煎局亦以“鹊桥仙”故事,先以水蜜木瓜进入。市井儿童,手执新荷叶,效“摩罗”之状。此东都流传,至今不改,不知出何文记也。

乞巧——《武林旧事》周密
   立秋日,都人戴楸叶,饮秋水、赤小豆。七夕节物,多尚果食、茜鸡。及泥孩儿号“摩侯罗”,有极精巧,饰以金珠者,其直不赀。并以蜡印凫雁水禽之类,浮之水上。妇人女子,至夜对月穿针。饾饤杯盘,饮酒为乐,谓之“乞巧”。及以小蜘蛛贮盒内,以候结网之疏密,为得巧之多少。
   小儿女多衣荷叶半臂,手持荷叶,效颦“摩侯罗”。大抵皆中原旧俗也。七夕前,修内司例进“摩侯罗”十卓,每卓三十枚,大者至高三尺,或用象牙雕镂,或用龙涎佛手香制造,悉用镂金珠翠。衣帽、金钱、钗镯、佩环、真珠、头须及手中所执戏具,皆七宝为之,各护以五色镂金纱厨。制阃贵臣及京府等处,至有铸金为贡者。宫姬市娃,冠花衣领皆以乞巧时物为饰焉。


七夕——《东京梦华录》 孟元老
   七月七夕,潘楼街东宋门外瓦子、州西梁门外瓦子、北门外、南朱雀门外街及马行街内,皆卖磨喝乐,乃小塑土偶耳。悉以雕木彩装栏座,或用红纱碧笼,或饰以金珠牙翠,有一对直数千者。禁中及贵家与士庶为时物追陪。
   又以黄蜡铸为凫雁、鸳鸯、鸂鶒、龟鱼之类,彩画金缕,谓之“水上浮”。又以小板上傅土,旋种粟令生苗,置小茅屋花木,作田舍家小人物,皆村落之态,谓之“谷板”。又以瓜雕刻成花样,谓之“花瓜”。
   又以油面糖蜜造为笑靥儿,谓之“果食花样”,奇巧面端,如捺香方胜之类。若买一斤,数内有一对被介胄者,如门神之像,盖自来风流,不知其从,谓之“果食将军”。
   又以菉豆、小豆、小麦于磁器内以水浸之,生芽数寸,以红、蓝彩缕束之,谓之“种生”。皆于街心彩幕帐设出络货卖。
  七夕前三五日,车马盈市,罗绮满街。旋折未开荷花,都人善假做双头莲,取玩一时,提携而归,路人往往嗟爱。又小儿须买新荷叶执之,盖效颦磨喝乐。儿童辈特地新妆,竞夸鲜丽。
   至初六日、七日晚,贵家多结彩楼于庭,谓之“乞巧楼”。铺陈磨喝乐、花瓜、酒炙、笔砚、针线,或儿童裁诗,女郎呈巧,焚香列拜,谓之“乞巧”。妇女望月穿针。或以小蜘蛛安盒子内,次日看之,若网圆正,谓之“得巧”。里巷与妓馆,往往列之门首,争以侈靡相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七夕节始于汉朝。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之...
    白丁平民阅读 719评论 16 28
  • 七夕, 年轻人喜欢的又一个鲜花示爱的情人节 悠然而来 淡然而去 幸福的人始终幸福的笑着进入梦乡 有爱的人最终温暖了...
    旧城xu阅读 745评论 0 1
  •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 七夕节 想和大家聊聊七夕这个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 七夕节始于中国汉朝。相...
    果er酱阅读 384评论 0 0
  • “你温存在没有光的暗夜里,弥漫成孤,竟空废了我眼里一个世纪。” < 2014.2.14/...
    几鱼阅读 59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