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体制内听领导说过的最假的一句话是什么?

1

年终时单位开民主生活会,参加会议的上级领导让大家畅所欲言,有什么说什么。

按照座位顺序,每个人轮流发言,前面的老员工都说了些无关痛痒的场面话,轮到一个新员工时,只见那姑娘“忽”地一下站起来,理了理自己的衣服,然后拿出指点江山的气势,对单位的工作提了个一二三四。

她站起来的瞬间,周围的几个同事不约而同看向对方,表情玩味,还有人捂着嘴偷笑。坐在领导旁边的主任也瞬间面如猪肝,平时那么和颜悦色的一个人,此刻脸上一丝笑意也没有,会议室里气氛很是诡异。

没等她说完,主任便针对她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释,指出这些事情都在推进中,有些已经有一些进展,只是她可能没有注意到。末了,说了一句:年轻人刚参加工作,想好好表现很正常,还是要潜下心来多熟悉情况。

一番话下来,明面上表扬了她敢于提意见、说真话的精神,实则不仅向上级领导有了交待,还顺便指责了姑娘工作不用心,急于表现,却连单位正在进行的工作内容都搞不清楚。

看着尴尬不已的姑娘,我心下感慨不已,曾几何时,我也同她一样,朝气蓬勃却又傻得可笑,分不清领导的话哪句是真哪句是假,搞不懂单位的工作哪项要实打实哪项要走过场。

如果要选出体制内最假的一句话,那一定是:大家畅所欲言,不要拘束,有什么意见随便提。

这句话的出现,往往伴随着领导和蔼的面孔,春风般的语气,外加即使你怼天怼地我也绝不记仇的信誓旦旦。如果你真的信了,那才真是图样图森破,到时候被同事看笑话,被领导不待见,还不知道自己究竟哪儿错了。

2

体制内的工作分为务实和务虚两种,体制内的话也同样如此。就拿提意见来说,多数情况下都是表面工程,你的“畅所欲言”不会产生任何效果。

1

你不是体制内唯一的聪明人

既然聪明人不只你一个,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你肯定不是第一个发现问题的人,那为什么别人都装看不见呢?

不是他们爱当睁眼瞎,而是因为体制内的很多问题由来已久,也许是历史遗留导致,也许是制度规章使然,总之,现阶段无法解决,还可能招惹麻烦。

我有一个同学,毕业后在国企做财务。她严谨细致、专业过硬,财务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很得领导器重,后来做了财务总监助理。在工作中,她发现很多部门的报销凭证都有夹带,有些明显超标,有些不合规定,估计都被中饱私囊了。

财务总监平时只顾签字,对这些凭据从不审核,都由我那位同学全权负责。她发现问题后,立即反映给了总监,总监很是重视,表示要严肃彻查。

结果没过多久,同学却因一个小小的工作失误,被调离那个众人羡慕的岗位,去分公司坐了冷板凳,而调查票据的事从头到尾都没有动静。

事后她才知道,单位人际错综复杂,很多都沾亲带故,她指出的票据夹带的人里,有一个正是财务总监的亲侄子,而且这种多报销的情况人人心照不宣,算是单位对各部门的变相补贴。她的一个意见,几乎触动了所有人的利益,自然要被“发配边疆”。

2

能说好话就说好话,不想说好话则说废话

单位年终考评或提拔干部时,都会进行民意调查,这种事情大多板上钉钉,只不过走个过场,为的是把形式流程做到位。

很多人心眼实,或者确实有意见,便借机一吐为快,却没有什么大把柄,都是些不痛不痒的小问题,没有任何作用不说,反倒显得自己打击报复、不团结同事。

这样做既让调查人员为难,也给自己埋了隐患。心肠好点儿的,不会把你的意见记录在案,也不会告诉他人;心思深沉的,随便漏点口风,你便从此多了一个敌人。

再遇到这种民意调查,记住能说好话说好话,不想说好话则说废话,要么锦上添花,要么事不关己。多栽花少栽刺,是体制内人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3

别让你的进取心变成功利心

把提意见这句话当真的人,要么初出茅庐,要么体制工作经验不足,大多是很傻很天真的年轻人,他们的这种行为被老前辈称为“爱表现”。

其实,我不觉得年轻人有表现欲是什么错,这恰恰说明他们有活力,有进取心。若说有错,也只是时机和方法不对。

网络上流传有这么一个故事,北大一高材生进华为工作才两个月,便给老板写了一封万言信,历数华为的种种弊病和改进办法。任正非在高管会上读完信后,问该高材生的领导:此人是否有精神病?如果是,由公司送去治疗;如果不是,就地开除。

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一味的抱怨和盲目的批评只会干扰单位的正常发展,没有哪一个上司会真正喜欢。

初进体制的年轻人,连自己的工作内容都未必能完全弄清楚,更别说单位的组织架构、人员关系、社会往来等。此时你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不过是空中楼阁,没准儿你也成了别人眼中的“精神病”。

意见是否有用,取决于提意见的人的分量。当你积累了足够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足够傲人的成绩,积累了足够优质的人脉,你说的话,才会有人听、有人信。

在此之前,你要做的,就是多听、多看、多学,让你的能力,配得上自己的进取心。人说听话听音儿,锣鼓听声儿,在体制里,你要学会察“言”观“色”。

一句话,不能只听表面意思,要明白对方的真实用意。否则,便可能面临工作干了不落好,人得罪了不知道的尴尬境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终时单位开民主生活会,参加会议的上级领导让大家畅所欲言,有什么说什么。 按照座位顺序,每个人轮流发言,前面的老员...
    老秘书阅读 952评论 6 11
  • 今天已是立春的前一天,冬季的尾巴了。 趁着熙攘的阳光拉上轻松的人一起吃过烤肉,踩在松软的沙滩上,听风在耳边呢喃。 ...
    梁格格阅读 504评论 0 3
  • 抑郁就像“心理感冒”,常会得这病,有轻有重,需要面对,更需要治疗。重点来了,《我战胜了抑郁症》这本书给了肯定的回答...
    西风5阅读 2,334评论 19 35
  • 前几天偶然在网易云的推荐上听了首民谣。旋律我不喜欢,歌手也没听说过,准备切掉时瞥见歌词,耐着性子往下听吧。 说实话...
    难_阅读 7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