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就是最好的冠军教练——电影《摔跤吧,爸爸》观后感

每个父母都是望子成龙。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成为生活的赢家,成为冠军。

每位金牌运动员的背后都有一位卓越的教练。

每位优秀孩子的背后也必定是优秀的父母。

优秀的父母就是孩子的好教练,就是那双推动冠军的手。


01

由摔跤手Mahavir Singh Phogat的真实故事改编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2017年4月在国内一上映票房迅速超10亿。

电影讲述了一个退役的印度男子全国摔跤冠军辛格,偶然发现两个女儿很有摔跤的天赋,面对家人的反对和周围人的冷嘲热讽他依然坚持不懈,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把两个女儿培养成了世界级的摔跤冠军,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此后印度女子摔跤掀起前所未有的高潮,无数印度女孩子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整个印度体育在世界的格局也有所提升。

电影中的爸爸成了许多父母的榜样。

我们能向“冠军爸爸”学些什么呢?

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孩子也变得优秀呢?

02

父母的第一使命:发现天赋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父母都在为“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焦虑。

很多父母从早期胎教、贵族幼儿园、学区房、小小留学生、各种少儿艺术培训班就开始焦虑,奥数奥语班要不要上、兴趣和特长课业该怎么兼顾等等更是成天在纠结。与其纠结不如都上,就当是买保险,这是很多家长的普遍心态。

结果孩子的周末和节假日被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塞满,家长累孩子更累。

每一次考试、每一门兴趣班、特长班在他们眼里都是“起跑线”,“输掉了起跑线“”就等于已经输掉了人生。

可结果谁又能保证不会是“劳民伤财”呢?

好教练的使命是发现好苗子,好父母的使命是发现孩子的天赋。

一天,同村的两个男孩被打得鼻青脸肿由父母带着找上门来找辛格理论。

没有儿子的辛格原以为是侄子干的好事,却万万没想到是自己那两个不起眼的女儿的“杰作”。

多年来印度社会底层的女孩整天都是干不完的家务,然后在学校里随便读点书,等长到十五六岁就会被嫁了男人相夫教子、一辈子围着锅台转。

当辛格发现两个女儿的摔跤天赋,因为没有儿子而被迫放弃为印度赢得世界冠军的梦想如烈火般重新燃起。

在重男轻女非常严重的印度,他毅然决定让她们学习摔跤,作为一个印度的普通家庭,两个女儿的命运从锅台走向了赛场。

辛格是个摔跤运动员、是个粗人。并不是什么亲子教育专家,但他是个好教练,好爸爸。

他教孩子学习摔跤成为世界冠军,因此成就了两个女儿的一生。

他用教练的方式完成了一个优秀父母的使命,也和孩子一起圆了“冠军梦”。

没有教练孙海平从业余体校发现刘翔这颗好苗子,就不会有新的世界纪录和世界冠军刘翔。

好教练是伯乐,好父母也是伯乐。

父母是伯乐,每个孩子都是千里马。

父母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发现孩子的天赋优势,把优势打造成一把利剑。

父母的高度就是孩子的起点。

父母是一张弓,孩子就是那一支箭。

只有父母把弓拉得满,孩子的箭才会射的远。

好父母就是能及时发现孩子的天赋优势,坚持把它发挥到极致。

没有丁俊晖的爸爸发现孩子的天赋,没有他爸爸支持他退学练球,就不会有今天的世界冠军丁俊晖。

韩寒没有爸爸支持,也不会退学在家坚持写作和今天的成就。

好父母的标准不是给孩子吃饱穿暖,不是陪他们去上各种兴趣班,更不是花重金参加各种夏令营、到国外去游学等等。

好父母最重要的使命是发现孩子的天赋优势。

为什么我们总在纠结孩子要不要上奥数、奥语呢?

因为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孩子的天赋优势是什么!

为什么各种兴趣班特长班我们总怕拉下一个呢?

因为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孩子的天赋优势是什么!

更不要谈什么把优势打造成一把利剑啦!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不去寻找和关注天赋优势就是父母最大的失职。

所谓的各种兴趣班特长教育和培养更是误人子弟、隔靴搔痒。

你也许会说丁俊晖、韩寒那样的孩子本身都是天才,刘翔是运气好,我的孩子很平凡。


先来听听胡哲的故事你再说吧。

胡哲生来就没有手没有脚,当他“站着”时就是一尊雕像墩在那里。

胡哲的父亲是一名工程师、母亲是一名护士。

在他六岁时,父亲教他如何用身体仅有的“小鸡脚”打字。而母亲则为他特制了一个塑料装置,好让他学会“握笔”写字。

八岁时,胡哲的父母把他送入小学。因身体残疾,胡哲饱受同学的嘲笑和欺侮。

胡哲19岁的时候,在父母的教练和教养下,他打电话给学校,推销自己的演讲。被拒绝52次之后,他获得了一个5分钟的演讲机会和50美元的薪水,开始了演讲生涯  ,开始了自食其力完全靠自己生活。

2005年,胡哲被提名为“澳大利亚年度青年” ,也是国际公益组织的形象大使。

现在的他成为一个传奇。

一切常人能做到的事情,在他那里也是平常事。

游泳、划水、打高尔夫球,甚至娶妻生子,一切在常人看来的不可能,都是现实。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都是独一无二的,天才要靠父母的发现。

连尼克.胡哲这样无手无脚雕塑样的人都能靠演讲成就自己,

还有哪个孩子不是天使不是天才呢?

胡哲的父母不抛弃,不放弃,发现和引领他自强不息走向职业演说家的道路,

就是发现孩子的天赋优势、打造成利剑最好的例证!

03

父母的第二个使命:塑造品格

当别人家父母为孩子准备嫁妆的时候,女儿吉塔却在爸爸的教鞭下不断地加量高强度训练。

因为周围根本没有可以陪练摔跤的女孩,没办法,爸爸只能想出一招——跟男孩比拼!

爸爸从小给她们种下的信念便是——她们不比任何一个男孩子差。

于是吉塔和妹妹便在哈里亚纳颇受男性欢迎的沙地摔跤比赛中摸爬滚打历练。

当辛格第一次带大女儿吉塔去参加摔跤比赛的时候,她挑了最强壮的男孩作为对手,结果最终输了比赛。

吉塔虽然伤心但没有流泪,下场后第一句话就问爸爸:“啥时候再来比赛?”

孩子乐于挑战,坚韧,不服输。

这就是品格。

品格从哪里来?

从父母的言传身教来。

辛格就是这样一个人。

我有个职业经理人的朋友是一家上市公司城市公司总经理。

他女儿今年高考705分,这个分数比好几个省的高考状元分数还要高。

看那女孩的照片:亭亭玉立,眉宇间像极了老爸,灵气而倔强。

当我向他取经时他很平淡地说:我的孩子很普通,更不是什么天才,就是从小养成了学习上的好习惯和做事认真的品格。

比如他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直到初三毕业一直坚持每天给孩子批改作业,即使出差在外或加班回来很晚,他也一定会批改完成或通过电子邮件发给孩子。

所以孩子无论什么情况每次都会写完作业都给他看,每次考完试父女两还一起分析卷面得失。

这就是认真的品格。

高中以后,他已经不再批改作业,

可女儿的认真早就成了一种品格长在了身上。

04

父母的第三使命:激发潜能,点燃梦想

电影中辛格没能拿到摔跤世界冠军奖牌,但这潜移默化成了两个女儿的梦想。

每次孩子们比赛得到奖牌,辛格都会和自己曾经的奖牌挂在一起。而那中央最显眼的位置一直都空着——那里要挂的是世界冠军的奖牌。

这才是最成功的教育。

给孩子梦想,让孩子敢于梦想,这就是父母的使命。

功夫不负有心人,女儿因为始终和男孩比拼反而水平迅速成长,实力日渐强大远近闻名。大女儿吉塔在正式踏上自由式摔跤赛场以后所向披靡将诸多比赛的奖牌收入囊中。

2010年,对于吉塔,对于爸爸,乃至是整个印度体坛而言,都是历史性的一年。

这一年吉塔在英联邦运动会女子自由式摔跤55kg比赛中击败了澳大利亚选手Emily Bensted获得金牌,成为印度第一位夺冠的摔跤选手。

之后在2012年,吉塔又称为印度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女性摔跤手。同年,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摔跤锦标赛中,吉塔又获得一枚铜牌。在2012年、2015年亚洲摔跤锦标赛中分获55kg级和58kg级的铜牌……

优秀父母的目标是引领孩子赢得冠军,平庸父母的目标是只要不输就行,这就是最大的区别。

电影中吉塔的体育学院的摔跤主教练的目标就是只要不输就行,还以此自得并且非常自以为是。

在吉塔刚到学校跟随他训练时就要求她忘掉以前学过的任何技巧只用他教的方法。

当吉塔的爸爸说明女儿的特点提出建议时更是不可一世地直接把他轰了出去。

在后来的几次大赛中,主教练的目标就是只要赢得一块奖牌就行。他不关心吉塔的优势是什么只是要求她防守不丢分就行。

比赛失利,在他看来都是正常的,赢了比赛才是偶然的意外。

习惯于只是不输,而不是尽力去做到最好赢得冠军,这就是教练是否优秀的区别。

优秀父母和平庸父母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有多少父母还在纠结要不要报奥数班,将来学什么专业才能找到好工作,

这不就是在对孩子说:“你的人生只要不输就好”吗?

优秀父母始终在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天赋优势,把让孩子拥有赢的能力作为目标。

优秀的父母激发潜能、点燃梦想。

平庸父母自己就是井底之蛙,认为自己井口的天地才是孩子的安全圈。

前些年不是有很多父母托关系走后门花重金,一心把孩子送进银行、政府、大国企,不图挣钱只求安稳吗?不就是给孩子套上自己以为的安全圈吗?

近些年互联网的冲击打碎了多少父母的“安全梦”?

多少父母耽误了孩子前程不自知还在自嗨呢!

教育就是用生命唤醒生命。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我的另一个朋友孩子在国内上初中,平时酷爱英语。

去年在学校的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冠军进而被学校推荐代表学校参加了国际辩论比赛,结果得了亚军。

要知道她的对手可是那些以英语为母语的美国孩子啊!

而这都源于这个孩子有一个上常青藤盟校的梦想。

她学英语就是为了交流、是兴趣使然,而不是为了英语考试或四六级之类。平时读英文原版书是习惯,了解探索美国的文化融入生活是目标。

05

父母的第四个使命:自我认可

在女儿吉塔比赛的最后一战,爸爸被主教练设计陷害关在了行李房中不能到场观战指导。

女儿吉塔一面沉着应战,一面还在心里苦苦期盼爸爸的出现。

在最后决胜的关键时刻、在等不到爸爸支持的情况下,她眼前浮现出小时候爸爸把她扔到河里训练自救时的情形。

那次自救的成功体验给了她力量,让她最终完全依靠自己赢得了胜利。

吉塔从心理上摆脱了对爸爸的依赖,走向了真正的独立,这就是自我认可。

真正强大起来的内心是不会再畏惧任何人的眼光和环境束缚的。

自我认可就是每个孩子的未来,也是每个父母所期待的一刻。

人生真正的幸福源于自我认可,这才是真正的自信。

曾经遭人白眼的摔跤女孩成为印度万众瞩目的英雄。

她们的父亲Mahavir也成为受人敬仰的功勋教练,更是被人誉为“印度女子摔跤之父”。

在Phogat家族的影响和带领下,哈里亚纳有越来越多的女孩开始学习摔跤,梦想着有一天也可以像 Phogat 姐妹一样站上领奖台,为国争光。

吉塔也收获爱情和同样是摔跤选手的Pawan Kumar(曾在2014年英联邦运动会中获得一枚铜牌)于2016年11月结婚。

06

说到这里,聪明的你已经发现。

父母只要像教练一样去发现和引领孩子就行。

做教练型的父母并不需要你也是个教练,就像冠军的父母不可能都是冠军一样。

尼克胡哲的父母,一个是工程师,一个是护士,都是普通人。

丁俊晖的爸爸只是一个斯诺克爱好者,连职业选手都不是。

刘翔的父亲只是上海自来水公司的普通司机,母亲是食品店的点心师,再普通不过,连运动员都不是。

为什么他们都能拥有一个冠军的孩子呢?

因为他们都有意或无意地自己或借助外力完成了教练型父母的成长之路:

教练型父母的使命:发现天赋,塑造品格,激发潜能,认可自我。

教练的宗旨就是帮助被教练者成为生活和事业上的赢家。

“教练”不只是一种活动、一个过程,它还代表一类人——教练者。

伟大的父母都是成功的教练者。

我们并不奢望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世界冠军,

但是我们相信每个父母都不愿埋没孩子的天赋。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成为生活的赢家,成为更好的自己获得幸福。


本文参考和推荐书目《父母教练》、《做教练式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